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行业一周舆情信息汇总(2023.10.30-11.05)

食品行业一周舆情信息汇总(2023.10.30-11.05)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1-06 10:25 来源:食品伙伴网 
核心提示:2023年10月30日-11月05日食品行业舆情信息有:青岛啤酒三厂工人小便事件最新进展;农村立火聚餐就要办证否则罚款?官方通报;知名餐饮品牌回应“3只蒸饺29元被吐槽太贵”;知名超市回应篡改糕点生产日期;杭州多家咖啡店现天价手冲咖啡;“鼻吸能量棒”风靡校园引关注;食品安全问题事件频发;飞天茅台出厂价上调引关注。
  食品伙伴网讯 2023年10月30日-11月05日食品行业舆情信息有:

 
  青岛啤酒三厂工人小便事件最新进展
 
  11月1日,青岛啤酒三厂工人小便事件有了最新进展。
 
  11月1日,平度发布在官方微博发布情况通报,经查,2023年10月19日7时许,外省某麦芽厂委托物流公司货车司机蔡某某(男)驾驶载有33.96吨麦芽的货车到达青岛啤酒三厂,称重后等待卸货。12时20分许,青岛智和商贸有限公司(系青岛啤酒三厂外包业务公司)装卸工人崔某某(男)等3人卸载该货车所载麦芽,按操作流程,将货车车厢底部卸货口打开,麦芽自动流入卸货口外的传送带,由传送带运输至原料仓。12时40分许,在卸货过程中,崔某某与蔡某某因挪车问题发生口角。13时04分,车厢内剩余少量麦芽,需进行人工清理,崔某某攀入货车作业时在车厢内小便。蔡某某通过行车记录仪后摄像头发现崔某某行为,用手机翻拍视频后上传至个人抖音账号。经公安机关调查,崔某某具有故意损毁财物的违法行为。10月22日,平度市公安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对其予以行政拘留。
 
  联合调查组第一时间将涉及的麦芽全部封存,监督企业进行无害化处理,确保不进入食品生产加工环节。联合调查组已依法责成企业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全面开展风险排查,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并对相关责任人依规依纪进行严肃处理。
 
  随后,青岛啤酒也在其官方微博发布整改情况说明,并致歉。
 
  此事发生后,公司积极配合平度市联合调查组的调查,迅速开展排查整顿,全面加强内部管理。主要采取了以下整改措施:
 
  1.严格落实质量管控体系,原料运输车辆全部改为全封闭自卸车,实现人员与物料全程无接触;厂区监控系统升级为人工智能行为识别监控系统,加强全过程实时有效监控。
 
  2.强化外包业务人员管理,纳入工厂一体化管理,进一步加强培训并严格考核。
 
  3.公司成立专项调查组,正在对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的失职行为进行调查,并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4.对已封存的麦芽,公司正在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督下对其进行无害化处理,确保不进入食品生产加工环节。
 
  农村立火聚餐就要办证否则罚款?官方通报
 
  近日,网传河南安阳滑县市监局工作人员通知,农村只要立火聚餐就要办证,否则罚款,引发关注。
 
  对此,11月1日,“滑县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发布情况通报称,2023年10月17日,该局接举报称有人在老店镇耿范村西头一院落内开展聚餐活动。上午11点左右,老店镇市场监管所4名执法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并不是农村正常红白喜事聚餐活动,5名人员正在现场备菜、清洗餐具,加工环境简陋、露天作业,无“三防”设施,操作人员未持有效健康证明,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易引发食品安全事件,危害群众身体健康。执法人员对上述人员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的讲解并劝导停止加工行为。在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对政策解读不规范,引起了群众误解。该局已责令该同志作出深刻检查,并做出停职处理。
 
  知名餐饮品牌回应“3只蒸饺29元被吐槽太贵”
 
  10月31日,西贝莜面村因“3只蒸饺29元被吐槽太贵”登上微博热搜。
 
  据报道,有网友发帖吐槽西贝莜面村的莜面蒸饺3只29元,价格“上天”,西贝某门店工作人员回复称,蒸饺是韭菜鸡蛋虾仁馅,一只蒸饺重58克-61克,“每个蒸饺里应该有2-3个虾仁,最少也有1个虾仁。”对于莜面蒸饺是否太贵,对方表示,“蒸饺的价格一直没改过,因为成本也在那里,我们用的莜面粉都是有机莜面粉,不是普通的面粉。”
 
  随后,10月31日晚,针对网友发帖吐槽西贝莜面蒸饺3只29元一事,西贝餐饮集团发布公告称,莜面蒸饺使用有机莜面粉,历经“三生三熟”6道工序,搭配虾仁鸡蛋和韭菜,在门店现包蒸熟端上餐桌,产品受到大部分顾客的关注与好评。顾客对产品的价格、分量提出的意见与建议,公司已详细记录。西贝承诺:不可吃不要钱。同时,西贝决定2024年拿出3000万元用于践行好吃承诺、退菜承诺。
 
