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6.11—6.17)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6.11—6.17)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6-17 09:05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回眸过去的一周,哪些食品行业动态值得重点关注?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一周热闻(6.11—6.17)带您了解食品行业热点。
一、国内热闻
 
1、通知·公告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2023年粽子专项抽检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3年 第14号〕
近期,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开展粽子专项监督抽检,采取现场抽样和网络抽样方式在全国随机抽取粽子418批次,发现3批次样品不合格,均为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对抽检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山西、江西等省级市场监管部门已组织开展核查处置,查清产品流向,督促企业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产品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有关省级市场监管部门要督促及时公开所采取的不合格产品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并向总局报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保健食品原料目录与保健功能目录管理办法》等规定,市场监管总局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调整了《保健食品原料目录 营养素补充剂(2023年版)》《允许保健食品声称的保健功能目录 营养素补充剂(2023年版)》,制定了《保健食品原料目录 大豆分离蛋白》《保健食品原料目录 乳清蛋白》,现予公告,自2023年10月1日起施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有关规定,市场监管总局批准发布《动物源性食品中瓜尔胶的测定》等10项食品补充检验方法和《动物源性食品中甲氧苄啶的快速检测 胶体金免疫层析法》等9项食品快速检测方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餐饮企业质量管理规范》等3项国家标准,现予以公布。(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防范外卖食品浪费是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环节,是网络餐饮平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为发挥网络餐饮平台引领带动作用,有效防范网络餐饮经营活动中的食品浪费现象,促进网络餐饮健康可持续发展,根据《反食品浪费法》等法律规定,市场监管总局 商务部发布关于发挥网络餐饮平台引领带动作用有效防范外卖食品浪费的指导意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盲盒经营行为规范指引(试行)》已经2023年6月7日市场监管总局第10次局务会议通过,现印发。请根据指引要求,督促指导相关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盲盒经营活动合规管理,切实提高诚信守法经营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2、食品安全·曝光台

6月5日-6月11日食品行业舆情信息有:江西高校食堂“鼠头鸭脖”事件;官方通报一桌饭菜重复收费3次;“多家饭店因在凉皮内放黄瓜丝被罚”引关注;幼儿园在小便池清洗餐具?官方通报;知名米线门店回应后厨将鸡肉扔地上解冻;知名超市椰青被曝底部发霉 福州市消委会:超市依法应赔;沈阳市监局通报海鲜商“以死蟹当活蟹售卖”;进口日本核辐射食品 佛山一百货公司被罚;“顾客点10斤小龙虾称重仅5斤多”引关注;“人均千元餐厅拒绝12岁以下儿童”引热议。(食品伙伴网
 
6月14日晚间,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一则行政处罚信息,“五个女博士”品牌所属公司北京青颜博识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被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40万。对此,“五个女博士FiveDoctors”官方微博连夜发布致歉声明称,6月14日晚间,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关于该公司电梯广告“违背社会良好风尚”的处罚公告。对此处罚决定,公司诚恳接受、坚决整改,并对广告内容所带来的不良社会影响,向大家郑重道歉。此前,在收到用户的批评意见时,公司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全面下线了该广告,并在公司内部展开了为期30天的严查整顿。未来,将持续优化公司的广告工作流程,不断加强合规体系建设,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食品伙伴网)
 
最近,管哥就收到了茅台酒厂的投诉,称深圳宝安一商家未经授权擅自使用茅台商标……经执法人员核查,商家提供的授权书上仅为茅台集团子公司授权该门店经销茅台不老酒(系列产品)的授权书,并非门头牌匾上所写的“茅台酱香,万家共享”系列。门店牌匾使用“茅台酱香、万家共享”和茅台公司的注册商标需要获得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授权,否则,将构成侵权行为。同时,室内装潢的商标为茅台终端体验店专用,而该店并非茅台终端体验店。除商标问题外,执法人员查看该商家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证照信息,并针对茅台真伪及进口酒类来源进行检查,均未发现问题。(深圳市场监管微信号)
 
近期,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启动了茶叶过度包装专项治理行动,对本市流通(含电商平台)领域的茶叶开展了商品过度包装监督抽查,共抽样并完成检验30批次,其中合格23批次,不合格7批次,不合格发现率23%。(上海市场监管微信号)
 
6月13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3年第16期通告,通报不合格食品14批次,检出微生物污染、农兽药残留、重金属污染及食品添加剂超限量使用等问题。(食品伙伴网)
 
