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川陕甘毗邻地区携手共建食品安全监管新格局

川陕甘毗邻地区携手共建食品安全监管新格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1-16 13:23 来源: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文:
核心提示:11月10日,川陕甘毗邻地区3市12县在广元举行食品安全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并召开食用农产品风险预警交流第一次会议,着眼川陕甘毗邻地区山水相连、人文相近、生活习俗相通的地域特点,在食品安全监管执法、检验检测、风险预警、应急管理等领域会商建立区域联动协作机制,携手打造区域食品安全协作发展新典范,为川陕甘结合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
  11月10日,川陕甘毗邻地区3市12县在广元举行食品安全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并召开食用农产品风险预警交流第一次会议,着眼川陕甘毗邻地区山水相连、人文相近、生活习俗相通的地域特点,在食品安全监管执法、检验检测、风险预警、应急管理等领域会商建立区域联动协作机制,携手打造区域食品安全协作发展新典范,为川陕甘结合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
 
  签约仪式上,陕西汉中市、甘肃陇南市、广元市市场监管局以及陕西宁强县、甘肃文县、广元市朝天区、青川县市场监管局围绕落实《川陕甘毗邻地区食品安全合作协议》,分别介绍川陕甘毗邻地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提出建立毗邻地区食品安全信息通报、舆情处置、风险监测、交叉检查、协作执法、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的初步构想,表达对区域食品安全合作的坚定信心和合作成效的深切期待。活动当天,还组织与会人员参观川陕甘农产品交易中心食用农产品快检建设,对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快检等追溯体系建设开展调研,并随即召开川陕甘毗邻地区食用农产品风险预警交流第一次会议。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川陕甘毗邻地区自然环境独特、人员往来频繁、饮食习惯相近,保障食品安全任务十分艰巨,川陕甘毗邻区域食品安全合作是三地建立食品安全区域共同体、深化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筑牢川陕甘结合部区域食品安全屏障的重要举措。会议强调,要坚决落实《合作协议》的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推动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全面合作,不断推动区域协作走深走实。切实提高认识,增强区域协作的主动性。加强学习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提高食品安全风险防控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造福三地广大人民群众。突出目标导向,提高区域协作的针对性。聚焦地方特色食品、食用农产品,以及抽检不合格率高的产品,重点在五个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即在食品安全监管上要强化信息通报,强化联合监管(特别是对连接川陕甘三地高速公路服务区、旅游景区、边界区域的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和大型食品经营连锁企业开展联合检查),强化联动培训;在食品安全执法上要直通执法信息,强化案件协查,建立大案要案联动查办机制,开展典型案件查办交流;在食品检验检测上要共享互认检测结果,开展实务联动培训,探索建立农贸市场“1+N”检测溯源及承诺达标体系建设,从源头、贮存、运输、批发、销售等环节对食用农产品实行穿透式检测,全链条护航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在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上要定期召开风险研判例会,常态开展风险预警交流;在食品安全应急管理上要建立区域合作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开展区域合作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建立务实机制,实现区域协作的常态化。三地相约成立由市场监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川陕甘毗邻地区食品安全合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信息通报、风险会商、联动执法、突发事件处置、社会共治等合作机制,并通过视频会、座谈会等形式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通报各地年度食品安全合作情况,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共享监管执法经验,研究工作动向,协调解决区域合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高质量协作助推川陕甘区域食品安全一体化快速发展,打造区域食品安全共治新样板。
 
  省市场监管局和广元市、甘肃陇南市、陕西汉中市及相邻县(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相关科(室、队)、直属食品检验机构负责人,以及广元市发展改革委、卫生健康委、农业农村局、教育局、林业局、海关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共60余人参加活动。
日期:2023-11-16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