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湖南省发布2022年野生蘑菇中毒典型案例和最毒蘑菇

湖南省发布2022年野生蘑菇中毒典型案例和最毒蘑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5-19 09:51 来源:湖南疾控微信号 作者: 吴诗蓝   贾华云   原文:
核心提示:2022 年湖南省各地共发生 115 起野生磨菇中毒事件,致6人死亡,给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严重威胁。当前正值野生蘑菇中毒的高发季节,为减少中毒事件发生,提醒大家“不买不卖不采不食野生菌”,省食安办、省卫生健康委、省疾控中心联合发布《珍爱生命,远离野生蘑菇》——2022年4起中毒典型案例警示及2022年最毒蘑菇。
  “5·17,勿要吃!”,我省第三个“5.17预防野生蘑菇中毒宣传日”活动5月17日在长沙县正式启动。
 
  2022 年湖南省各地共发生 115 起野生磨菇中毒事件,致6人死亡,给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严重威胁。当前正值野生蘑菇中毒的高发季节,为减少中毒事件发生,提醒大家“不买不卖不采不食野生菌”,省食安办、省卫生健康委、省疾控中心联合发布《珍爱生命,远离野生蘑菇》——2022年4起中毒典型案例警示及2022年最毒蘑菇
 
  一、典型案例

  01

  自采蘑菇熬汤喝 9人中毒3人死亡
 
  2022年6月,邵东市某镇村民上山采摘野生蘑菇并邀请亲戚、邻居共15人在家聚餐,其中食用了蘑菇和汤的9名村民陆续出现中毒症状,当晚送医就诊后病情仍快速恶化。该事件最终导致3人死亡,2人肝移植,医疗费用高达400多万元。事后经专家鉴定,村民所采蘑菇为掺杂有剧毒的灰花纹鹅膏和裂皮鹅膏。

  02

  食堂烹饪自采蘑菇 致群体性中毒
 
  2022年5月,嘉禾县某公司19名职工在职工食堂食用了公司院内空谷壳上自采的蘑菇,随后分别出现恶心、乏力、头晕、呕吐、视物模糊等中毒症状,经送往当地医院急救、洗胃、治疗好转,所幸此起事件中误食的热带紫褐裸伞属于毒性不强的神经毒性蘑菇,最终患者全部治愈出院。这起事件警醒集体食堂切勿加工食用野生蘑菇。
 
  03

  野外作业采回毒菇 致多名职工上吐下泻
 
  2022年6月,祁东县某供电所一名职工在外作业时采回了野生蘑菇并交由食堂厨师烹饪。当日供电所20名职工晚餐食用了蘑菇,而后陆续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及时送医就诊,先后治愈出院。所幸食用的野生蘑菇为日本红菇,通常仅引起胃肠道症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04

  采食野生蘑菇中毒 错过黄金救治时间丧命
 
  2022年6月,租住在汨罗市的广西人李某在山上采摘约10朵野生蘑菇于当餐全部食用。出现中毒症状后,前往当地卫生室进行简单输液治疗后带口服药回家。一天后因症状加重被送至当地医院,当时已出现明显呼吸困难,后立即转至上级医院,最终因错过黄金救治时间抢救无效死亡。经调查,该事件中所涉及的毒菇为剧毒灰花纹鹅膏。
 
  这些案例都给我们敲响警钟,自行采食野生蘑菇中毒风险极高,它会让一个个家庭或单位遭遇灭顶之灾,广大群众切勿采食野生蘑菇,餐饮场所切勿自行加工野生蘑菇!
 
  二、2022年最毒蘑菇
  供稿:中心食安科 贾华云 吴诗蓝
日期:2023-05-1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