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透视保健食品行业——交大昂立的没落

透视保健食品行业——交大昂立的没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8-05-09 08:44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张加博   原文:
核心提示:上海交大昂立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保健品行中第一家上市公司(2001年上市)。一代传奇跌落的背后透漏着怎样的故事?能否对我们有所启发?食品伙伴网行业研究院为你揭秘!

一、保健品昔日巨头

出自名门——交大昂立股份有限公司由交通大学、上海大众出租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茸北工贸实业总公司、上海新路达商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际株式会社、上海交大昂立股份有限公司职工持股会、上海南洋国际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教育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市第一医药商店有限公司九家发起人股东在原上海交大昂立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的基础上发起设立。其中:上海交通大学(国有法人股)持股 22%,大众交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法人股)持股20%。

交大昂立在2000年销售收入4.8亿元,净利润5062万元。截至2000年12月31日,公司的总资产为4.48亿元,净资产为1.8亿元,职工786人。

        根据当年国内贸易局商业信息中心公布的“全国连锁店畅销商品月度检测资料”,在保健滋补品市场的占有率和综合的排名中,交大昂立产品自98年5月以来,除3个月外,月度销量一直位居全行业第一。

1.png

        来源:食品伙伴网行业研究院根据财报整理

从上表我们可以得出,昂立一号在2000年占交大昂立总销售收入的51.55%,是交大昂立的核心产品。昂立一号销售遍布全国,知名度很高。

公司1998年、1999年和2000年的主营业务利润率分别为81.08%、79.21%和70.03%。公司产品的毛利率在保健品行业属于比较高的水平。以黄金搭档为例:据上海黄金搭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控股母公司四通股份2008年半年报披露,该公司健康产品业务的营业额直线上升了28%,达6.81亿港元,毛利率68.4%。由此可见,当时交大昂立的毛利率是很高的。

图片1.png

来源:食品伙伴网行业研究院根据财报整理

依据当年的第三方统计信息,2000年整个保健品市场年产值为500亿元,交大昂立以4.8亿的销售额步入业内第一梯队。从公开市场数据来看仅次于当年凭着太太口服液风靡一时的太太药业。

二、七年坎坷路

一夜回到上市前——凭借着上市公开发行5000 万股为公司实际募集资金66524.75 万元,交大昂立开始了新一轮的扩张周期。募集资金到位后,2001年交大昂立共计投入募集资金14,376 万元,其余资金在以后年度继续安排实施。具体使用情况如下:

图3.png

        来源:食品伙伴网行业研究院根据财报整理

由上表可知大部分项目将在2002年陆续投产,全面覆盖市场将在2003年完成。此时交大昂立的资产负债率不到25%,资金充足,负债较少。

好景不长, 2001至2003年间,保健食品行业接连发生负面事件,人们对保健品的夸大宣传产生质疑,加之媒体接二连三的负面报道,三株这一保健品巨头轰然倒塌,整个行业迅速降入冰点。2002年保健品行业产值迅速由2000年的500亿减少到175亿元。

2002年的交大昂力业绩并未有大幅滑坡,主营业务收入4.76亿元,净利润5100万元,回到了上市的前一年状态。同时交大昂立的资产负债率提升到了30%(2001年上市后债务相对于资产总额稀释了),偿债能力减弱。下表为相关数据对照:

2.png

来源:食品伙伴网行业研究院根据财报整理

双重利好——2003年的SARS让消费者对自身的体质进行了重新的审视,保健品又重新回到民众的视野。同时,随着加入WTO,外国巨头开始布局国内保健品市场,一时间保健品市场风生水起,行业进入高速发展时期。

由于在2002年并未伤筋动骨,募投的生产线又在2003年释放产能,交大昂立伴随着市场的回暖销售额达到了6.38亿元,增长达到了33.8%。由于销售扩张带来了大量的应收账款,此时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由2002年的0.25降低至0.09,现金流收窄。同时资产负债率进一步提升至41%,偿债能力持续减弱。下表为相关数据对照:

