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首席专家备春耕】2023年黑龙江省寒地果树备春耕生产建议

【首席专家备春耕】2023年黑龙江省寒地果树备春耕生产建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3-11 08:28 来源: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黑龙江省“十四五”特色经济作物发展规划》中将果蔬产业列为重点发展产业。同时,我省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大食物观”,已将寒地小浆果列为发展林下经济的重要突破口之一。因此,蓝靛果、树莓、沙棘、黑加仑等小浆果的种植会进一步加大,苹果、梨、李、杏、葡萄等水果及设施果树保持稳定。
  一、2023年春季气候预测及应对
 
  根据黑龙江省气候中心最新气候预测,今年春季气温全省大部分地市高于常年, 全省平均气温比常年高 0.5~1.0℃,后春有阶段性低温,终霜冻比正常略早;全省平均降水量多于常年,分布不均,西南部可能出现局地春旱,东部地区易发生春涝。
 
  西南部地区春季注意应对旱情,有水源的成龄果园,对果树要及时灌溉。东部地区春季要注意应对洪涝,降雨前及时清理水沟,保持排灌通畅,降雨结束水退后立刻排水,将多余的雨水排出果园,及时扶正洪水冲倒的果树,并设支架支撑固定,扶正时应注意保护根系,以免造成二次损伤。
 
  二、生产形势分析
 
  《黑龙江省“十四五”特色经济作物发展规划》中将果蔬产业列为重点发展产业。同时,我省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大食物观”,已将寒地小浆果列为发展林下经济的重要突破口之一。因此,蓝靛果、树莓、沙棘、黑加仑等小浆果的种植会进一步加大,苹果、梨、李、杏、葡萄水果及设施果树保持稳定。
 
  三、春季果园技术管理要点
 
  (一)果园清园。清园可以铲除果园中越冬后残存的病源和虫源,大大降低果园内的病虫害基数,降低生长季轮纹病、腐烂病、白粉病、炭疽病以及介壳虫、卷叶蛾、食心虫、蚜虫、螨类等的发生程度,减少生长季用药的次数、用量和人工,降低生产成本。
 
  1、剪除病虫枯枝。结合冬剪,剪除病枝、虫枝、干枯枝,连同落叶、干枯的杂草清扫,带出园外,集中烧毁,对预防腐烂病、干腐病、白粉病、炭疽病等病菌复发以及控制果树上卷叶蛾、介壳虫、天幕毛虫等害虫发生大有好处。
 
  2、刮皮喷药。果树枝干上的粗皮、翘皮、裂缝下潜藏着许多害虫和病菌,如红蜘蛛、梨木虱、梨小食心虫、介壳虫类、轮纹病、干腐病等。刮树皮后将其收集烧毁或深埋,可有效地消灭树皮、裂缝中的越冬病菌、害虫和虫卵。
 
  喷药在清园的同时,可对全园喷一次石硫合剂,喷药要做到细致全面,不仅要喷遍树体、枝钗,还要顾及到地面上。使害虫及病原菌尽可能清除干净。
 
  (二)预防“倒春寒”。“倒春寒”最近几年时常发生,给果树生产带来严重危害,轻者花芽、枝条受冻,重者绝产、死树。“倒春寒”温度下降速度越快、幅度越大,低温持续时间越长,则危害越重。预防倒春寒的主要方法有:
 
  1、熏烟法。果园熏烟能够减少土壤热量的辐射散发,抵御冷空气入侵,提高果园内的温度,改善果园小气候。可用易燃的作物如桔秆、干草、落叶、稻糠等混在一起,在每亩果园里堆放3-5堆,当夜间温度降至0℃时,即可点火。熏烟时切忌预防明火或风大,引起火灾。
 
  2、树干涂白。早春对树干进行涂白(涂白剂配方:水20份、生石灰6份、石硫合剂1份、食盐1份,搅拌均匀),能有效减少树体对太阳能的吸收,使树体温度回升缓慢,推迟树芽萌动,又能起到杀菌灭卵作用。
 
  3、灌水。如果条件允许,要进行冬灌和春灌,冬灌能保持地温,也有较好的防冻作用,避免果树被冻伤;春灌能降低地温,可延迟果树萌芽开花时间,起到保护的作用。果树开花前后注意收听天气预报,在寒流来临之前给果园大水漫灌,灌透,通过降低地温,减缓果树生长,使花期延迟几天,躲避“倒春寒”。
 
  4、绑草。用稻草帘、草绳、或塑料泡沫条等包裹树干可以防止果树树体受冻,尤其幼年树的保护,可以起到很好的防冻效果。
 
  (三)大棚果树早春管理要点。大棚果树的早春管理要做到四早。
 
  1、尽早清园,防止寄生在枝条上的虫卵萌生;2、尽早浇水,保持土壤湿润,保持棚内日间湿度50%、夜间湿度80%以上,防止花芽干枯;3、尽早杀菌,大多采用喷洒3-5度石硫合剂整棚消毒,减少病虫源体;4、尽早通风,不抢早的棚室尽量缩小白天棚内外温差,防止倒春寒发生。有条件的农户,可采用架设遮荫网的办法降低棚内温度。
 
  (四)温室果树早春管理要点。
 
  1、温湿度调控。(1)温室内草莓处于初果期,设施内温度宜保持在20℃~25℃,夜晚保持在8℃~10℃为宜,室内适宜湿度50%~60%。(2)温室蓝莓、大樱桃等陆续进入初花期,适宜偏低温度,一般为白天温度18℃~20℃,最高温度不能超过23℃,夜间适宜温度5℃~8℃,适宜相对湿度40%~50%;(3)可以通过温室棉被揭放、覆盖二层幕、人工加温等措施调控设施内温度。
 
  2、精准水肥供应。冬季温室水果生产,提倡采用水肥一体化技术,按照适时适树、少量多次原则,间隔7~10天进行精细肥料配方的肥水供应,及时补充各种营养元素,强壮植株生长势,增加坐果率。同时,叶面及时喷施0.2%~0.5%磷酸二氢钾+硼肥、钙肥等,一般每10~15天一次。
 
  3、精细花果管理。(1)通过及时放蜂、人工授粉和花期喷硼等措施提高坐果。(2)草莓管理上要及时摘除花梗、老叶、病叶、匍匐茎,疏去过短果梗、小花、僵果和畸形果,一般每个花序只保留2~3个果,植株长势强壮可适当多保留1个果。(3)根据花量和坐果情况,做好蓝莓、大樱桃等疏花疏果工作。
 
  4、绿色防控病虫害。(1)草莓主要做好白粉病、灰霉病、红蜘蛛和蚜虫等的防控;(2)蓝莓、大樱桃主要做好灰霉病、褐腐病预防。(3)遵循“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强化农业、物理和生物等绿色防控措施,科学合理使用化学药剂,保证优质安全水果的生产。
 
  来源:省寒地浆果产业技术协同创新推广体系,科技农业专班
日期:2023-03-11
 
 地区: 黑龙江 中国
 行业: 果蔬
 标签: 树莓 水果 葡萄 苹果 果蔬
 科普: 树莓 水果 葡萄 苹果 果蔬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