  知名超市回应篡改糕点生产日期
 
  近日,一博主发视频称,上海某沃尔玛超市疑似篡改糕点生产日期后继续出售,引发关注。
 
  据悉,10月25日,该博主在生产日期为10月25日的奶黄包和杂粮糕上做了标记并拍照,10月26日,博主在店内找到做标记的糕点,发现生产日期已经变成了10月26日。
 
  针对此事,沃尔玛方面回应称,公司对此事高度重视,对于个别门店出现的食品安全管理问题给顾客带来的影响致以最诚挚的歉意。沃尔玛已将涉事商品全部下架并销毁,并清退对此事负有明确责任的人员,将继续进行深入调查,对任何违反公司规章制度的行为,绝不姑息。
 
  杭州多家咖啡店现天价手冲咖啡
 
  近日,“杭州出现卖4988元一杯的咖啡”的话题引发热议。
 
  据了解,杭州的“天价咖啡”不止于此,有网友爆料,杭州一咖啡店的手冲咖啡一杯售价高达13333元。经实际探询发现,该咖啡店店长表示网传价格为真。该款咖啡的咖啡豆名为“卡门庄园”,是一公斤8万多元竞拍来的。如果想喝咖啡,需提前一周订购。
 
  “鼻吸能量棒”风靡校园引关注
 
  近期一款名为“鼻吸能量棒”的产品开始在中小学校园流行,有家长称“有学生已经上瘾,离都离不开”。
 
  从外形看,“鼻吸能量棒”像极了打火机,内部有两根形似棒状的塑料管+吸鼻孔,尺寸刚好为鼻子的宽度。
 
  从商家宣传看,产品主要由薄荷脑、冰片、植物精油等成分构成,气味多样,包含薄荷、红牛、柠檬、可乐、西瓜味等。商家宣称其“纯净无毒,提神醒脑”。
 
  据报道,“鼻吸能量棒”深受众多小学生的喜爱,甚至有小学生到超市要求老板进货,并称这种东西“倍儿上瘾”,引发大众的关注。
 
  对此,专家指出,往鼻孔里塞“鼻吸能量棒”不仅有细菌还会破坏鼻粘膜,同时,长期吸入樟脑会致神经系统损伤、呼吸困难等。
 
  食品安全问题事件频发
 
  在过去的一周,发生多起食品安全问题事件。
 
  案例一:盒马回应烤鸡中吃出生肉
 
  近日,湖北武汉。有网友发帖称在盒马一门店买的熟食咖喱椰香烤鸡中吃出生肉。10月31日,盒马涉事门店工作人员表示,“当时是因为我们烤箱的导热管出了故障,但是我们的加工时长是在标准范围内的,所以当时也没有发现烤鸡没烤熟,后来把它修好了,现在都是正常的。像这种没有烤熟的情况,我们这边是基本上没有发生过,他那个是第一起,当时也是个意外。”对于机器的检修频次和后续的相应调整,工作人员表示,基本上每个星期都会检查的,之后也会在烹饪之前检查烤箱设备和烤箱温度。
 
  案例二:老乡鸡门店回应吃出生鸡排
 
  近日,有消费者爆料,在老乡鸡吃到的鸡排是生的。该消费者称,门店店长提出补偿一顿饭给他,被他拒绝。他已向老乡鸡总部进行投诉。对此,当事门店回应称,鸡排确实存在问题,公司的高层也非常重视。如果鸡排导致消费者身体有不适,会承担全部医药费。按以往处理经验,会按十倍的餐费进行赔偿。
 
  案例三:学校回应餐厅烤冷面吃出塑料膜
 
  11月2日,湖北襄阳,学生校园餐厅就餐,烤冷面中吃出塑料薄膜。视频中塑料薄膜与冷面形状大小一致 ,疑为连带薄膜直接切断下锅。襄阳职业技术学院回应,学校共2个餐厅,暂未有人反馈相关问题,会了解此事,坚决规避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案例四:上海一面包店内老鼠在展柜到处爬  店家回应
 
  11月2日,上海。有网友发视频称在上海一面包店发现一只老鼠在面包柜及收银台上乱窜。对此,该店工作人员回应称,店内的面包都在面包柜,外面还有一层玻璃。老鼠在两侧玻璃中间,没有接触任何食品及物料机器,后续会对店里做消杀等工作。
 
  飞天茅台出厂价上调引关注
 
  10月31日晚间,贵州茅台发布公告,自2023年11月1日起上调53%vol贵州茅台酒(飞天、五星)出厂价格,平均上调幅度约为20%。贵州茅台表示,此次调整不涉及公司产品的市场指导价格,此次价格调整将会对贵州茅台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对此,贵州茅台投资者热线工作人员表示,公司调整部分产品的出厂价格是正常的合理的企业经营行为,因为公司充分考量了宏观经济环境和市场供需变化作出的价格调整。公司兼顾了企业长远的发展,还有市场长期稳定的基础上调整的部分产品的出厂价格。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3-11-06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