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青海检出6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和豆制品

青海检出6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和豆制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1-28 11:02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11月27日,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3〕年第47号通告,检出6批次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及餐饮用具,涉及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和豆制品。
  食品伙伴网讯 11月27日,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3〕年第47号通告,检出6批次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及餐饮用具,涉及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豆制品
 
  3批次食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
 
  3批次食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分别为果洛州班玛县锡德隆冷冻食品店销售的猪肉,其中氯丙嗪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海东市互助县天天农贸市场有限公司销售的山药,其中咪鲜胺和咪鲜胺锰盐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西宁市湟中区青海浙联商贸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的猪肉,其中氯丙嗪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咪鲜胺和咪鲜胺锰盐是一种广谱杀菌剂,对多种作物由子囊菌和半知菌引起的病害具有明显的防效,也可以与大多数杀菌剂、杀菌剂、杀虫剂、除草剂混用,均有较好的防治效果。对大田作物、水果蔬菜、草皮及观赏植物上的多种病害具有治疗和铲除作用。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规定,山药中咪鲜胺和咪鲜胺锰盐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3mg/kg。
 
  氯丙嗪又名冬眠灵,属镇静剂类药物,在饲料中添加氯丙嗪会使动物嗜睡少动以达到催肥促生长的作用。《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氯丙嗪为允许作治疗用,但不得在动物性食品中检出的药物。长期食用检出氯丙嗪的食品,会使其在人体内残留,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影响。
 
  2批次餐饮具检出其他污染物问题
 
  2批次餐饮具检出其他污染物问题,分别为海西州德令哈市吉尔达餐饮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共和分公司的筷子,其中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海西州德令哈市璀璨星辰饭店有限公司的小盘,其中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主要成分十二烷基苯磺酸钠,是一种低毒物质,因其使用方便、易溶解、稳定性好、成本低等优点,在消毒企业中广泛使用,但是如果餐具清洗消毒流程控制不当,会造成洗涤剂在餐具上的残留,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GB14934-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规定,采用化学消毒法的餐(饮)具的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应不得检出。餐(饮)具中检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可能是部分单位使用的洗涤剂不合格或使用量过大,未经足够量清水冲洗或餐具漂洗池内清洗用水重复使用或餐具数量多,造成交叉污染,进而残存在餐(饮)具中。
 
  此外,还有1批次食品检出质量指标问题,为黄南州同仁市热贡购物中心销售的、标称许昌市魏都区康名苑豆制品厂生产的腐竹,其中蛋白质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蛋白质是由氨基酸以肽键连接在一起,并形成一定空间结构的高分子有机化合物,是构成机体组织、器官和多种重要生理活性物质的成分,且能提供能量。此款产品标签明示执行标准为DB41/T 649-2017《地理标志产品 许昌腐竹》,未标注等级,按照最低等级要求,蛋白质应不低于38g/100g。腐竹中蛋白质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以次充好,也可能是未进行严格的出厂检验保证产品质量。
 
  对抽检发现的6批次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及餐饮用具,青海省市场监管局已要求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对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餐饮用具及其生产经营者依法进行查处,下架召回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及餐饮用具,进一步督促企业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并将相关情况记入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
不合格产品信息
餐饮食品监督抽检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信息
抽样编号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公告号 公告日期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备注
SBJ23630000800232320 1 / / 德令哈吉尔达餐饮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共和分公司 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恰卜恰镇城北新区和悦巷青年创业街1-1-0291至1-1-032号商铺 筷子 / / 2023-08-23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0.017mg/100cm²||不得检出         餐饮食品 〔2023〕年第47号 2023.11.24 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青海省本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 青海省产品质量检验检测院
SBJ23630000800232412 2 / / 海西璀璨星辰饭店有限公司 德令哈市河西区柴达木西路(祥和花园二期酒店) 小盘 / / 2023-08-30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0.024mg/100cm²||不得检出         餐饮食品 〔2023〕年第47号 2023.11.24 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青海省本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 青海省产品质量检验检测院
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信息
抽样编号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 分类 公告号 公告日期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备注
SBJ23630000319830136 1 皋兰县屠宰场 甘肃省兰州市皋兰县石洞镇东湾村 班玛县锡德隆冷冻食品店 班玛县赛来塘镇人民路176号 猪肉 / / 2023-5-13 氯丙嗪 食用农产品 〔2023〕年第47号 2023.11.24 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青海省本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 浙江国正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SBJ23630000319830416 2 / / 互助县天天农贸市场有限公司 青海省海东地区互助土族自治县威远镇迎宾大道22号海州国际广场G3幢G3-1-1至G3-1-20 山药 / / 2023-7-26 咪鲜胺和咪鲜胺锰盐 食用农产品 〔2023〕年第47号 2023.11.24 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青海省本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 浙江国正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SBJ23630000319830497 3 互助源隆屠宰有限公司 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塘川镇周家村 青海浙联商贸有限责任公司 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鲁沙尔镇和平路152-A20号 猪肉 / / 2023-8-10 氯丙嗪 食用农产品 〔2023〕年第47号 2023.11.24 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青海省本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 浙江国正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豆制品监督抽检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信息
抽样编号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 分类 公告号 公告日期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备注
SBJ23630000163930664 1 许昌市魏都区康名苑豆制品厂 许昌市魏都区腾飞大道中段168号 同仁热贡购物中心 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隆务镇康乐北路 腐竹 计量称重 康名苑+字母 2022-12-14 蛋白质║27.6g/100g║≥38g/100g 豆制品 〔2023〕年第47号 2023.11.24 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青海你点我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 中谱安信(青岛)检测科技有限公司
(来源:青海省市场监管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3-11-2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