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无锡市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进行时④

无锡市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进行时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2-22 09:46 来源:无锡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推行以来,无锡市认真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将贯彻落实“两个责任”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高位发动、高效统筹、高速推进,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层级对应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各地涌现出一批具有示范带动意义的优秀做法。
  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推行以来,无锡市认真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将贯彻落实“两个责任”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高位发动、高效统筹、高速推进,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层级对应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各地涌现出一批具有示范带动意义的优秀做法。

  滨湖区

  “三个注重” 推进落实“两个责任”
 
  无锡市滨湖区认真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注重宣传培训,注重统筹结合,注重工作成效,以实际行动推进“两个责任”不停步、不松劲。
 
  一是注重宣传培训,提升责任意识。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专题培训,以学提能、以学促干。一方面,组织辖区内各级包保干部分批次开展培训,从任务清单督导细节、常见问题隐患排查、包保系统操作说明等进行培训,强化履职能力。另一方面,对辖区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负责人按照不同业态、规模进行培训,设计并印制《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知晓卡》和《包保干部信息公示卡》共2万余份,切实提升市场主体守法、诚信、规范经营意识。
 
  二是注重统筹结合,落实专项行动。将食品安全包保工作开展融入到食品安全监管环节各专项行动中,结合日常监管、专项重点,融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抽检、餐饮食品安全环境卫生专项治理、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等行动中,统筹推进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细落实,助力辖区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三是注重工作成效,建立长效机制。采取“包保干部督导+食安办督查”的模式,双管齐下,确保包保工作见行见效,实现协调联动的工作闭环。一方面,建立隐患挂牌督办制度,针对上级督查和包保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做好“回头看”工作,形成整改闭环;另一方面,区食安办定期开展包保督查,了解包保干部责任落实情况,同时随机开展现场检查,汇总问题进行通报,明确整改日期督促提升,强化督导及督查的实际效应。
 
  惠山区

  用好“三大员”  做好“三服务”
 
  惠山区着力强化区、镇(街道)联动协同,全面构建食品安全督导体系,持续高效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落细。
 
  一是创新机制,当好监督管理员。充分利用省级食品监管系统、“一体化”平台、“无锡食安”小程序,结合企业“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机制,惠山区食安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创新建立“日监测”“周抽查”“月通报”机制,通过编制每月工作提示单,督促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按照要求管好“三类人”、做好“三件事”、记好“三本账”。
 
  二是送学上门,当好专业培训员。加强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宣贯培训工作,进一步压紧压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分别针对学校食堂、食品生产企业、大中型餐饮单位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以及各级包保干部,分时段、分片区开展业务培训。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培训10场次,培训人员562人次。
 
  三是分类指导,当好企业服务员。根据不同业态类别,强化分类指导,对大中型餐饮单位、商场超市,通过行政约谈、行政指导等方式,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针对学校、养老机构,通过突击检查、联合检查等方式,及时排查和消除食品安全隐患;针对生产企业、小餐饮单位,通过双随机检查、包保干部现场督导的形式,指导企业加强在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进货查验、食品存储和环境卫生等方面的管理,切实提升行业食品安全水平。

   相关报道:无锡市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进行时①
无锡市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进行时②
无锡市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进行时③
日期:2023-12-22
 
 地区: 无锡市 江苏
 标签: 食品安全
 科普: 食品安全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