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安全大家谈-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

食品安全大家谈-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08-09-18 10:54 来源:食品伙伴网 
核心提示:2008年9月3日,可口可乐公司与汇源果汁在港联合公告,可口可乐拟以每股现金作价12.2港元,总计约179.2亿港元(约合24亿美元),收购汇源果汁所有已公开发行股份。汇源果汁2007年2月在香港上市,拥有汇源果汁在中国的全部业务。如果收购成功,这将是迄今为止我国饮料行

    2008年9月3日,可口可乐公司与汇源果汁在港联合公告,可口可乐拟以每股现金作价12.2港元,总计约179.2亿港元(约合24亿美元),收购汇源果汁所有已公开发行股份。汇源果汁2007年2月在香港上市,拥有汇源果汁在中国的全部业务。如果收购成功,这将是迄今为止我国饮料行业最大的一起并购案。

    食品伙伴网食品论坛是国内最大的食品技术社区,网友们主要是食品行业的技术人员。针对这一并购事件,网友们展开了讨论(见http://bbs.foodmate.net/thread-212897-1-2.html )。

    网友们认为,这次并购是我国饮料行业的一次重大事件,其影响也会是多方面的。有网友认为,这次并购会造成民族品牌的消失和民族资源的流失,可能会导致国外食品巨头在国内市场造成垄断局面,使国内中小企业的面临的竞争更加激烈,不利于国内企业的发展。有网友则认为对民族企业而言,被国际食品巨头收购是其壮大品牌,提高竞争力,走向国际市场的有效途径。也有网友指出这是企业其自身的商业行为,企业对其发展方式和发展道路有其自主的决定权。网友们也指出应该通过这次并购反思我国食品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探索解决问题的主要途径。而并购引起的产品价格品质方面的变化对消费者的影响,也应当引起重视。以下是讨论中网友观点的汇总。

    一、这次并购是民族品牌的消失和民族资源的流失,可能会导致国外食品巨头在国内市场造成垄断局面,使国内中小企业的面临的竞争更加激烈,不利于国内企业的发展。

    网友会飞的鱼85:当一个企业做大了,他也就不仅仅是自己的,而是社会的。并不是在这里一味的强调民族主义,而是这些并购的后面一些社会问题值得我们反思。试问,为什么不是汇源去并购可口可乐?如果换一个角度,今天是汇源宣布要并购可口可乐,我想国内赞同的人十之八九,企业要发展,各种利益只有当事人自己最明了,但是我认为一个国家就是需要自己的民族气节,要有自己的品牌,诚然,社会是现实的,竞争是残酷激烈的,在这样的惊涛骇浪之中,企业就更需要经受考验。可口可乐此次动用了很多资源来维护这次收购的正常运作,如果正如一些人的言论,这是正常的并购,为什么会激起那么多的民怨,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如果非要违背民意去做一些伤害民族感情的事情,那么我们就没有必要整天宣传企业的社会责任心了。

    网友kxingguang:如果可口可乐对汇源收购成功,汇源成为像“可口可乐”、“美汁源”和“雪碧”等一样在世界上知名的品牌,中国饮料届会少了一个强有力民营企业,而行业巨头可口可乐又多了一个强有力的臂膀在中国。

    二、这次并购可能会使汇源发展的更快更好,被国际食品巨头收购是民族企业壮大品牌,提高竞争力,走向国际市场的有效途径。

    网友kookies:从个人来说,朱新礼卖掉汇源听起来不可思议,但看看新爸爸也可以理解。可口可乐有汇源原本期望的国际市场,相对于这个来说,可以走一条捷径。而且汇源在亲爹的呵护下能够有怎样的新发展呢?这也许是朱新礼真正怕的吧,那就不如索性忍痛割爱,在最高峰的时候给孩子找个好人家,给自己要一笔足够的聘礼。从汇源来说,民族企业的发展在管理等各个方面都受到制约,而且目前市场如此竞争激烈,加入可口可乐会为果汁整个行业带来新变化。从可口可乐来说,这家有着强大实力的巨头,也确实需要健康饮品来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但找一家不冷不热的企业,总是有失身份的,把汇源这个明星宝宝领回家后,有现成的市场,岂不是不亦乐乎。

