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汾芳山西 醉美杏花——宋书玉理事长寄语杏花村汾酒专业镇高质量发展论坛

汾芳山西 醉美杏花——宋书玉理事长寄语杏花村汾酒专业镇高质量发展论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7-01 06:55 来源:中国酒业协会CADA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6月29日,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出席杏花村汾酒专业镇高质量发展论坛,并致辞。
  6月29日,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出席杏花村汾酒专业镇高质量发展论坛,并致辞。
 
  宋书玉理事长表示,会议选择在大同召开,非常契合中国酒业发展的现状,为美好生活酿造美好,美好生活因为有美酒而更加美好。中国酒业所倡导的文化就是和美大同。同时,美好生活也一定是丰富多彩的,中国白酒产业正呈现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山西给人留下的深刻印象,无疑有黄河母亲的文化寻根,五台山,云冈石窟,北岳悬空寺,应县木塔的美景与奇观。还有碛口古镇,平遥古城,大院的晋商文明。以及吕梁、太行山的红色经典等等不胜枚举。当然,这其中不可或缺的就是杏花村里的那瓶汾酒。
 
  这是瓶有着悠久历史的酒。距今6000年的杏花村遗址讲述着杏花村酿酒的岁月故事。
 
  这是瓶世界上最早命名传承至今的酒。《北齐书》中记载,北齐武成帝高湛从晋阳写给河南康舒王高孝瑜的文书中说:“吾饮汾清二杯。劝汝于邺酌两杯”。汾酒的名字便传承至今。
 
  这是瓶现存最久的中国名酒。有一瓶1929年的汾酒至今保存完好。
 
  这是瓶引领中国白酒发展近40年的酒,新中国成立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汾酒一直是产业的排头兵。
 
  宋书玉理事长指出,此次会议讨论的话题是专业镇。要说专业,杏花村镇因为酿酒无疑是最专业的专业镇。因为她从未改名,也从不改行。一心一意酿好酒。
 
  去年九月山西省委、省政府确定了特色专业镇发展战略、把杏花村汾酒和代州黄酒列入首批十大专业镇。中国酒业协会与吕梁市、忻州市、汾阳市、代县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其中最核心的合作就是共同打造美酒特色产区。世界十大烈酒产区。清香型白酒核心产区,北方黄酒核心产区。这与专业镇的发展战略高度契合。中国酒业协会也认真学习和研究了《山西省促进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山西省支持专业镇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两个纲领性文件,深受感动也倍增信心。
 
  感动的是“举全省之力”打造专业镇。省委书记亲自挂帅、省属各厅局一把手、各地市政府一把手组成的强大阵容,在全国非常罕见。
 
  感动的是强动力,强激励打造专业镇。充分激发“内生动力”。从基础设施到产业集群、从标准体系到技术创新、从弘扬传统到文化园区、从互相竞赛到经济效益、从市场主体到优秀个人,全部是真金白银给予激励。覆盖面之广、力度之大,也非常罕见。
 
  信心源自弘扬“晋商精神”打造专业镇。推进山西省专业镇高质量发展。上下五百年,纵横十万里,曾经的晋商创造了中国经济史上的奇迹。今天的山西人亦能再创专业镇的奇迹。
 
  信心源自创新模式。汲取广东的专业镇建设的成功经验。依靠内生动力,创造专业镇发展新的模式。虽有外生动力的劣势。但也有后发优势。必然会走出一条创新的、独特的山西专业镇发展模式。
 
  杏花村汾酒特色专业镇,特点鲜明,机遇千载难逢。从白酒的大环境来看,现在是名酒企业、名酒品牌的春天。从品类发展来看,过去清香白酒曾占全国70%的市场份额,现在只有12%。基数较小,潜力巨大。特别是在汾酒集团的带动下,青花汾酒为清香白酒拓展了相当可观的价格上升空间,玻汾为清香白酒打下了非常坚实的全国化市场基础。业界常说的“大清香时代”可谓“小荷才露尖尖角”,大有奔头,未来可期。
 
  宋书玉理事长以中国酒业协会在产区共建,世界十大烈酒产区培育方面的一些成功经验,结合山西专业镇打造的整体要求。对杏花村汾酒特色专业镇的规划发展,提九点建议:
 
  一、放眼世界,做好专业镇思维迭代
 
  发展经济,首先是发展一种思想;创新经济,首先是创新一种观点;产业集群,做得是世界级产业集群。杏花村汾酒特色专业镇的未来。如果拿着吕梁地图、山西地图看世界,就很难有大的突破;必须拿着全国地图、世界地图看杏花村,才能突破固有的思维模式,形成与现代化产业集群相匹配的认识论和方法论。有人说晋商的首要精神是诚信,我认为晋商的第一精神是格局。诚信,决定了上下五百年;但格局,决定了纵横十万里。
 
