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2013年广州市生产领域食品质量监督抽查第13批公告(酒类)

2013年广州市生产领域食品质量监督抽查第13批公告(酒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4-02-18 14:02 来源: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原文:
核心提示:2013年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本市生产领域酒类产品进行了本年度第13批日常抽样检验,共抽查了10家企业生产的12批次产品。
  2013年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本市生产领域酒类产品进行了本年度第13批日常抽样检验,共抽查了10家企业生产的12批次产品。
 
  本次抽样检验依据为GB 2757-201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蒸馏酒及其配制酒》、GB 2758-201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发酵酒及其配制酒》、QB/T 1981-1994《露酒》、GB/T 10781.3-2006《米香型白酒》、GB/T 27588-2011《露酒》等标准及相关国家规定和要求。白酒检验项目为:感官要求、己酸乙酯、酒精度、总酸、总酯、乳酸乙酯、β-苯乙醇、固形物、甲醇、氰化物、铅、锰、净含量:单件负偏差、标签(含GB 28050规定的格式检验)。其他酒检验的项目为:感官、酒精度、铅、总糖、苯甲酸、山梨酸、糖精钠、甜蜜素、安赛蜜、苋菜红、胭脂红、诱惑红、柠檬黄、日落黄、亮蓝、滴定酸、甲醇、氰化物、总酸、塑化剂(16项)、标签(含GB 28050规定的格式检验)。
 
  本次抽查12批次样品,经检验不合格6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50.0%,剔除纯标签不合格,实物质量不合格产品2批次,实物质量不合格发现率为16.7%。不合格项目为标签、固形物、邻苯二甲酸二丁酯。不合格产品名称、生产企业、生产日期及不合格项目见下表:

序号

产品名称

商标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或批号

标称生产单位

标称生产单位地址

不合格项目

标准值

实测值

1

红米坊米酒(香米型)

飞人牌

610ml/瓶 

2013-10-25

广州市番禺区鹳山酒厂(普通合伙)

广州市番禺区沙头街小平村大街3号

固形物(g/L)

≤0.70

1.57

邻苯二甲酸二丁酯(mg/kg)

≤0.3

2.02

2

饮养源枇杷酒(露酒)

饮养源

500ml/瓶

2013-09-02

广州市湖山酒业有限公司

广州市花都区花山镇花城村湖山果场

标签

按照QB/T 1981-1994第8.1条款要求

未标示“过量饮酒有害健康”警示语。

3

枸杞酒(露酒)

----

500ml/瓶

2013-10-16

广州市飘峰酒厂

广州市南沙区大岗镇庙贝村广珠路396号

邻苯二甲酸二丁酯(mg/kg)

≤0.3

1.10

4

从化米酒

温泉牌

500ml/瓶

2013-10-22

广州鹰金钱从化三花酒厂

广州市从化经济开发区工业大道15号

标签

按照GB 2757-2012第4章要求

未标注"过量饮酒有害健康"警示语

5

蓝澳葡萄酒[吻鱼系列赤霞珠干红]

AUST BLUE

750mL/瓶

2013-11-01

广州市圣罗伦酒业有限公司

广州市番禺区化龙镇西山工业路6号

标签

按照GB 15037-2006第8章要求

未标注“过量饮酒有害健康”警示语

6

蓝澳葡萄酒[光辉系列西拉子干红]

AUST BLUE

750ml/瓶

2013-10-07

广州市圣罗伦酒业有限公司

广州市番禺区化龙镇西山工业路6号

标签

按照GB 15037-2006第8章要求

未标注“过量饮酒有害健康”警示语


  食品安全知识
 
  1、固形物
 
  固形物是指白酒在103℃±2℃时将乙醇、水分等挥发性物质蒸干后的残留物。白酒中固形物含量是衡量白酒质量的一个指标,在某种意义上讲,也是衡量优劣的一个重要指标。白酒中固形物超标可能是受蒸馏、贮存、勾兑、包装等因素影响,形成了可溶性固形物与不溶性固形物(沉淀物与悬浮物)。
 
  2、邻苯二甲酸二丁酯
 
  邻苯二甲酸二丁酯属于邻苯二甲酸酯类,邻苯二甲酸酯类作为塑化剂在工业上广泛使用。它可被食物及水吸收,它会通过溶解、扩散、迁移等途径污染食品。塑化剂具有致癌、致畸、破坏免疫和生殖功能等毒性,若大量吸收塑化剂会危害人体健康。酒类塑化剂超标可能是生产过程中从塑料容器中溶出的。
 
  3、标签
 
  食品标签是消费者了解产品最直接的工具。食品标签标注的内容不规范、不完善,会误导消费者。
 
  消费建议
 
  1、标签标注的内容。酒类产品的标签标注内容应齐全、准确,主要包括产品名称、酒精度和执行标准等。
 
  2、啤酒应置阴凉处贮存,避免阳光直射,啤酒一般应保持在30℃以下。搬动啤酒要避免剧烈震动摇荡,否则会造成内压过高而爆瓶。使用时要轻拿轻放,啤酒瓶要置于显眼的地方,避免碰撞或绊倒。
 
  3、优质白酒用的外包装箱整齐、坚硬,并且箱内有防震间隔材料、箱体图案印制精美、字迹清楚。真正的名优白酒的纸盒纸质白细、坚硬、造型美观、印刷精致、颜色协调。
 

日期:2014-02-1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