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3.5—3.11)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3.5—3.11)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3-11 08:33 来源:食品伙伴网 
核心提示:以下是食品伙伴网汇总的食品资讯一周热闻(3.5—3.11)。
以下是食品伙伴网汇总的食品资讯一周热闻(3.5—3.11)。

一、国内热闻
 
1、通知·公告

根据《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规定,为做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制定、修订工作,经向部门、行业和社会广泛征集年度立项建议,经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各相关专业委员会审议通过,我委拟订了《2023年度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立项计划(征求意见稿)》,优先制定、修订风险防控和产业急需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39项。现公开征求意见,请于2023年3月17日前将意见书面反馈秘书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审评机构组织专家对假肠膜明串珠菌申请新食品原料、聚天冬氨酸钾等16种物质申请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环己胺封端的1,1'-亚甲基二(4-异氰酸基环己烷)均聚物等11种物质申请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的安全性评估材料进行审查并通过。 解读《关于假肠膜明串珠菌等28种“三新食品”的公告》(2023年第1号)(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的通知》《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等要求,进一步推动健康中国行动有关工作落实落地,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会同成员单位和其他有关单位研究制定了《健康中国行动2023年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各成员单位结合工作实际,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近期我会拟组织制定《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用油墨符合性声明要求》团体标准,现将立项说明如下:食品接触用材料及制品用油墨的生产和使用过程中添加颜料、助剂、连接树脂和溶剂等多种化学品,由多级供应商生产,是食品包装安全的重要关注点。保证食品接触用油墨的合规性需要实现从上游化学品原料供应商、向中间油墨生产企业和下游食品包装成型品企业甚至食品企业,有效的传递符合性声明,需要有明确的、针对性的文件予以规范。而现阶段,我国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用油墨标准缺失,因此行业亟待相应团体标准用来指导和规范符合性声明的撰写和传递。(中国食品工业协会)
 
2、食品安全·曝光台

2022年6月20日,城阳区市场监管局接到一消费者投诉,该消费者反映2022年6月19日19:00在某牛蛙店消费,吃到一半发现牛蛙肉中还有红血丝,食物没有全熟,因为牛蛙本身有寄生虫,提出退款及赔偿请求。(青岛市城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号)
 
2021年6月,李某看到中山市南区一家面馆开业搞活动,充值500元,获赠5张总计价值为100元的用餐券。2022年7月,李某发现面馆赠送的用餐券还未用完,就到店消费。结算时却被告知该用餐券已过6个月的有效使用期限,不能使用。李某认为店家赠送的用餐劵属于有价劵,且是自己花钱买的,应当允许使用,而且当时购买的时候店家也没告知用餐券有使用期限,店家的行为不合理,于是投诉至市市场监管局南区分局。(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3月5日下午16时许,雅安市雨城区成实外学校部分学生家长反映学校食堂食材供货问题,引发学生家长聚集。雨城区政府赓即成立联合调查组,依法依规调查处理。目前,雨城区市场监管局已对相关食材进行封存送检,并正对食材供货商、学校食堂相关责任人开展调查,现场学生家长推选出7名家长代表全过程参与取样化验,检测结果将及时公布。近期学校用餐将由区市场监管局和学生家长代表全程加强监督。区教育局负责对学生家长诉求进行回复,并维护好学校正常教学秩序。(雅安市雨城区人民政府)
 
2023年3月4日下午16时40分,重庆市九龙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投诉人通过12315投诉,称其3月4日在“一一牛杂火锅店”就餐结束时,发现锅底有一整只老鼠,要求赔偿。重庆市九龙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接到投诉后第一时间派执法人员赴现场,对被投诉人经营场所“一一牛杂火锅店”进行核查。3月5日,重庆市九龙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九龙坡区公安分局通过进一步调查,初步判定投诉人投诉情况属实。(重庆市九龙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集美区某超市涉嫌销售掺入鸭肉等其他肉类的牛、羊肉片。”2022年3月4日,厦门市市场监管局接到举报线索。经检测,厦门鲜而易见食品有限公司等6家商事主体,生产、经营的牛羊肉片检出猪源性及鸭肉成分,但产品标签配料表只标注牛肉或羊肉单一肉类成分。未标注猪、鸭肉类成分,当事人的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构成了生产经营的食品标签含有虚假内容的违法行为。根据相关规定,责令当事人改正,依法作出罚款总计43.1万元,没收违法所得2.65万元的处罚,没收牛、羊肉片合计637盒,罚没款总计45.75万元。(厦门市场监管微信号)
 
