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其他 » 广州消委会发布饼干、蛋卷产品比较试验报告

广州消委会发布饼干、蛋卷产品比较试验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5-07-28 13:52 来源:广州消委会 原文:
核心提示:饼干、蛋卷是人们日常生活中较常购买的休闲食品之一。针对当前人们十分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和市场上饼干蛋卷产品种类繁多的情况,为了解市场上饼干、蛋卷产品的真实质量情况,并指导消费者健康、科学地选择有关产品,依据《消法》赋予的职能,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对在广州市场销售的饼干、蛋卷产品进行了比较试验。现将结果对外公布,结果仅对样品负责。

    饼干、蛋卷是人们日常生活中较常购买的休闲食品之一。针对当前人们十分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和市场上饼干蛋卷产品种类繁多的情况,为了解市场上饼干、蛋卷产品的真实质量情况,并指导消费者健康、科学地选择有关产品,依据《消法》赋予的职能,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对在广州市场销售的饼干、蛋卷产品进行了比较试验。现将结果对外公布,结果仅对样品负责。

    一、比较试验样品及来源

    本次比较试验的饼干、蛋卷样品包括酥性饼干、韧性饼干、发酵饼干、压缩饼干、曲奇饼干、夹心(或注心)饼干、威化饼干、蛋圆饼干、蛋卷、煎饼、装饰饼干、水泡饼干及其他饼干,糕点及面包类食品。

    用于本次比较试验的样品由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会同检测站工作人员从广州市各大商场、超市购买。

    二、比较试验内容

    本次比较试验委托广东省制糖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对样品进行测试。

    依据标准:《饼干卫生标准》GB 7100-2003、《糕点、面包卫生标准》GB 7099-2003、《国家食品安全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 2760-2011、《国家食品安全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2以及已备案且现行有效的企业标准和产品明示质量指标。

    测试项目:酸价、铅、总砷、过氧化值、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计数、致病菌(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二氧化硫、铝、糖精钠、甜蜜素、苯甲酸、山梨酸、叔丁基羟基茴香醚(BHA)、2,6-二叔丁基对甲酚(BHT)、标签。

    三、比较试验结果及分析

    (一)比较试验结果。

    本次比较试验共购买80批次样品,其中饼干样品61批次,蛋卷样品19批次。经检测,所检项目完全符合标准要求的有79批次样品,达标率为98.75%。具体情况如下表:

    3.jpg

    (二)检测结果分析。

    1.酸价和过氧化值。

    酸价和过氧化值可以作为食品酸败的鉴定指标,若在生产中使用劣质油脂,或油脂使用次数过多,或在运输、贮存过程中油脂变质,都可能会造成酸价和过氧化值超出国家标准,影响人们身体健康。测试结果显示所有样品的酸价和过氧化值均符合国家标准GB7100的规定。

    2.总砷和铅。

    砷和铅对人体有蓄积毒性,人体摄入过量的砷和铅会导致神经系统的病变,并损害人体造血、消化、皮肤等多个系统。本次比较试验所有样品的总砷和铅均符合国家标准GB7100的规定。

    3.抗氧化剂。

    叔丁基羟基茴香醚(BHA)、2,6-二叔丁基对甲酚(BHT)均为我国允许使用的食品抗氧化剂,用于防止食品中油脂的酸败,可以延长食品的贮存期、货架期,在食品加工企业中常被混合使用,同时添加。抗氧化剂属于食品添加剂,不是食品天然成分,长期摄入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经测试,所有样品这两个项目均符合相关标准要求。

    4.食品添加。

    二氧化硫是作为漂白剂,硫酸铝钾是作为膨松剂,糖精钠、甜蜜素作为甜味剂,山梨酸钾作为防腐剂,在饼干、蛋卷产品中允许限量使用。强制性国家标准《国家食品安全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 2760-2011规定,饼干、蛋卷产品中二氧化硫使用量不得超过0.1g/kg,铝的残留量不得超过100 mg/kg,糖精钠使用量不得超过0.15g/kg,甜蜜素使用量不得超过0.65g/kg,山梨酸钾的最大使用量为1.0g/kg。从测试结果来看,全部样品的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均符合相关标准要求。

    5.卫生指标。

    卫生指标的多少标志着食品卫生质量的优劣,是关系到人体健康的重要指标,超标对人体有不良影响。本次比较试验测试了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计数、致病菌(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结果显示,80批次样品中,只有1批次样品的菌落总数的实测值为49000 CFU/g,超出国家强制性标准GB7100-2003≤750 CFU/g的要求。食品的菌落总数指标超标,需引起生产加工单位和经销单位的高度重视,生产企业除了要完善生产和包装工艺,还要注意产品在运输、贮存等方面是否符合相关标准要求,以免产品受到污染,引发微生物指标超标。

    6.标签。

    标签承载着消费者了解商品信息的功能,维护着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安全权。清晰完整的标签,可以帮助消费者快捷准确地购买自己需要的商品。国家标准GB7718规定,食品标签必须标注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及固形物含量、制造者、经销者的名称和地址、日期标志和贮藏指南、质量(品质)等级、产品标准号、特殊标注内容等;甜味剂、防腐剂和着色剂应标明具体名称。本次测试结果显示,所检样品的标签均符合相关标准规定。

    四、企业反馈情况

    测试结果出来后,消委会及时将测试报告寄至相关企业。收到我会的测试报告后,北京明大天润商贸有限公司高度重视,并在有效的反馈期限内以书面形式回复我会,对于样品菌落总数达不到相关要求的问题,该公司称,经了解,导致不达标的因素可能是最近天气气温过高,产品在运输过程中受热所致,并将同批次产品的相关检验证书附在回复函上,同时承诺将本批次产品进行下架处理,保证消费者的切身利益。

    五、消费提示

    消费者可参考本次比较试验结果,在选购同类商品时注意以下几点:

    (一)质量好的饼干应外形完整,花纹清晰,无收缩、变形,并具有产品特有的酥松香脆。打开包装后应尽快食用,一次食用不完应存储在密封容器中,并放置在阴凉干燥处。

    (二)蛋卷的感官鉴别方法:形态方面,呈多层卷筒形态或该品种特有的形态,断面层次分明,外形基本完整,表面光滑或呈花纹状;色泽方面,表面呈浅黄色、金黄色、浅棕黄色或该品种应有的色泽,色泽基本均匀;滋味与口感方面,味甜,具有蛋香味和该品种应有的香味,无异味,口感松脆;杂质方面,无油污,无异物。

    (三)选购标识说明完整、详细的食品。特别要注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是否已过期或即将过期;观察配料表是否详细,最好多关注其营养指标,如蛋白质、维生素等,反映其营养价值的高低;最好多留意其食品添加剂,如甜味剂、防腐剂、着色剂等,如果有,最好不要大量食用。

    测试结果仅对样品负责,不代表同品牌不同型号、不同批次产品的质量状况;测试结果仅供消费者选购产品之参考,不构成对任何相关产品的推荐与宣传;任何企业、机构不得利用本次测试结果刊登广告或从事其它促销、宣传、推广活动,违反本规定者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日期:2015-07-2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