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2023.07.09—07.15)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2023.07.09—07.15)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7-15 07:00 来源:食品伙伴网 
核心提示:回眸过去的一周,哪些食品行业动态值得重点关注?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一周热闻(2023.07.09—07.15)带您了解食品行业热点。
 一、国内热闻

1、通知·公告

市场监管总局修订发布《食品经营许可和备案管理办法》,自2023年12月1日起施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相关报道:《食品经营许可和备案管理办法》解读

为进一步督促本市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升食用油质量安全水平,指导本市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生产企业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和产品质量控制,积极防控食品安全风险,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推动食用油产业高质量发展,市局研究制定了《上海市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风险及防控措施清单》,现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在日常监管中对清单所列风险点进行重点检查,并督促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生产企业对照清单加强关键环节质量安全管控,最大限度消除源头风险。(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发布 自2023年10月1日起施行
《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发布,自2023年10月1日起施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
 
根据《兽药管理条例》和《兽药注册办法》规定,经审查,批准中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申报的非洲猪瘟病毒ELISA抗体检测试剂盒为新兽药,核发《新兽药注册证书》,发布产品工艺规程、质量标准、说明书和标签,自发布之日起执行。(农业农村部)
 
为做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制定、修订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现公开征集2024年度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立项建议。具体要求如下:(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2、食品安全·曝光台

眼下各类消暑水果大量上市,又到了网友们“炫”杨梅的季节了,为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近日,南京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专项抽检。(南京市场监管微信号)
 
近期,上海市长宁区市场监管局接到举报,一名消费者在某经营熟食凉菜的商家处称重购买食品,在称重价格显示16.54元的情况下,却被商家收取17元。经执法人员现场核查,商家前不久刚刚更换了收银系统,采用“四舍五入”的方式进行计价。至案发,商家共销售菜品482单,其中242单“五入”后多收取人民币61.92元。商家采用“五入”方式多收取的61.92元属于“反向抹零”,致使242名消费者多付价款。(上海市场监管微信号)
 
近日,炎陵县市场监管局查处一起侵犯“炎陵黄桃”注册商标专用权案。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霞阳镇某批发商行门口有人用高音喇叭叫卖销售“炎陵高山黄桃”,但此时并不是“炎陵黄桃”上市时间,该局立即行动,进行调查核实。(株洲市场监管微信号)
 
夏季气温高、降雨多,野生蘑菇进入生长旺盛期,误采、误食有毒野生蘑菇导致的中毒事故易发多发。为防止食用野生蘑菇中毒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特作如下消费提示。(湖北市场监管微信号)
 
夏日炎炎,一口冰甜的冰淇淋下肚,凉气四溢、格外清爽,整个人都舒坦了。冰淇淋固然好吃,但是“狂炫”有风险,有可能出现微生物污染超标导致变质,严重的,还会危害消费者身体健康。(广州市场监管微信号)
 
3、国内食品资讯热闻

2023年07月03日-07月09日食品行业舆情信息有:“知名超市泡面桶炒至1999元”引关注;日本进口蜜瓜138元一瓣?各方回应;“知名茶饮品牌一杯开水卖10元”引热议;官方通报三亚海鲜加工广场短斤缺两问题;12306回应盒饭出现双层价签;市监局回应商户分装矿泉水卖10元;知名餐厅用凸凹标识男女厕所引质疑。(食品伙伴网
 
为适应改革发展需求,压实企业主体责任,7月12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第78号令《食品经营许可和备案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于2023年12月1日代替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第17号令《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为帮助食品经营企业及时了解修订变化,食品伙伴网梳理了《办法》的修订亮点,供大家参考。(食品伙伴网)
 
近年来的研究表明,肠道微生态对于调节人的新陈代谢及免疫功能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益生元与益生菌、后生元等被称为“肠道微生态调节剂”,逐渐受到食品研发人员的青睐。关于益生菌食品的合规生产经营大家可参考《益生菌食品知多少?》,本篇就益生元的定义和种类、益生元食品质量安全和标签标识要求为大家解析益生元食品相关的合规知识,供大家参考。(食品伙伴网)
 
7月12日,市场监管总局公布《食品经营许可和备案管理办法》,对拍黄瓜、泡茶等简单食品制售行为,作出了简化许可的规定。《办法》自2023年12月1日起施行。此前,有多个商家因制售黄瓜凉菜被罚,包括“拍黄瓜”“凉皮内放黄瓜丝”等事件频频登陆热搜,引发网友热议。(食品伙伴网)
 
为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预防集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保障建筑工地(含市政工地,地铁施工工地)食堂食品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文件的规定,现将建筑工地食堂食品安全要求告知如下。(青岛市场监管微信号)
 
7月10日,市场监管总局召开《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政策解读专题新闻发布会。以下为发布会文字实录。(市说新语微信号)
 