近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广州无限畅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广州无限畅”)因食品销售违法行为、食品生产违法行为,被广州市天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3745万余元,并没收违法所得6.58万元。据处罚决定书,广州无限畅涉及的主要违法事实包括:生产经营添加药品的食品;生产经营无标签的预包装食品、食品添加剂或者标签、说明书不符合食品安全法规定。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其以“涉嫌添加药品且该食品外包装标签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行为”立案调查。(食品伙伴网 )
 
 近年来,“妆食同源”概念风头正盛,各种“玻尿酸矿泉水”“玻尿酸口服液”“胶原蛋白软糖”迅速上线各大电商网站,销量水涨船高,其中不乏“喝出水光肌”“美白、抗老”“补水、防脱”的广告营销,但这些成分吃了真的有用吗?真能达到商家宣称的功效?这到底是黑科技还是智商税?江西省市场监管局专家团队与您说道说道。(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3、国内食品资讯热闻

2023年2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农业农村部、海关总署等监管部门发布了一系列食品行业监管政策,食品伙伴网整理汇总如下:《食品中亚硝酸盐限量》等38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食品安全标准跟踪评价工作方案》发布;市场监管总局废止102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农业农村部印发2023年兽药质量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等3个计划;β-淀粉酶等5种食品添加剂新品种公开征求意见等。(食品伙伴网)
 
2月27日-3月5日食品行业舆情信息有:博主买3888元海鲜被提醒多花1700元;“KTV售卖果冻22元一个”引关注;消协回应火锅店包厢收取使用费;官方通报“3女子路边吃麻辣烫花175元”;“直播间66元的白酒宣称堪比茅台”上热搜;茶饮品牌回应满杯奶茶放久了变半杯。(食品伙伴网)
 
2023年2月19日,由食品伙伴网发起的“2022年食品行业十大热门词汇”评选活动结束。按照以往的惯例,本次活动首先由食品论坛的热心网友针对2022年热门事件概括成一个关键词提交,后经过整理筛选出17个候选词汇,并于2023年1月10日-2月19日在食品论坛投票。今年的投票,我们增加了“食品论坛”“食品伙伴网订阅号”“食品晚九点”三个微信渠道,期间共有1381 位经过审核认证的注册网友参与投票,最终投票结果显示,“科技与狠活”高居“2022年食品行业热门词汇”榜首,“土坑酸菜”、“预制菜”分别列第二位、第三位。(食品伙伴网)
 
近日权威期刊《Nature Medicine》发表一项重磅研究引发了公众对于赤藓糖醇的恐慌与焦虑。研究表明,摄入赤藓糖醇与引发血栓、中风、心脏病发作甚至死亡有关,对于患有糖尿病等易引发心脏病的人们来说,假使他们血液中赤藓糖醇含量极高,心脏病发作或中风的风险是正常情况下的两倍。研究作者也表示,后续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来确认赤藓糖醇与血栓风险之间的因果关系。该研究存在局限性,临床研究只观察到相关性,而非因果性,后续研究还需进一步验证在更多普通人群中的结果,所以大众不必过分担心。(食品伙伴网)
 
2022年1月至12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及地方(省、自治区、直辖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抽检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800361批次,其中抽检合格样品785869批次,不合格样品14492批次,抽检合格率为98.219%。食品伙伴网利用自主研发的食品安全抽检查询分析系统,对2022年我国国内食品监督抽检情况进行汇总,并从品类、不合格原因以及产地等角度进行分析,以供行业参考。(食品伙伴网)
 
随着经济大环境逐渐复苏,小餐饮经营也呈现出活跃态势,为切实保障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营造放心消费良好环境,2月底,东昌府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小餐饮开展为期一周的集中整治行动,重点对小餐饮生产经营关键环节加以监管。(东昌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天气转暖,很多人脱去厚重的衣裳,外出踏青,顺便挖点儿野菜。尽管野菜具有独特风味,但野菜的营养价值其实并没有比人工栽培的蔬菜高,而每年因误采误食野菜导致的中毒事件却频频发生。以黄花菜和萱草为例,黄花菜是萱草属植物的一种,萱草属中除黄花菜外,其余多不可食用。如我们日常在花坛中见到的是大苞萱草或者金娃娃萱草等。萱草中含有秋水仙碱,烹饪加工很难祛除,误食后就会出现口干、腹泻、头晕等中毒症状。(陕西疾控微信号)
 
