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会展动态 » 第三届营养科技创新大会圆满落幕

第三届营养科技创新大会圆满落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2-05 10:37 来源:食品伙伴网会展中心 
核心提示:2023年是贯彻实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消费者对健康的诉求愈发凸显,为营养健康产业的发展注入“强心剂”。在此背景下,11月22-23日,第三届营养科技创新大会在广州顺利召开并圆满落下帷幕。本届大会由中国营养学会、中国食品添加剂和配料协会指导,中营惠营养健康研究院牵头并联合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青岛大学和武汉科技大学的营养与健康研究院共同主办。
   2023年是贯彻实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消费者对健康的诉求愈发凸显,为营养健康产业的发展注入“强心剂”。在此背景下,11月22-23日,第三届营养科技创新大会在广州顺利召开并圆满落下帷幕。本届大会由中国营养学会、中国食品添加剂配料协会指导,中营惠营养健康研究院牵头并联合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青岛大学和武汉科技大学的营养与健康研究院共同主办。
 
  开幕式上,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杨晓光研究员向与会同仁和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在致辞中强调,当前我国正处在营养健康、科技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节点和关键时期,科学支撑和科技创新是提升食品营养健康特征的基础和动力,更是推动食品产业发展和经济现代化运行的强大基础。希望本届会议通过促交流、解难题、推转化、促创新,以产业需求牵引科技供给,再以前瞻性突破性的科技供给创造有效需求,以高质量科技供给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片4
 
 
  中国食品添加剂和配料协会杜雅正理事长对各位嘉宾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食品添加剂和配料行业不仅满足了食品工业的发展需要,也影响科技创新力度。本次大会力求将营养最新的成果与食品产业相结合,为科研成果产业化搭建一个最直接的交流平台。这是中国食品添加剂和配料协会与中国营养学会这两个行业权威组织跨界融合的一次有力探索,希望通过共同努力,能够为我们的营养健康事业做出积极的贡献。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丁钢强所长在致辞中指出,自2019年健康中国行动——合理膳食专项行动实施以来,我国居民的营养健康整体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但由于整个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活方式的转变,因营养不平衡而导致的慢性病高发问题愈发严重。在这一背景下,学术界和产业界都需要作出更多的努力。大会是助力产学研融合,加快研究成果转化,推动营养科技创新和发展的重要载体。
 
  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中山大学凌文华教授主持了大会开幕式。会议执行主席团连同报告专家分别主持了技术报告交流环节。本届大会共吸引了近300位参会者,为期2天的会议中,3大论坛、30场报告顺利举办。30余位营养与食品领域权威专家、杰出学者、业界代表围绕营养研究与食品科技的技术成果、前沿研究和行业综合信息,为与会者献上了高水平、高层次、高质量的科技盛宴。
 
  大会专题“营养与健康:从基础科学到产业应用”中,杨晓光研究员介绍了《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23版)》(DRIs)在能量和蛋白质需要量修订变化及应用的机制,并就产品研发中进一步细化目标人群能量及蛋白质的差异化特点给出建议。丁钢强教授在《膳食脂肪与健康及其应用启示》报告中指出目前我国居民的膳食脂肪摄入占供能比已超过35%,造成了心血管疾病和肿瘤发病率不断上升。希望企业通过科技创新,优化产品油脂结构,降低反式脂肪酸和饱和脂肪酸含量,减少油脂过量摄入对我国居民健康产生不利影响。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食品学院金征宇教授围绕《碳水化合物与人体健康》进行分享, 他结合近期关于膳食纤维、抗性淀粉、抗性糊精等不同类型碳水化合物开发利用及安全性评估的研究案例,阐述了碳水化合物与人体健康之间的密切联系,为碳水化合物的深入研究及功能食品开发提供了参考依据。凌文华教授、四川大学张立实教授、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张志强研究员分别就新版DRIs其他膳食组分修订变化与产业应用、食药物质/新食品原料监管、食药物质开发利用的产业发展路径进行了首次分享。
 
  在“健康成分·产品创新·健康未来”专题。东南大学孙桂菊教授、暨南大学的汪勇教授和丁郁教授,以及武汉大学荣爽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刘志刚教授、广东医科大学郭红辉教授、青岛大学钟凤副教授、以及来自自然阳光、惠氏营养品、帝斯曼-芬美意、宝宝树、仙乐健康等的诸多总监/高级专家相继就保健食品研发机遇与挑战、国民营养与食物营养健康产业发展、老年营养健康、花色苷提取与生物利用度、饮食和睡眠对代谢的影响、婴配乳粉的创新工艺技术、低碳饮食联合益生菌干预研究、女性健康管理、国内营养数据库建设、儿童分龄营养与精准化指导等内容,以及甘二酯、富硒蛹虫草提取物(硒多肽)、自主胶原小分子肽、n-3脂肪酸、乳脂球膜、母乳低聚糖、PQQ等热门食品原料或成分的(临床)功效研究及最新应用进行了分享。中国营养学会副秘书长/营养健康研究院执行院长王瑛瑶研究员结合我国立项的指导性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营养成分图形化标示指南》工作,就全球预包装食品体系健康分级趋势及对我国原料企业、预包装食品的健康化启示提出了个人思考建议。
 
  本次大会精心设置了“GI产业发展论坛”。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向雪松研究员介绍了血糖生成指数(GI)在国内外的研究历史与现状,并说明了申请T/CNSS 018-2023《预包装食品血糖生成指数标示规范》中“预包装食品低GI标识”的流程。陈超刚主任医师、缪铭教授、朱婧研究员等就血糖负荷在糖尿病管理中的应用、低GI食品研发、碳水化合物质量评价指标等进行了报告。圆桌环节,与会嘉宾就GI全产业链如何做到各个环节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发展,展开了交流。出席GI论坛的嘉宾围绕推进科技创新,创制多品类多元化低GI食品;完善标准体系建设,推进低GI标识以及认证工作;加快构建低GI食品产业体系,推进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等6个方面,发出了“维护GI食品科学,提升健康保障能力”行动倡议。
 
图片7
 
  本届大会融合了基础研究与创新应用,链接了跨领域智慧和力量,树立起引领营养健康、食品科技、大健康产业发展的科技风向标。大会发现、展示了多项原创性、引领性技术,大会的最后,王瑛瑶研究员代表主办单位再次感谢营养界、产业界同仁长久以来对营养科技创新大会的支持与信任。她表示,本届大会恰逢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国家创新指数报告2022—2023》,我国创新能力综合排名上升至世界第10位,向创新型国家前列进一步迈进。本届大会内容丰富,既有专业高度,又有跨领域的广度和深度,充分体现了营养健康·创新塑造未来的主题,相信会议的圆满主办将极大的促进不同领域的交叉融合、促进产学研用的深度交流和转化应用,为营养健康产业发展注入新思维和新动能。
 
 
日期:2023-12-05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会展中心合作发布,网站已尽严格审核义务,仅供网友学习参考使用。因办展过程的不可控性,请您参展观展前务必再次与组织方或展馆方核实。此外,食品伙伴网与站内所有展会之间均无主办/协办或承办等关联关系。如遇参展纠纷,请追究办展主体的法律责任。食品伙伴网会展中心提供展会合作、会议合作、代理招商、广告宣传、软文发布、新媒体推广等服务,欢迎垂询:0535-2129305 ,QQ:1804696922,Email:expo@foodmate.net。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展会搜索
关 键 词:
开始日期:  
所属分类:
展会状态:
  
 
食品广角MORE +
 
最新展会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MORE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