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解锁海鲜安全食用大全,有些人群要慎重

解锁海鲜安全食用大全,有些人群要慎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9-29 07:21 来源: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秋季海鲜大量上市,十月份也正是吃海鲜的好季节,鲜嫩的鱼类、肥美的螃蟹、紧实的扇贝……这些各地的海鲜美味不容错过。中秋国庆小长假马上就要到了,正是品尝各种海鲜的好季节。如何做到安全健康地享受美味,下面带大家1分钟解锁中秋吃海鲜的正确姿势。
  秋季海鲜大量上市,十月份也正是吃海鲜的好季节,鲜嫩的鱼类、肥美的螃蟹、紧实的扇贝……这些各地的海鲜美味不容错过。中秋国庆小长假马上就要到了,正是品尝各种海鲜的好季节。
 
  如何做到安全健康地享受美味,下面带大家1分钟解锁中秋吃海鲜的正确姿势。
 
  海鲜营养价值高,特殊人群要慎吃;
 
  正规渠道购海鲜,精挑细选要新鲜;
 
  营养搭配吃法多,安全加工保健康。
 
  一、海鲜的营养价值
 
  高蛋白:海鲜是优质蛋白质的重要来源,有助于维持人体免疫系统和各个器官的正常功能。
 
  低脂肪:海鲜脂肪含量相对较低,且以不饱和脂肪酸为主,特别是DHA和EPA等Omega-3脂肪酸,具有预防心血管疾病、增强免疫力等多种健康益处。
 
  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鱼类脂肪含有极丰富的维生素A和D,特别是鱼肝中含量更为丰富,扇贝、牡蛎等贝类海鲜富含锌、铜、铁、硒等矿物质,其中牡蛎被誉为“海中牛奶”,其含有的锌和铜在海鲜中非常高,这些成分对身体各个系统的正常运作都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建议,每周最好吃鱼2次或300-500g,但是有几类特殊人群一定要慎吃海鲜。
 
  过敏人群:
 
  海鲜中的异种蛋白诱发过敏症状
 
  海鲜过敏的原因是由于海鲜中富含大量的异种蛋白,这些异种蛋白直接或间接地激活免疫细胞,引起化学介质的释放,继而产生一系列复杂的生物化学反应。抗体抗原共同作用,人体就表现出过敏症状了。所以,过敏体质的、有皮肤病的、哮喘的人群,都应该注意。
 
  痛风患者:
 
  海鲜含丰富嘌呤
 
  海鲜的鲜美味道主要源于其丰富的嘌呤,对于高尿酸血症和痛风人群来说,需严格限制,如大量饮酒会使得嘌呤加速生成尿酸,且抑制排泄,诱发痛风,因此,海鲜加啤酒也被大家戏称为“痛风套餐”。
  嘌呤含量等级:
 
  高嘌呤食物:大于150毫克/100克;
 
  中嘌呤食物:100~150毫克/100克;
 
  低嘌呤食物:小于50毫克/100克。
 
  消化功能差的人群:
 
  多吃加重肠胃负担
 
  海鲜属于寒凉食物,对于消化功能差的老人、小孩和胃肠道疾病患者来说,大量食用会加重胃肠道负担,容易发生腹痛、腹泻,最好一次不要大量食用。
 
  甲亢患者
 
  海鲜含碘量不同,按需食用
 
  甲状腺功能亢进人群需严格限制碘的摄入。贝类、虾皮等海鲜的含碘量较高,经常食用可能会加重甲亢症状,引发复发;小黄鱼、带鱼、基围虾、梭子蟹等海鲜的含碘量不高,可少量食用。
  二、如何选购安全新鲜的海鲜?
 
  在购买海鲜时,应该选择可靠的销售渠道,避免购买来源不明的海产品。在挑选不同种类的海鲜时,向大家推荐以下小技巧。
 
  鱼类:
 
  新鲜鱼的鱼鳃应具有海鱼的咸腥味,且无异臭味;鱼眼清澈透明,眼球完整饱满稍向外凸;鱼肉坚实有弹性,用手指按后凹下去的地方会立即恢复。
 
  蟹类:
 
  选蟹时要选蟹壳青而蟹腹白的;新鲜的蟹类将其翻过来,能迅速翻身;用手触碰蟹眼,眼珠灵活转动,或是口吐泡泡,发出声音。
 
  贝类:
 
  新鲜贝类有轻微海腥味,外壳光亮,一般闭口,贝类的舌头偶尔能伸出来,轻轻触碰会快速关闭。挑选贝类时,若饲养的水质出现浑浊且污泥很多,说明不新鲜。
 
  虾类:
 
  新鲜的虾,体表和腹肢不发黑,头部和表面不发红,头、胸甲与虾肉连接在一起,不易用手剥开。养在水里的活虾,用网去捞时,游的越快的越强健越新鲜。
 
  三、如何营养安全吃海鲜?
 
  01
 
  做法多样,营养搭配
 
  海鲜的做法有很多种,可以清蒸、水煮、炖煮、爆炒、烤制等,每一种做法都有其独特的口感和营养价值。
 
  蒸煮是海鲜最常见的加工方法,这种简单、健康的烹调方式不仅可以保持海鲜的原始鲜味,而且营养成分不会被破坏。
 
  搭配点葱姜和醋可以去掉海鲜的腥味,增加海鲜的口感和鲜味,同时,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大部分的海鲜性寒,而姜性暖,两者搭配可以去除海鲜的寒气。
 
  02
 
  安全加工,生熟分开
 
  海鲜加工要做到生熟分开,处理生食所用的容器、刀具和砧板等器具应单独放置并及时清洗和消毒,避免与处理直接入口食物的器具混用。
 
  03
 
  烧熟煮透,避免生食
 
  海鲜所含的主要细菌包括副溶血性弧菌、创伤弧菌等,还可能存在寄生虫卵以及加工带来的细菌和病毒污染,因此,加工海鲜时应烧熟煮透,避免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腌后直接食用。
 
  04
 
  及时清洁加工环境
 
  在烹调加工结束以后,对台面、容器、厨具等进行清洁。此外,在处理海鲜时,最好不要在水龙头下直接冲洗,防止交叉污染。
 
  供稿:市疾控中心食卫所 牛彦麟 马晓晨
日期:2023-09-29
 
 行业: 渔业水产
 标签: 鱼类 扇贝 螃蟹 海鲜
 科普: 鱼类 扇贝 螃蟹 海鲜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