2023年2月24-27日,中国营养学会DRIs修订专家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以线下形式在京召开,修订工作委员会8个编写工作组近40人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的目标是在前期DRI数值审定完成的基础上上,对文稿证据体进行全面审定。会议分为集中会议和分组审稿两个部分。(中国营养学会)
 
二、国际热闻
 
1、国际预警

2023年3月1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宣布,FDA正在扩大进口警报IA #25-21,其进口部门可以不经检测扣留从中国进口的金针菇。美国FDA正在扩大进口警报IA #25-21“因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而对来自韩国和中国的金针菇进行未经检测的扣留”,对来自中国的金针菇进行未经检测的扣留(DWPE),以进一步保护公众健康。此前,该进口警报仅包括来自韩国的金针菇。(食品伙伴网)
 
2023年2月份,美国FDA拒绝进口我国多批次食品,产品不合格主要原因包括疑含三聚氰胺和/或三聚氰胺类似物或其它不适合食用的物质等。(食品伙伴网)
 
据欧盟官方网站消息,在2023年第9周通报中,欧盟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通报中国食品及相关产品有6例。(食品伙伴网)
 
据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2023年3月7日,欧盟通报我国出口果酱和果冻粉等产品不合格。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进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不使用欧盟未授权物质,保证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食品伙伴网)
 
2023年3月9日,据美国食品安全新闻网消息,联邦官员正在调查由哈特福德沙门氏菌引起的新一轮传染病暴发。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报告说,它们已经开始进行追溯工作,目前原因尚未找到,也没有透露什么食品或饮料被追踪。该机构报告称,至少有31人在此次疫情中患病。(食品伙伴网)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消息,3月8日,日本厚生劳动省更新输日食品违反日本食品卫生法情况通报,通报显示我国4批次食品不合格。 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进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注意产品中各种致病菌的存在,检查产品中农药的残留情况,保证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食品伙伴网)
 
2. 国际食品

1月25日,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针对婴儿和幼儿食品中铅的行动水平做了新的提议和设定,并出台一则指南草案供大家参考。 为了帮助大家进一步了解美国对婴幼儿食品中铅含量的规定,食品伙伴网对铅含量的规定进行如下介绍。(食品伙伴网)
 
俄罗斯联邦兽医和植物卫生监督局滨海边疆区地方分局3月6日官网消息:据该地方植物检疫中心数据统计,2023年2月27日至3月5日期间,我国新鲜果蔬对俄滨海边疆区出口量达3986.5吨。其中西红柿出口量较上周增加1.5倍,达386.5吨(上周259.4吨),辣椒--147.9吨(上周133.7吨),洋葱大蒜--466.8吨(上周398.6吨);玉米进口量较上周增加一番,达1.8吨。(食品伙伴网)
 
据欧盟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2023年3月3日,德国通过RASFF通报奥地利出口糖果不合格。食品伙伴网提醒出口企业,严格按照欧盟成员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不使用欧盟未授权物质,保证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食品伙伴网)
 
据欧盟官方公报消息,2023年3月6日,欧盟委员会发布(EU)2023/466号条例,修订异草胺(Isoxaben)、诺伐隆(Novaluron)和四氟醚唑(Tetraconazole)在某些产品中的最大残留限量。据了解,本法规自其在欧盟官方公报上公布之日起第 20 天生效。2023年9月26日起适用。(食品伙伴网)
 
二、食品科技
 
3月6日,云南省科技厅公示了2023年乡村振兴产业关键技术集成示范拟立项项目,食品领域有25项,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2023年3月6日—3月10日)。(食品伙伴网)
 
3月9日,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公示了上海市2023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拟立项项目清单,其中,食品领域有6项。(食品伙伴网)
 
2022年,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在渔业资源与生态环境、种子工程与健康养殖、水产加工与质量安全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新成果和新突破,为推进现代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经所属各科研部门推荐和专家评选,共遴选出14项重要科研进展,其中4项入选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2022年科研重大进展。(食品伙伴网)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3-03-11
 
 标签: 食品伙伴网 热闻
 科普: 食品伙伴网 热闻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