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饮用水检出铜绿假单胞菌不合格,广东这14批次不合格食品上黑榜

饮用水检出铜绿假单胞菌不合格,广东这14批次不合格食品上黑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9-13 11:51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9月9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2年第27期通告,检出不合格食品14批次,不合格项目涉及微生物污染、农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超范围使用及其他指标问题。
  食品伙伴网讯 9月9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2年第27期通告,检出不合格食品14批次,不合格项目涉及微生物污染、农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超范围使用及其他指标问题。
 
  5批次饮用水检出铜绿假单胞菌不合格
 
  5批次饮用水检出铜绿假单胞菌不合格,分别为标称广州市水必宝饮料食品有限公司横坑天然净水厂生产的千秋谷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标称广州泽润桶装水有限公司生产的舒晴康泉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佛山市南海区里水小庄桶装水店销售的标称广州市天河恒江饮品厂生产的恒江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佛山市南海区勃郎峰食品店销售的标称佛山市碧之源饮用水有限公司生产的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佛山市南海区里水山羊城桶装水店销售的标称广州中程康怡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山羊城包装饮用水和恒露源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广泛分布于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铜绿假单胞菌对于免疫力较弱的人群健康风险较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GB 19298—2014)中规定,包装饮用水同一批次产品5个样品中铜绿假单胞菌均不得检出。包装饮用水中检出铜绿假单胞菌的原因,可能是源水防护不当,水体受到污染;也可能是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还可能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有缺陷所致。
 
  4批次食用农产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
 
  4批次食用农产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分别为肇庆市昌大昌超级购物广场有限公司星城店销售的加州鲈鱼,恩诺沙星和磺胺类(总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广东新港丰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黄花鱼,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惠州市亦翠莱食品配送有限公司销售的豆角(蔬菜),灭蝇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广州市南沙区珠江天汇百货商场销售的西芹(芹菜),甲拌磷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恩诺沙星属第三代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长期食用恩诺沙星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恩诺沙星在人体中蓄积,进而对人体机能产生危害,还可能使人体产生耐药性菌株。《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恩诺沙星在鱼的皮和肉中最大残留限量值为100μg/kg。恩诺沙星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为快速控制疫病,违规加大用药量;也可能是养殖户不遵守休药期规定,致使产品上市销售时残留超标。
 
  甲拌磷为一种高毒的内吸性杀虫剂、杀螨剂,具有触杀、胃毒、熏蒸作用,持效期较长等特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甲拌磷在叶菜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1mg/kg。芹菜中甲拌磷超标的原因,可能是菜农对使用农药的安全间隔期不了解,从而违规使用农药。摄入甲拌磷超标的食品,可能引起头晕、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甚至还可能导致呼吸麻痹、昏迷等。
 
  灭蝇胺是一种具有触杀功能的昆虫生长调节剂,干扰蜕皮和蛹化,对美洲斑潜蝇等有较好防效。长期食用灭蝇胺超标的食品,可能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灭蝇胺在豇豆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5mg/kg。豇豆中灭蝇胺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保证豇豆收成和良好卖相,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的产品中残留量超标。
 
  3批次食品检出其他指标问题
 
  3批次食品检出其他指标问题,分别为佛山市高明区讴诗唐组百货商店销售的标称佛山市南海区西樵樵发酒厂生产的红米酒,酒精度不符合产品标签标示要求;深圳市龙岗区金龙城业百货商场销售的标称广东维巧食品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单晶冰糖,还原糖分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广州市南沙区珠江天汇百货商场销售的黑芝麻,酸价(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还原糖分是食糖的质量指标之一,反映了食糖中还原糖的含量。还原糖含量会影响食糖的口感、外观等。食糖中还原糖分不合格与生产工艺、运输储存环境等密切相关。还原糖分高的食糖易吸潮,易滋生微生物,导致变质,不利于保存。
 
  酸价可用于评价食品酸败的程度。食品酸败可产生醛酮类化合物,长期摄入会对健康有一定影响。一般情况下,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可以明显辨别出其有哈喇等异味,需避免食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坚果与籽类食品》(GB 19300-2014)中规定,坚果与籽类中酸价限量值不得超过3mg/g。造成酸价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有:原料采购上把关不严、生产工艺不达标、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特别是在环境温度较高时,易导致食品中脂肪的氧化酸败。
 
  酒精度又叫酒度,是指在20℃时,100毫升酒中含有乙醇(酒精)的毫升数,即体积(容量)的百分数。酒类中酒精度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企业生产工艺控制不严格或生产工艺水平较低,无法准确控制酒精度;也可能是生产企业检验器具未检定或检验过程不规范,造成检验结果有偏差;还可能是包装不严密造成酒精挥发。
 