    网友danilelle:汇源作为我们的民族名牌所以引起了大多数人的愤慨,但是汇源这么大的公司做出的决定肯定是有他的原因的。汇源果汁不过是汇源集团下的一个上市公司,不同于康师傅、统一这样的果汁品牌在于他有自己的果园基地,而不是单靠进口浓缩汁兑水,而这些果园就是他的根基。汇源集团的浓缩汁、水果原浆生产基地及果树种植基地等业务都没有注入上市公司,之前汇源果汁是向母公司采购原料的,所以说汇源只是卖给可口可乐下游的生产线和销售。汇源作为民营企业发展到这么大,管理肯定会有很多问题,可口可乐这样的企业的控股可以让其管理水平上一个台阶。蒙牛在一次次和外部资本合作中成长,可口可乐接手汇源后,肯定会保留汇源的品牌。收购汇源是可口可乐介入果汁行业的一个很好的契机,但可口可乐收购汇源以后同样需要对外采购浓缩果汁原料。汇源的产品在高浓度果汁占有不可动摇的地位,但是在低浓度果汁的市场份额一直就不太如意。期间还有一些产品有很好的创意,如他她水,一年就销声匿迹,奇异果王,也没有做起来。借力可口可乐可以对抗康师傅、统一的低浓度果汁市场。卖掉汇源果汁所得的钱可以解决资金链的问题,还可以重点发展其想发展的。所以可口可乐收购是强强联手,主要看以后如何发展,也不要太悲观。

    三、这次并购是企业其自身的商业行为,与民族品牌,民族利益,国家安全等关系不大,企业对其发展方式和发展道路有其自主的决定权。

    网友FlyGO:我觉得这就是一个普通的市场经济浪潮下物质与物质交换的现象。汇源也只不过是个股份制企业,他的来去是自由的,不应受到国家宪法和社会的约束,只不过我们主观地把他当成我们国家我们民族自己的孩子,老百姓心中都放不下这个相伴我们十几年的企业,但是对于朱老板来说,这一切与他无关,他有的是汇源这个牌子,可口可乐有的是钱,物物交换也就有了条件,可口可乐进军果汁市场,想把这个蛋糕做大无可厚非,朱老板要卖掉自己的牌子急流勇退也无可厚非。这件事情应该引起我们的行业内部的足够重视,如何扶植我们的民族品牌成长,如何对我们的民族品牌进行大胆地“投资”更好地宣传,这才是我们应该去关注的。

    网友duandian:民族企业的流失,但汇源从此走向世界。来自中国的汇源将在世界各地开花。这次并购使得中国本土饮料企业受挤压,生存空间将减少。同时也给中国饮料一个超越的机会。机遇与挑战同在。

    网友chaode111215:其实作为我个人的看法这是正常的并购,谁也不希望中国的企业都被国外的收购,但是生意场上本来就是这样,谁的实力大,我倒觉得汇源不会走乐百氏的老路,从经营的角度上来说可口可乐和汇源的冲突并不大,再就是百事在中国推出的果缤纷属果汁饮料,我想可口可乐是不是想借汇源来遏止百事。如果这样的话我相信汇源会走的更好!毕竟中国人做企业还是要跟西方国家学习,把可口可乐的经营策略和汇源的传统相结合,不管它是成功还是失败都会给我们带来很多值得深思的东西,所以我认为收购汇源并不是一件坏事。当然我衷心希望汇源和可口可乐的合作能给我们惊喜,能给我们设立一个成功的典范。

    网友chengyong1:这是正常的商业行为。汇源只是一个企业,没必要给他强加一个民族的高帽,他只能也只是在承担一个企业的职责,如果你强加给他一个什么民族的包袱,他也不一定吃的消,他如果有能力就是他吃可口可乐,而不是被吃。汇源的发展战略必须由汇源自己决定,汇源既然都同意卖掉自己,他就已经注定只能走到今天,你再让他撑下去,可能是覆灭,而卖不了好价钱了,因为他们的战略定位就是这个层次。作为消费者,还是关心一下产品本身的健康,关心一下我们购买的汇源品质怎么样,价格怎么样,我们花了钱,是否物有所值。企业的事还是要靠企业自己解决,企业的战略还是要企业自己定,不要有让无形的手把他们推向企业自己不能走的路。