3、国内食品资讯热闻

近日,一则“江西一高校饭菜中疑吃出老鼠头”的视频在网络传播,引发广泛关注。事件曝光后,涉事高校官方微博发布情况通报回应此事称,当事学生本人已确认“异物”为鸭脖,并澄清了视频内容。然而,“鼠头鸭脖”舆论风波未平,又有学生反映在同一食堂又吃出了绿色大青虫。据学生反馈,学校食堂几乎每个月都有大量投诉,吃出钢丝球、毛发、小虫子等异物都是常见的投诉理由。截至2023年6月10日,针对“鼠头鸭脖”食品安全事件,江西省已成立联合调查组进行调查。下一步,联合调查组将及时向社会公布有关调查处理情况。因片面追求经济利益,一些校外供餐单位、承包或者委托经营的食堂,容易放松食品安全管理,而学校也会疏于管理而引发食品安全事故。下面,食品伙伴网就带您简单了解国家和各省对于校园食品安全的守护行动。(食品伙伴网)
 
2023年6月1日,国家卫健委发布N-乙酰氨基葡萄糖的新食品原料延期通知书信息送达,受理编号为卫食新申字(2023)第0005号。N-乙酰氨基葡萄糖是业内广泛关注的功能性原料,食品伙伴网在此对N-乙酰氨基葡萄糖的基本信息和申请情况进行概述。(食品伙伴网)
 
我国法规明确要求自上而下应建立健全应对食品安全事故运行机制,目的是有效预防、积极应对食品安全事故,高效组织应急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食品安全事故的危害,保障公众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机制的运行需要企业全员参与,通过提高全员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危机意识,增强企业的团队协作和应对能力。制定详尽的预案可以规范企业应急处置流程,提高应急处置的效率和准确性,避免因为应急处理不当而导致事故扩大化。应急演练可以提前做好应对措施,避免因为事故类型不同而导致应急处置不当,同时可减少事故对企业的影响,降低企业的经济损失,保护企业的声誉和形象,从而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食品伙伴网)
 
食品安全文化的重要性被越来越多的企业认可,特别是GFSI把食品安全文化内容写入基准文件,食品安全文化成为了国际食品标准的基本内容。基于此,食品伙伴网依据《企业质量文化建设指南》(GB/T 32230)、《食品安全文化-全球食品安全倡议(GFSI)意见书》等,对企业食品安全文化建设提出以下三点建议。(食品伙伴网)
 
2023年,反食品浪费工作得到高度重视,市场监管总局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市场监管总局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严格执行《反食品浪费法》,细化措施,落实责任,聚焦餐饮外卖等重点领域加大检查频次和力度,重点检查是否依法主动开展消费提示,是否存在诱导、误导超量点餐造成明显浪费,是否设置不合理的送餐门槛等。可以看出,餐饮浪费专项行动中起送费的问题也引发关注。食品伙伴网就起送费的法规动态和案例信息进行如下分享。(食品伙伴网)
 
关于咨询:产品中使用了转基因大豆油为原料,标签配料上是否需要标注?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答复。(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随着人们对食品安全和健康的关注度不断提高,香港对食品中添加剂的使用进行了严格的管理和监管。其中,色素是被重点关注的一类食品添加剂。以下食品伙伴网将介绍香港食品色素的监管机构、相关法规、使用限制、标签标识要求等。(食品伙伴网)
 
中国首个食品接触用竹木标准GB 4806.12-202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用竹木材料及制品》已于2022年12月30日正式实施。该标准规定了原料要求、感官要求、理化指标、微生物限量等技术要求。为我国食品接触用竹木制品的生产和使用提供合规要求与管控依据,同时为包括海关在内的政府监管部门提供执法依据。让我们带大家一起了解一下吧。(福州海关12360微信号)
 
二、国际热闻
 
1、国际预警

据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2023年6月13日,欧盟通报我国出口松花蛋不合格。据通报,不合格松花蛋销至了德国。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进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注意产品中重金属的含量,保证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食品伙伴网)
 
据欧盟官方网站消息,在2023年第23周通报中,欧盟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通报中国食品及相关产品有3例。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进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注意食品接触性材料中各物质的迁移量,保证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食品伙伴网)
 
近日,美国FDA网站更新了进口预警措施(import alert),其中,对我国香港地区一家企业的相关产品实施了自动扣留,食品伙伴网提醒出口企业,严格按照要求进行食品生产加工,控制出口产品中的农药残留量,保证食品的合规性和安全性,规避出口产品被扣留的风险。(食品伙伴网)
 