  二、千年传承的产业,需要千年专业镇规划·
 
  上天太过于眷顾杏花村。仰韶文化的瓶,龙山文化的甗(演),北齐皇帝的信,大唐杜牧的诗,四库全书的文,巴拿马的奖,最早的股份制企业,最早的注册商标,最早的全国市场网络,最早的现代化科学研究总结,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老作坊,堪称白酒故宫的汾酒博物馆,五次蝉联国家名酒,露酒品类唯一国家名酒,20万吨的产能和贮存能力,产业排名第四的辉煌业绩,诗酒天下第一村的美誉。这些资源禀赋。加上山西专业镇打造的机遇,举全省之力的政治、经济、文化、制度全方位加持,应该有打造“世界美酒第一村”的雄心和魄力。
 
  应该呈现出镇中有酒城,酒城大过平遥城,镇中有学院,专教酿美酒。镇中有展会,国际酒博会,镇中有美景,流连忘又返。镇中有酒肆,品饮天下美酒,尝遍天下美食。镇中有名胜,太符观中有酒神。镇中有酒坊,汾酒老作坊。镇中有文物,文物在酿酒。在杏花村汾酒专业镇,一砖一瓦,一步一景,一人一物都是酒的故事。
 
  三、国际酒镇,国际标准
 
  国际酒镇,当然要有国际标准支撑。山西省支持专业镇高质量发展的20条政策中特意把参与标准制定作为重要选项。做规则的制定者,是高起点的产业集群的标志。清香型白酒具有国际化的天然优势。汾酒也是最早参与白酒国家标准制定的白酒企业之一。也是更早参照国际蒸馏酒标准制定企业标准的企业之一。中国酒业协会正在制定中国白酒的国际标准,汾酒也是重点参与者。杏花村汾酒专业镇可以成为产区国际标准的先行者。建议杏花村汾酒专业镇构建国际水准的标准化体系。以此保障专业镇的国际水平。围绕产区准入,产区立法,产区生态保护,产区酿造技艺,产区原料,产区文化体验,产业产品等等。全面系统以国际水准及标准化体系保障杏花村专业镇成为世界著名的美酒专业镇。
 
  四、汾酒赋能专业镇,专业镇赋能汾酒
 
  说起汾酒,不得不说山西吕梁、汾阳杏花村、说起杏花村专业镇。那怎么能够没有汾酒。汾酒与杏花村,杏花村与汾酒早已水乳交融。汾酒兴则杏花村兴,杏花村兴则汾酒兴。杏花村汾酒专业镇。单从名称而言。意味深长,叠加效应倍增。汾阳的GDP汾酒占到50%,税收占到70%,就业占到40%,就是因为有汾酒。汾酒的兴衰决定着专业镇的兴衰。
 
  因此,汾酒有当然的责任和义务在持续推进汾酒品牌升级,提升汾酒品质,提高汾酒市场的同时。主动围绕杏花村汾酒专业镇规划,大中小企业和品牌协同发展,专业镇实施过程中发挥最核心的作用。做好核心资源的支撑。
 
  同样,吕梁、汾阳市委市政府在杏花村汾酒专业镇规划,实施过程中以汾酒发展为第一要务。合理构建资金,人才,环境、生态,科研,市场,监管、服务等公共体系,平台建设。构建产区保护立法体系。全方位支持汾酒品牌做大,品质做优,市场做广。打造产城融合发展的样板。打造产区品牌与名酒品牌叠加效应的样板。酒以镇兴,镇以酒荣。
 
  五、以文兴镇,以科旺镇
 
  文化是专业镇的灵魂,美酒产业的文化属性非常强烈。文化亦是杏花村汾酒专业镇走向未来的根基。
 
  “文”是什么?文是酿酒的发展脉络,文是专业镇的技艺传承,文是专业镇的品质内涵,文是消费者喜欢专业镇美酒的理由,文是更加美好的体验,文是物质与精神的完美统一。以文兴镇。镇才得以兴。
 
  科技创新是支撑传统产业走向未来的根基。中国白酒的进步从来都是科技创新的驱动。汾酒试点曾经是中国白酒技术进步,科技创新的典范。以科技创新驱动杏花村汾酒专业镇的不断升级。一定是专业镇兴旺发达的强劲动力。
 
  美好生活需要更加美好的创意,更加美好的美酒品饮体验。美好生活需要更加美好的品质保障。以文创提升品质,让美酒成为美好生活的必需品。以科创提升品质,让美酒越来越美。文化品格与科技创新是专业镇是否专业,是否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核心。
 