    网友爱新觉罗.胤祥:市场存在着竞争,说白了就是弱肉强食,是要听从市场规律来说话的,既然是商业行为,我想我们就不应该妄加一些民族主义的情绪在里面,为什么会被可口可乐收购,而不是国内的一些饮料企业(实在想不起来几个)? 因为人家有这个实力嘛,你阻止了他今天被可口可乐收购,难道你能阻止得了明天他被耐克收购或者阿迪达斯收购吗?说白了收购行为的背后肯定是有利益在里面的,这就是商业。买方因为有利可图才买,卖方因为有利可图才卖。至于这种利是团体的还是个人的那只有当事者知道,如果团体有利那是企业经营的好,很有发展前途的;如果买卖行为会给团体中或团体外的少数个人带来好处(等同于会给多数带来不好处),那企业在经营过程中肯定有问题,这样的企业还不如早卖,大家尽早套现,免得将来套牢。所以从两方面来看商业行为我们还是从商业的角度看待,如果买卖行为时大家是平等的,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一个愿打一个愿挨,那这种行为就是正常的。千万不要提升到意识形态(中国人有这个习惯),把企业行为硬给扣一顶民族主义的大帽子,留下来的劲头大家好好发展。

    四、这次并购应该引起我们的反思,中国食品企业现在存在许多问题,应该学习国外先进的技术、管理理念和方法来提高国内企业的竞争力水平。

    网友lion032:我觉得这个事件有可能导致可口可乐在中国形成垄断。但是没有什么不能改变,与其继续纠缠于这种伤感的氛围,不如去想一想,我们差在哪里?为什么一个又一个在我们还没有意识到民族问题的时候形成的民族品牌沦陷到了"外资"阵营?作为一个技术人员,常常因为食品业的"技术含量"而惭愧,对大多数人来说,食品行业似乎是一个没有技术含量的行业,完全靠经验来制造产品,对于产品也很少做深入的分析,只是告诉人家这个就是吃的而已。当我告诉人家我学食品的,大多数人第一反应就是,哦,是厨师呀,做饭一定很好。其实我是不太会做饭的,于是,人家就会带着一种类似疑惑的表情看者我,似乎在说"这个丫头学艺不精"。在外人困惑的同时,很多业内人士也并不十分理解食品行业的一些理念。比较典型的就是对于车间卫生的恼火,很多食品企业的老板并不认同品质管理的意义,认为出入车间的时候一遍又一遍的洗手消毒繁琐没有意义,如果是出口企业,你问他为什么进入车间要有这些步骤,最有可能的答案就是"客户要求"。说到我们一个又一个在特定历史时期产生的民族品牌一一沦陷于外资企业,我认为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我们落后于发达国家的技术和知识。不仅仅是直接应用于生产的技术和知识,还包括市场运做/营销策划/资金使用等各个方面。当企业发展到一定时期,超过了最初的预计,每个老板都会困惑,我还应该怎么办,就象我们走到了人生的岔路,也会犹豫到底要向哪个方向发展,当我们的知识水平/人生阅历等等无法回答我们提出的问题的时候,困惑不可避免,决定很难客观,但是这个决定带来的客观结果我们却不得不承受。也许中国的企业也在经历着类似的阵痛吧。

    五、消费者更应当关注并购对果汁饮料产品消费市场的影响,保障消费者利益是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本。

    网友绿野仙踪:“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案子涉及到了我们的生活,涉及到了我们的民族,涉及到了自尊心,涉及到了忧患意识,涉及到了每个消费汇源的消费者。汇源的民族品牌,汇源产品的大众缘,汇源的中国脸……当这个问题涉及到了民族品牌的事情后,简单的市场经济行为就变得复杂起来了。如果汇源没了,还有其他的果汁企业填补汇源缺失的空白吗?只要有忠实的消费者群体,没有发展不好的企业。

    网友woxuan:或许我们要持平和的心态来看待这件事,饮料是每个人日常所需,健康安全的饮料更是国民必需,看看现在市场上那些明显添加剂色素使用过度的饮料横行,更有甚者广告宣传让孩子多喝,以达到多喝水的目的。做食品贵在良心, 发展一个健康有序的饮品市场,比什么都重要。
 
    感谢以上网友对本次讨论的关注和支持。

 

日期:2008-09-18
 
 地区: 香港 中国
 行业: 饮料
 品牌: 可口可乐 汇源
 标签: 中国 饮料 可口可乐 汇源 果汁
 科普: 中国 饮料 可口可乐 汇源 果汁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