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千亿级睡眠市场,γ-氨基丁酸推动助眠产品升级

千亿级睡眠市场,γ-氨基丁酸推动助眠产品升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1-22 09:08 来源:食品伙伴网 原文:
核心提示:γ-氨基丁酸具有增进脑活力,安神,调解激素分泌,改善脂质代谢,降血压等生物学功能。近年来,GABA相关功能性食品的开发引人关注,包括植物、微生物等来源的GABA食品,都获得了良好的的社会价值和经济效益,富含γ-氨基丁酸食品的研究与开发,成为国内外研究的热点。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紧张和压力充斥着我们的生活,随之而来的失眠、焦虑、亚健康也成为许多人的标签。
 
  什么是γ-氨基丁酸
 
  γ-氨基丁酸(γ-AminobutyricAcid,简称GABA)是一种天然活性成分,也是非蛋白质功能性氨基酸,是哺乳动物中枢神经系统中重要的抑制性神经传达物质,对机体的多种功能具有调节作用,广泛分布于动植物体内,如豆属、参属、中草药等的种子、根茎和组织液中。
 
  γ-氨基丁酸具有增进脑活力,安神,调解激素分泌,改善脂质代谢,降血压等生物学功能。近年来,GABA相关功能性食品的开发引人关注,包括植物、微生物等来源的GABA食品,都获得了良好的的社会价值和经济效益,富含γ-氨基丁酸食品的研究与开发,成为国内外研究的热点。[2]
 
  γ-氨基丁酸相关法规标准
 
  中国卫健委(原卫生部)2009年12号公告,批准GABA等6种物质为新资源食品,其摄入量不得超过500mg/d,使用范围为饮料、可可制品、巧克力及其饮料、糖果、焙烤食品和膨化食品,但婴儿食品中不能添加。
 
  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虽然允许食物中添加GABA,规定GABA的膳食摄入量上限为550mg/d,但是其主要功能特性尚需严格的人群试验结果加以佐证。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根据毒理学实验结果指出食品中添加GABA是安全的,使用范围包含饮料、咖啡、茶和口香糖等,但不允许在婴儿食品、肉制品或含肉产品中添加。
 
  γ-氨基丁酸助力千亿睡眠市场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调查,世界范围内约有10%-49%的人患有不同程度的失眠。许多失眠患者为了缓解症状,长期服用安眠药。中国各类睡眠障碍的人高达38.2%,高于世界27%的比例,其中有2000万人左右每天依靠服用安眠药睡着。
 
  超过50%的受访者表示“没有进行过睡眠消费”,对比有改善睡眠需求的用户数据,睡眠消费还有很大的市场空白,潜在需求可能为睡眠消费市场带来较大的增长。
 
  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需求,各大食品企业抓住机遇,纷纷推出了主打助眠的饮料和产品,其中γ-氨基丁酸也成为了助眠市场热门原料之一。
 
  γ-氨基丁酸在食品上的开发
 
  GABA的食品开发始于1986年,日本开发成功富含GABA的Gabaron Tea茶,该茶在市场上作为降血压食品销售。1994年,日本农林水产省中国农业中国农业试验场开发成功GABA-RG米糠,该产品对安定精神、降血压、预防肥胖等有明显作用。之后日本又相继开发出富含GABA的发芽糙米和乳酸菌、酵母发酵的高GABA浓度的健康食品素材。[3]
 
  近年来,随着乳制品消耗的增大,研究人员以Gla或MSG为底物,利用各种果蔬原料,通过酵母液、乳酸菌、曲霉等安全性很高的微生物发酵作用富集GABA,进而制造出富含GABA的饮品。[4]
 
  其中,植物乳杆菌SG-5是从发酵桑叶的菌源中分离筛选出的γ-氨基丁酸菌株,其具有高产GABA的特性,利用SG-5菌株进行发酵产生桑豆乳,该产品富含GABA,营养价值高,改善了酸奶常用发酵剂不能有效利用植物蛋白,产酸较差、乳清析出严重和凝乳时间较长等问题。[5]
 
  γ-氨基丁酸在睡眠方向的研究
 
  图片近年来,药食同源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一些食品及药食两用植物中的活性成分可以作用于人体中枢神经系统,因而富含γ-氨基丁酸食品的研究与开发,成为国内外研究的热点。
 
  据《γ-氨基丁酸对小鼠睡眠的影响》研究显示,将小鼠分为分为A、B、C三批进行试验,分别为阴性对照组、阳性对照组和低、中、高剂量组,连续给与γ-氨基丁酸(50、100、150mg/kg)30天,结果显示中、高剂量γ-氨基丁酸口服后可以延长睡眠时间及增加阈下剂量入睡动物数,因此得出结论,γ-氨基丁酸经口服具有改善睡眠的功效。[6]
 
  根据《富含γ-氨基丁酸酸奶对小鼠睡眠的促进作用》的研究中,富含GABA酸奶80 mg/kg,160 mg/kg剂量组小鼠入睡率均由0显著提高至60%(p<0.05);富含GABA酸奶(80 mg/kg)组能将小鼠睡眠时长由43.40 min显著延长至156.20 min(p<0.05);在失眠实验中,与失眠模型组比,富含GABA酸奶能够显著增加失眠小鼠脑组织中抑制性氨基酸GABA和Gly的含量(p<0.05),GABA含量升至1.10 ng/mL,Gly含量升至28.78 ng/mL.本研究结果显示,富含GABA酸奶能够有效延长ICR小鼠的睡眠时长,改善小鼠的失眠状态,其机制与增加小鼠脑内抑制性递质GABA及Gly的含量有关。[7]
 