  此外,还有1批次拉面检出食品添加剂超范围使用问题,为韶关市乐昌市渝芳面店制售的拉面,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作为一种广谱食品防腐剂,对霉菌和酵母菌的抑制能力强。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能被人体完全吸收,并能抑制人体内多种氧化酶,长期过量摄入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会危害人体健康。检出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延长产品保质期、或者弥补产品生产过程中卫生条件不佳而超范围使用。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同时要求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将相关情况记入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并按规定在监管部门网站上公开相关信息。
不合格产品信息
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抽样编号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
进货来源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进货来源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公告号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备注
SC22440000004933942 1 供货商:佛山市富笙贸易有限公司 供货商地址: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罗村街边水果副食城内B区2路5A号 广州市南沙区珠江天汇百货商场 广州市南沙区珠江街珠江东路106-158(双号) 黑芝麻 / / 购进日期:2022-4-25 酸价(以脂肪计)║4.8mg/g║≤3mg/g 食用农产品 2022年第27期 广东/省抽 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GC22440000004932929 2 / / 肇庆市昌大昌超级购物广场有限公司星城店 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端州三路南侧16号东骏名城01-43A、01-37、02-29、三层全层(03-01) 加州鲈鱼 / / 购进日期:2022/5/10 恩诺沙星║1.76×10³μg/kg║≤100μg/kg,磺胺类(总量) ║627μg/kg║≤100μg/kg 食用农产品 2022年第27期 广东/总局国抽 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SC22440000004933470 3 供货商:湛江市霞山区小群水产经营部 供应商地址:湛江市霞山人民东路3号原渔轮修造厂B57档 广东新港丰商贸有限公司 广东省湛江市吴川市梅录解放路115号 黄花鱼 / / 购进日期:2022-4-21 恩诺沙星║3.15×10³μg/kg║≤100μg/kg 食用农产品 2022年第27期 广东/省抽 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PJ22440000004933057 4 / / 惠州市亦翠莱食品配送有限公司 惠州市惠城区金石一路1号惠州农产品物流配送中心交易区8栋01号 豆角(蔬菜) / / 购进日期:2022/5/16 灭蝇胺║0.72mg/kg║≤0.5mg/kg 食用农产品 2022年第27期 广东/总局国抽评价性 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SC22440000004933935 5 供货商:广州市周大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供货商地址:广州市增城区中新镇三迳村荔园路18号 广州市南沙区珠江天汇百货商场 广州市南沙区珠江街珠江东路106-158(双号) 西芹(芹菜) / / 购进日期:2022-4-26   甲拌磷║0.023mg/kg║≤0.01mg/kg 食用农产品 2022年第27期 广东/省抽评价性 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酒类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抽样编号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公告号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备注
SC22440000596252114 1 佛山市南海区西樵樵发酒厂 南海区西樵新田工业区 佛山市高明区讴诗唐组百货商店 佛山市高明区明城镇明富路65号雅鸿居商业中心商业之C首层5号铺(住所申报) 红米酒 2.5L/桶,酒精度:30%vol / 2022-02-24 酒精度║28.1%vol║29.0~31.0%vol 酒类 2022年第27期 广东/省抽 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粮食加工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抽样编号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加工日期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公告号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备注
SC22440000004939026 1 / / 乐昌市渝芳面店 乐昌市菜丁乐昌中心市场体验店一楼铺位南22卡 拉面 / / 2022-07-06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0.00954g/kg║不得使用 粮食加工品 2022年第27期 广东/省抽 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饮料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抽样编号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公告号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备注
GC22440000596200324 1 广州市水必宝饮料食品有限公司横坑天然净水厂 广州市花都区梯面镇横坑村 广州市水必宝饮料食品有限公司横坑天然净水厂 广州市花都区梯面镇横坑村二队一号之一(即村委礼堂) 千秋谷包装饮用水 17.5L/桶 / 2022-06-24 铜绿假单胞菌║60;0;2;0;0CFU/250mL║n=5,c=0,m=0 饮料 2022年第27期 广东/省抽 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GC22440000596200342 2 广州泽润桶装水有限公司 广州市番禺区沙湾镇福涌群星大街26号101 广州泽润桶装水有限公司 广州市番禺区沙湾镇福涌群星大街26号101 舒晴康泉包装饮用水 16.8L/桶 / 2022-06-28 铜绿假单胞菌║130;0;20;154;0CFU/250mL║n=5,c=0,m=0 饮料 2022年第27期 广东/省抽 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GC22440000596216313 3 广州市天河恒江饮品厂 广州市天河区凤凰街柯木塱大坪街10号 佛山市南海区里水小庄桶装水店 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洲村社区龙船冲三巷13号首层之一(住所申报) 恒江包装饮用水 16.8L/桶 恒江+图案 2022-06-22 铜绿假单胞菌║340;0;319;324;0CFU/250mL║n=5,c=0,m=0 饮料 2022年第27期 广东/省抽 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GC22440000596216319 4 佛山市碧之源饮用水有限公司 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逢涌村文头岭东侧土名瓦糠边自编6号 佛山市南海区勃郎峰食品店 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胜利社区盛平大道南25号首层(住所申报) 包装饮用水 16.8L/桶 碧芝源 2022-06-26 铜绿假单胞菌║0;1;0;9;0CFU/250mL║n=5,c=0,m=0 饮料 2022年第27期 广东/省抽 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GC22440000596216323 5 广州中程康怡饮品有限公司 广州市天河区柯木塱村葫芦岭工业区10号 佛山市南海区里水山羊城桶装水店 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胜利丰岗村盛平大道十巷14号(住所申报) 山羊城包装饮用水 18升/桶 山羊城+图案 2022-06-23 铜绿假单胞菌║230;2;290;302;3CFU/250mL║n=5,c=0,m=0 饮料 2022年第27期 广东/省抽 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GC22440000596216324 6 广州中程康怡饮品有限公司 广州市天河区柯木塱村葫芦岭工业区10号 佛山市南海区里水山羊城桶装水店 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胜利丰岗村盛平大道十巷14号(住所申报) 恒露源包装饮用水 16.8升/桶 恒露源 2022-06-24 铜绿假单胞菌║0;0;41;144;0CFU/250mL║n=5,c=0,m=0 饮料 2022年第27期 广东/省抽 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食糖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抽样编号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公告号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备注
SC22440000003737081 1 广东维巧食品实业有限公司 广东省揭阳市揭西县凤江镇阳夏工业区 深圳市龙岗区金龙城业百货商场 深圳市龙岗区龙岗街道龙西社区龙西综合市场2层 单晶冰糖 338克/罐 维巧及图形商标 2021-05-06 还原糖分‖0.20g/100g‖≤0.12g/100g 食糖 2022年第27期 广东省/省抽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来源: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2-09-1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