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邯郸市召开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开展食品领域十大整治提升行动新闻...

邯郸市召开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开展食品领域十大整治提升行动新闻发布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6-30 09:51 来源:邯郸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6月29日上午,邯郸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薛学林通报邯郸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开展食品领域十大整治提升行动重点工作任务,市市场监管局四级调研员安宜昌就媒体关心的食品添加剂管理、校园餐饮安全、网络订餐监管、保健食品安全、抽检信息公示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6月29日上午,邯郸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薛学林通报邯郸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开展食品领域十大整治提升行动重点工作任务,市市场监管局四级调研员安宜昌就媒体关心的食品添加剂管理、校园餐饮安全、网络订餐监管、保健食品安全、抽检信息公示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发布会由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二级主任科员闫丰琛主持。河北日报、长城网、河北共产党员网等驻邯新闻机构,邯郸日报、邯郸晚报、邯郸新闻网、邯郸电视台、邯郸广播电台等市级媒体,共10余家媒体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为扎实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深入排查整治全市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和存在的突出问题,邯郸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食品生产、食品销售、农村食品、“三小”食品、餐饮食品、制止餐饮浪费、网络订餐、食用农产品销售、特殊食品、食品抽检十大整治提升行动,十大整治提升行动覆盖食品安全工作全领域、各环节,目的就是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强化“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落实落地,让“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贯穿企业整个生产经营活动之中,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进一步规范食品生产经营行为,全面夯实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基础,为全市人民营造一个安心放心的消费环境。
 
  本次行动,自6月中旬至今年年底,分为动员部署、集中整治和总结提升三个阶段。
 
  食品生产领域
 
  对全市食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全覆盖,对高风险大宗消费食品以及规模以上企业开展体系检查,对问题线索企业开展飞行检查,对获证三个月的企业开展许可检查,按照“一企一档”全面防控、“一域一档”重点防控、“一品一策”精准防控的要求,全面建立风险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重点任务是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确保生产过程持续合规、出厂产品检验合格,企业食品安全风险自查率、报告率100%,食品安全员监督抽检考核覆盖率、合格率100%,全方位织牢食品生产质量安全“防控网”。
 
  食品销售领域
 
  重点任务是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规范主体资格,坚持示范引领,深入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着力实现“七个100%”,即:销售者持证(或备案信息采集表)亮证经营率100%、食品安全员配备率100%、连锁销售企业总部、大中型食品超市、食品批发市场食品安全总监配备率和企业自查报告率100%、监管部门监督检查覆盖率100%、风险等级评定覆盖率100%、问题处置率100%、食品安全监管人员业务培训覆盖率100%;在全市培树100家大中型创城食安管理示范超市、2000家创城食安管理小型示范超市。
 
  农村食品安全领域
 
  重点任务是深入开展农村食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坚决端掉一批无证生产经营“黑窝点”“黑工厂”,严打重处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等违法行为,加强农村食品流通供应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农村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食品“三小”领域
 
  即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方面,重点任务是全面普查建档,依法登记备案,统一信息公示,规范操作管理,强化宣传培训,推进社会共治。实现主体资格排查率、日常监督检查率、发现问题整治率、违法行为查处率“四个100%”;继续推进食品“三小”红黑榜制度,进一步完善各项措施,使其达到“亮证经营、干净卫生、操作规范、安全承诺、文明经营”五项标准,让食品“三小”监管职责更加明晰、长效工作机制更加健全、生产经营行为更加规范、安全风险隐患进一步化解。

  餐饮服务领域
 
  重点任务是强化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着力提升餐饮服务单位环境卫生管理水平,严格进货查验和食品贮存,强化餐饮具清洗消毒管理,进一步加强学校(幼儿园)等重点餐饮服务单位监管,在全市打造120家省级食品安全标准化学校食堂;进一步提升校外供餐单位监管水平,加强连锁餐饮企业监管执法,有效解决全市餐饮服务领域存在的食品安全突出问题,保障广大群众饮食安全。
 
  制止餐饮浪费领域
 
  重点任务是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加大执法普法力度,聚焦婚宴、自助餐等重点场所、重点环节,从严从速查处、纠正未主动提示、诱导超量点餐等行为。推进《餐饮分餐制服务指南》《餐饮业供应链管理指南》《外卖餐品信息描述规范》《绿色餐饮经营与管理》等国家标准的宣贯落实,通过社会共治,坚决遏制餐饮浪费势头,在全社会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
 
  网络订餐领域
 
  重点整治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以下简称第三方平台)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审核、管理不严格等问题;整治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经营资质不合规、食品加工制作过程不规范等问题,严厉查处网络餐饮服务违法违规行为,使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到2023年底,第三方平台、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资质合格率达到100%,自查开展率、问题整改率达到100%,监管部门监督检查和抽检发现问题处置率达到100%,配送过程“食安封签”使用率达到100%,从而促进网络餐饮食品安全工作再提升。
 
  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领域
 
  重点任务是健全工作机制,严格入场管理,构建市场开办者主要负责人负总则,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分级负责的食用农产品安全责任体系;严厉整治滥用食品添加剂、农兽药残留超标等不法行为;严禁采购、销售来自禁捕水域的非法捕捞渔获物;强化追溯管理,全面推进农贸市场、超市追溯体系建设;进一步规范市场快检室建设,保障现有快检室有效运行;培树一批放心的集中交易市场,确保人民群众“菜篮子”安全。
 
  特殊食品领域
 
  重点任务是进一步规范特殊食品企业生产经营秩序,落实主体责任。生产企业自查报告率100%、经营企业监督检查风险排查率100%,上报“点位”达标率100%,确保经营主体资质合法、台账齐全、产品合格、宣传合规、专区(专柜)设置管理到位;加大婴配乳粉、特医食品监管力度,开展示范引领活动,培树一批婴配乳粉和特医食品规范销售示范店、样板店、标准店;持续推进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查处制假售假行为。
 
  食品抽检领域
 
  重点任务是提升抽检质量,全市市场监管系统食品食用农产品抽检密度达4.5批次/千人,食品各环节和业态监督抽检覆盖率达100%、在产食品生产企业监督抽检(含省级)覆盖率达100%、监督抽检不合格率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评价性抽检合格率不低于98%,上传国家食品安全抽样检验信息系统数据准确率达100%;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完成率达100%、立案率和按时完成率达90%以上;符合公示条件抽检信息公示率达100%,“你点我检”监督抽检样品不少于400批次,“你送我检”快检样品不少于6000批次。进一步推进食品抽检工作提质增效,促进食品安全监管效能和风险防控能力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紧盯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各项目标,突出重点、创新举措,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把创城工作作为政治之责、发展之需、民生所盼,汇聚起“众志成城、创则必成”的磅礴力量,全面提升全市食品安全保障能力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
日期:2023-06-3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