  因此,摄入一定剂量的GABA具有改善机体睡眠质量的功效。
 
  γ-氨基丁酸在食品上的应用
 
  Swisse推出Swisse Me桂花乌龙味γ-氨基丁酸软糖,每颗含25毫克GABA,此外还添加了天然茶叶茶氨酸,可辅助安神促睡眠;赤藓糖醇等作为甜味剂使用,0脂低糖。
 
  汤臣倍健推出柑橘口味的星好伴γ–氨基丁酸饮品,核心成分为GABA和茶叶茶氨酸,每瓶中含450mgGABA,此外还含有茯苓、百合等植物提取物以及维生素B6的成分,0糖0脂,声称可以有效助眠。
 
  君乐宝推出的“睡前一小时”复合蛋白饮品,蛋白含量高达3.4g/份,并特别添加天然安神成分γ–氨基丁酸。此外,由于不添加蔗糖,用结晶果糖代替蔗糖。
 
  养元六个核桃对固有老产品进行了“针对性升级”,针对中老年银发人群,升级原有无糖六个核桃,添加γ-氨基丁酸,每瓶(240ml)含有48mgGABA,声称可有效缓解老年人睡眠障碍和焦虑等状况。
 
  娃哈哈推出白桃风味酸奶饮品——妙眠酸奶,由γ–氨基丁酸、茶氨酸、酸枣仁、酸樱桃、白桃汁等天然营养成分组成。
 
  旺旺推出了一款名为“梦梦水”的果味型风味饮料,采用低糖、0脂肪、无褪黑激素的配方。此外,特别添加了茶氨酸、德国春黄菊花提取物、γ–氨基丁酸等,有助于消除疲劳和焦躁不安的情绪。
 
  汇源果汁旗下果立の研究所推出了早点好眠γ-氨基丁酸复合果汁饮料。据汇源果汁天猫旗舰店信息,该产品由日本机能性成分研究所研发支持,0脂肪轻负担,添加GABA、西番莲提取物、茶叶茶氨酸等成分。
 
  WonderLab推出新款睡眠夹心软糖,主要原料为GABA,并且自然萃取3大原材料:茶叶茶氨酸、西番莲、香蜂草,帮助提升睡眠质量。
 
  华熙生物旗下黑零品牌推出黑零GABA睡眠饮,添加98%高纯度的GABA,搭配茶叶茶氨酸、百合、西番莲提取物、缬草根提取物和酸枣仁。
 
  光明乳业推出的光明“优格伴”酸奶,添加了功能成分姜黄、含天然花青素的黑枸杞原汁和GABA,产品宣称可以为长期处于高压力状态而情绪低迷人群解压和增加能量。
 
  晚安科技推出的植物饮料将GABA和茶叶茶氨酸复配成一个基础睡眠解决方案,再添加核桃肽、酸枣仁、维生素B6、胶原蛋白肽、玻尿酸、茯苓等成分,制成睡眠+新营养的植物饮料。
 
  日本Finebase GOOD Night27000茶氨酸安神胶囊, L-茶氨酚配合酪蛋白水解物、γ氨基丁酸、甘氨酸、罗布麻叶、色氨酸、洋甘菊6种辅助睡眠的有效成分,让安睡成为习惯。
 
  睡眠经济虽然起步较晚,但近年来行业发展进入快速期,预计未来随着睡眠产品市场渗透率不断提高,产品类型不断增多,市场规模将继续保持增长趋势,而γ-氨基丁酸可以使得神经放松,兴奋度降低,舒缓焦虑,从而进一步扩充睡眠市场。
 
  参考文章:
 
  [1] 即眠严选. 不会吧!γ氨基丁酸,身边失眠人都在偷偷吃!
 
  [2] 林杨,唐琦勇,楚敏,顾美英,朱静,艾尼江·尔斯满,张志东.γ-氨基丁酸的功能、生产及食品应用研究进展[J].中国调味品,2021,46(06):173-179.
 
  [3] 顾振新,蒋振晖.食品原料中γ-氨基丁酸(GABA)形成机理及富集技术[J].食品与发酵工业,2002(10):65-69.
 
  [4] 王辉,项丽丽,张锋华.γ-氨基丁酸(GABA)的功能性及在食品中的应用[J].食品工业,2013,34(06):186-189.
 
  [5] 何梦秀. 一株产γ-氨基丁酸植物乳杆菌SG-5的筛选及其利用[D].华南农业大学,2016.
 
  [6] 李晓娜,赵庆华,王爱华,白玉.γ-氨基丁酸对小鼠睡眠的影响[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8,17(11):68-69.
 
  [7] 莫小叶,骆鹏飞,俞兰秀,吕乐,李科,刘冬,孙海燕.富含γ-氨基丁酸酸奶对小鼠睡眠的促进作用[J].现代食品科技,2020,36(11):29-35+129.DOI:10.13982/j.mfst.1673-9078.2020.11.0484.
 
  
日期:2023-01-2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