  六、名酒名镇,名镇名酒
 
  因为名酒,人们才会关注名镇。因为名镇酿出了名酒。名酒而更加受到关注。在专业镇品牌与名酒品牌,产区品牌系统构建上要有明晰的战略规划。避免内耗,内卷。自己模仿自己,最后自己是谁怕也不知道了。通过知识产权体系的构建,通过法律,产业自律体系的构建,切实保护好专业镇的知识产权。杏花村汾酒专业镇,在汾阳,在杏花村。不是所有的地方都有杏花村。不是所有的地方酿出的酒都叫杏花村。
 
  名酒品牌的传播要有名镇的身影,名镇品牌的传播要有名酒的元素。要系统构建好杏花村汾酒专业镇的品牌结构,品牌构成多元,价格体系多元,风格个性多元,文化表达多元。全国品牌,区域品牌,小众品牌合理构成。满足消费者多元化消费。
 
  以名酒带动多产区品牌协同发展。以名镇带动产区品牌协同发展。产区价值是中国白酒的核心表达。杏花村汾酒专业镇就是产区表达的一种形式。
 
  酿造技艺与天然酿造环境的和谐统一是酿造美酒的根基。不间断、不迁徙的酿造才能酿出风格独特的美酒。专业镇的自然生态与酿酒微生态决定了美酒的风格个性。
 
  中国酒业协会在产区培育方面与多地政府合作,样板产区,核心产区,特色产区等正在彰显产区价值,提升产区价值。没有品类的永久辉煌,只有产区的永恒价值。杏花村汾酒专业镇就是产区价值的具体体现。坚持绿色生态酿造,持续提升酿造微生态,从原料,到酿造,到文旅、文创,再到消费、体验。全产业链打造专业镇品牌,提升专业镇价值。
 
  七、昨日卖酒,今天“卖镇”
 
  卖酒卖的只是一瓶酒的价值,卖镇那是卖的N瓶酒的价值。
 
  专业镇的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要高度融合,镇产融合,产业链价值呈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都是专业镇应该规划的内容。
 
  专业镇靠酒,但也不能只有酒。文旅、文创,山水之间,市井烟火都是专业镇可以卖的产品。白酒产业链的长度和宽度可以再创一个专业镇。让一瓶酒的价值,创造出九瓶酒的价值。出圈搏美我们有成功的案例。
 
  美酒经济是篇大文章。镇里光有美酒不行。还要有美景可游,还要有美食可赏,还要有美物可购,还要有美居可住。杏花村汾酒专业镇所呈现的是酒美,景美,人美,饮美,吃美,住美,购美。
 
  八、一花独秀,百花齐放
 
  杏花村汾酒专业镇必须要有一花独秀。那就是汾酒这支花要独秀。政府及所有的酿酒企业要共同把这支花培育好。因为,只有这支花才能招来万蝶舞。万蝶也不能只舞这一枝花。一枝秀,百花放,万蝶舞,这是多么美的一幅画面。
 
  没有一花独秀,那有百花齐放。百花齐放无一花,春光不秀。一花独放无百花,春不常在。杏花村汾酒专业镇产业集群的良好生态就是如此。
 
  九、以人为本,镇有远虑
 
  市场活力、文化活力、专业镇经济模式的活力,都要落实到人的身上,人的活力决定事的活力。杏花村汾酒专业镇的人才战略决定了专业镇能走多远。要有抢人思维,要有育人机制。抢人,要强激励、高待遇,甚至不求我有,但求我用,把人才洼地挖得深深的、大大的,让全社会、全产业精英向杏花村汇聚;要研究产教融合的培训机制。构建常年、长期坚持各类专业人才的培训、提升机构。要持续对杏花村汾酒专业镇所有从业人员进行培训、提升。建立起学习型专业镇。
 
  人才是第一要素,杏花村汾酒专业镇要力争成为世界酒业人才培训地,集聚地。
 
  宋书玉理事长强调专业镇发展模式,是政府的战略谋划,是时代赋予的机遇,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模式。是宏伟蓝图,是长期主义。旨在改变山西的经济生态,激发山西经济的内生动力,致力于山西经济的长期繁荣,打造“山西制造”的强大竞争力。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计在于晨,杏花村汾酒特色专业镇作为全省第一专业镇,可以说“山西专业镇之计在于杏花村”。同时,杏花村汾酒特色专业镇作为中国酒业产区发展的创新模式,必将成为引领大清香时代的一个策源中心、创新中心、发展中心、文化中心。他更加期待杏花村汾酒专业镇成为世界美酒最亮丽的名酒之镇。
日期:2023-07-01
 
 地区: 山西 中国
 行业: 酒业
 品牌: 杏花村 汾酒
 标签: 中国 杏花村 酒业 汾酒
 科普: 中国 杏花村 酒业 汾酒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