近日,日本厚生劳动省更新输日食品违反日本食品卫生法情况,通报多批次食品及相关产品不合格。产品涉及生鲜可可豆、生鲜杏仁、小粒落花生、辣椒调味液、干燥凤梨等。(食品伙伴网)
 
据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2023年6月15日,欧盟通报我国出口冷冻烤鸭不合格。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进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保证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食品伙伴网)
 
近日,澳大利亚农业、渔业和林业部更新2月份进口食品违规情况,通报我国4批次产品不合格。产品涉及加州开心果仁、海带丝、片和结、冷冻整颗草莓、台湾精米。(食品伙伴网)
 
2.国际食品

据世界动物卫生组织(WOAH)消息,2023年6月14日,俄罗斯农业部向WOAH报告称,俄罗斯发生一起H5N1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本次疫情发生地为马里埃尔共和国沃尔日斯基区,于2023年6月8日得到确认。疫情源头未知或不确定。经实验室检测发现,有484521只禽类疑似受到感染,其中290712只发病,杀死和处置50000只。目前疫情仍在继续,俄罗斯农业部将每周提交后续报告。(食品伙伴网)
 
缅甸贸易促进组消息,已有10多个国家给予缅甸咖啡零关税政策。据了解,目前,缅甸咖啡主要出口往美国、日本、比利时、中国、德国、越南、阿联酋、新加坡、意大利、沙特阿拉伯、俄罗斯、法国、西班牙等10多个国家。以上国家的企业进口缅甸咖啡,享受零关税政策。(缅甸中文网微信号)
 
巴拿马工商部(MICI)国家出口促进部门主任埃里克·多尔莫伊(Eric Dormoi)近日表示,位于埃雷拉省(Herrera)的渔业公司Cosmo Fish向中国出口了首批冷冻虾,共计37.4吨,这也是巴拿马企业首次向中国市场出口冷冻虾。(南美侨报网)
 
俄罗斯副总理维多利娅·阿布拉姆琴科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前夕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说,在俄罗斯总理米哈伊尔·米舒斯京不久前访问中国期间,讨论了向俄罗斯供应商开放猪肉出口的问题。(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智利农业研究和政策办公室(Odepa)最新报告称,2023年前4个月,智利水果出口总额达37.52亿美元,同比增长4%;出口总量为148.2万吨,同比下降2.5%。2023年前4个月,智利新鲜水果出口额为32.29亿美元,同比下降3.3%;出口量为125.6万吨,同比增长3.3%。按出口额来看,智利出口的新鲜水果中,车厘子位列第一,出口额15.93亿美元(+6.8%),占新鲜水果出口总额的49%;出口量30.21万吨(+6%),其中90%运往中国。(南美侨报网)
 
5月30日,中国海关总署发布公告对津巴布韦鲜食柑橘输华植物检疫要求进行补充,允许津巴布韦输华鲜食柑橘途经第三国实施运输途中冷处理。 6月9日,津巴布韦园艺发展委员会(HDC)对此表示欢迎,称这将为促进双方农产品贸易打开新的窗口。HDC首席执行官Linda Nielsen表示,津巴布韦柑橘行业对中方协议带来的机会表示非常乐观,委员会正在与已经注册并能够满足规定的公司进行合作,以确保首批订单顺利进行。(国际果蔬报道)
 
三、食品科技
 
6月14日,福建省科学技术厅公示了2022年度福建省科学技术奖受理情况,其中,食品领域有52项通过形式审查,包括科学技术进步奖49项、自然科学奖2项、技术发明奖1项。(食品伙伴网)
 
6月12日,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公示了2022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项目奖初审结果,其中,食品领域有7项,包括科学技术发明奖2项,科学技术进步奖5项。(食品伙伴网)
 
5月26日,“耐抽薹优质冬春大棚胡萝卜新品种”展示在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举行,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自主培育的“中誉1877”、“中誉1749”精量化播种、中耕培土和采收等环节的机械化作业过程,并现场品鉴了鲜榨胡萝卜汁。(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
 
近期,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徐岩教授团队在白酒酿造过程中微生物菌群组装机制及代谢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结果“Amino acids drive the deterministic assembly process of fungal community and affect the flavor metabolites inBaijiufermentation”正式发表于Microbiology Spectrum(中科院1区,TOP期刊,IF= 9.043)。(江南大学)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3-06-17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