《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2023修订版与2016版比对概括说明。(食品伙伴网)
 
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七月七日呼吁市民不要饮用一批日本进口的樽装酒精饮品,因为有关产品有潜在泄漏和酒瓶破裂风险。业界如持有受影响批次的产品,亦应立即停止使用或出售。(香港食安中心)
 
日前,由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全球绿色联盟(北京)食品安全认证中心主编的《中国植物性食品产业发展报告2022》报告在京正式发布。(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
 
近期,北京市通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开展餐饮食品安全大检查工作,对通州区15家餐饮门店进行了依法查处,查处情况通报如下。(北京通州市场监管微信号)
 
、国际热闻
 
1、国际食品  

2023年7月14日,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官网消息,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世界卫生组织(WHO)和联合国粮农组织(FAO)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JECFA)发布了非糖甜味剂阿斯巴甜对健康影响的评估结果。(食品伙伴网)
 
巴拿马农牧业发展部(Mida)部长奥古斯托·瓦尔德拉玛(Augusto Valderrama)7月5日签署了一项新法令,宣布该国因暴发螺旋锥蝇疫情,进入“动物卫生紧急状态”。(南美侨报网)
 
俄罗斯联邦兽医和植物卫生监督局7月10日官网消息:2023年7月10日,中国海关总署与俄罗斯联邦兽医和植物卫生监督局以视频会议形式沟通讨论两国抗击非洲猪瘟的进展及其他相关事宜。(食品伙伴网)
 
北京时间7月1日凌晨,美国农业部(USDA)发布了2023年度美国作物种植面积报告和季度库存报告。作物种植面积报告公布了本年度播种季结束后,大豆、玉米、小麦等作物的实际播种面积相关数据,并预测了作物的收获面积;季度库存报告整合了截至今年6月1日,美国各州大豆等作物的季度库存数据。(美国大豆出口协会微信号)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农发基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儿基会)、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组织)和世界粮食计划署(粮食署)7月12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联合举行最新版《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发布会。(联合国粮农组织微信号)
 
来自SeafoodMedia 7月3日消息,今年1月至5月,俄罗斯联邦渔业局滨海边疆区局对申报出口到中国的1554批鱼类捕捞的合法性进行了检查,每批都有一个INN证书。(中国国际渔业博览会)
 
2、国际预警 

据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2023年7月7日,欧盟通报我国出口果冻和干蘑菇等产品不合格。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进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不使用欧盟未授权物质,注意产品标签的合规性,保证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食品伙伴网)
 
据欧盟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2023年7月7日和10日,波兰通过RASFF通报本国出口食品补充剂不合格。据通报,不合格食品补充剂销至了比利时、保加利亚、中国、克罗地亚、捷克、法国等多个国家。食品伙伴网提醒出口企业,严格按照欧盟成员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保证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食品伙伴网)
 
据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2023年7月11日,意大利通报我国出口栗子酱不合格。具体通报内容如下: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进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保证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食品伙伴网)
 
据欧盟官方网站消息,在2023年第27周通报中,欧盟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通报中国食品及相关产品有12例。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进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不使用欧盟未授权物质,注意产品中重金属的含量,检查产品中兽药的残留情况,注意食品接触性材料中各物质的迁移量,保证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食品伙伴网)
 
 
据世界动物卫生组织(WOAH)消息,2023年7月12日,波兰农业与农村发展部向WOAH报告称,波兰发生一起新城疫疫情。目前疫情仍在继续,波兰农业与农村发展部将每周提交后续报告。(食品伙伴网)
 
 
2023年7月11日,台湾食药署发布边境查验不合格食品名单显示,菲律宾一批次鱼露检出防腐剂含量不符规定。食品伙伴网提醒国内进口企业密切关注相应信息,避免进口不合格产品。(食品伙伴网)
 
 
三、 食品科技  
 
6月26日,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晓举一行到湖南省食用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调研座谈,签署合作协议,与湖南省农业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杨正华共同为全国特色食用油功能与营养联合创新中心联合创新中心揭牌并讲话。(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
 
近日,全国小麦夏收逐渐进入尾声。农业农村部主导品种“中麦578”在河南、江苏、安徽、陕西、山东、山西、河北和新疆等8个主产省区大面积产业化推广应用,预计2022年推广面积约700万亩,全国排名稳步提升。(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 )
 
7月11日,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公示了2023年第一批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结项验收补充备案项目,其中,食品领域有39项通过验收。公示期5个工作日(2023年7月11日—7月17日)。(食品伙伴网)
 
7月10日,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公示了2022年度国家科技计划项目拟兑现奖励清单,其中,食品领域有7项。公示时间为2023年7月10日至7月14日。(食品伙伴网)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3-07-15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