4.png

来源:食品伙伴网行业研究院根据财报整理

步履蹒跚——2005年的保健品市场经过SARS事件引起的恢复期后市场规模重新回到了2000年的500亿规模。交大昂立在2004和2005年之间完美的诠释了过山车的含义,其营业收入由2004年的7.41亿在第二年急剧下跌至3.5亿元人民币,经营现金流量净额降至-1.18亿元,而资产负债率再上一个台阶提升至50%,偿债能力达到历史最差。

该年度投产于1989年的昂立1号在2005的销售额只有区区3905万元,较上市前的2.47亿天壤之别,而昂立多邦销售也仅为1.01亿元。下表为昂立一号销售变化:

5.png

来源:食品伙伴网行业研究院根据财报整理

回光返照——2006年交大昂立的营业收入出现了巨大的反弹,2006年全年业绩达到了5.04亿元人民币。经营现金流净额也由负转正,达到了1.48亿元。每股净资产提升了1%,负债情况有了一点改善。但是细究其原因并非是主营保健品业务的业绩大幅改善,主要原因在于房地产产业的爆发式增长。下表为2006年交大昂立业务收入及毛利情况:

6.png

来源:食品伙伴网行业研究院根据财报整理

昂立多邦销售降到9100万元,而知名产品昂立一号甚至未披露,可想而知其销售业绩多么惨淡。在随后的2007年,交大昂立的各项指标并未有大的变动,基本持平。虚胖的业绩大幅增长也即将告一段落。

三、自古美人叹迟暮 不许英雄见白头

渐行渐远——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2009年以后消费品和保健品行业迎来了持续增长期。

图片2.png

可见随着城市中产阶级规模的扩大,我国保健品市场在2009年以后规模持续增长,2010年中国保健食品的产值超过近1000亿元,8年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26%。

此期间整个行业欣欣向荣,但交大昂立与行业状况截然相反:

图片1.png

来源:食品伙伴网行业研究院根据财报整理

在营业收入达到2007年的5.68亿以后交大昂立的营业收入一路走低,长时期徘徊在3.5亿元左右。直至2016年一度跌至2.53亿元。截止2016年年报,交大昂立保健品年度收入1.65亿元,其他类收入8400万元。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仅仅为4000万元。在过去数年间交大昂立经过股票增发,资产负债率已经下降到了33%,债务负担已经大幅减轻。

路在何方?在过去的几年里交大昂立一直寻求并购转型:2016年在已经买入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公司泰凌医药7.52%股权后,1月4日晚间,交大昂立宣布,将陆续买入泰凌医药不超过29.99%股权,成为泰凌医药的重要股东和战略投资者。2017年11月13日,交大昂立抛出《关于重大事项停牌的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当日起停牌。2018年1月3日,交大昂立发布《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告》,公司股票于1月5日复牌。从停牌到复牌,前后尚不足两个月即宣告终止重组。

截至2016年12月31日,交大昂立持有1400多万的交通银行股票,6.63亿元的兴业证券股票,2.6亿元的国泰君安股票(以上为账面价值归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由此也可见交大昂立似乎对主营业务没有什么好的想法,把大笔资金用来做金融资产投资。

数次转型的失败也透露出交大昂立的方向迷茫,一代枭雄没落至此不禁让人唏嘘。路在何方?交大昂立好像没能给出自己的答案。

四、从保健品行业两个指标看昂立

保健品行业介于食品行业和医药行业之间有着二者的共同特征:一方面需要不断地在研发端投入大量资金以其到产品更新换代的作用,保持产品的核心竞争能力;另一方面市场营销要投入大量的资源,市场宣传对该行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交大昂立在上市前三年1998年、1999年和2000年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分别为0.53%、0.43%和0.91%。主要为广告及业务宣传费、销售人员工资及福利费的营业费用在1998年、1999年和2000年度,分别为占营业收入的42.49%、66.07%和52.69%。研发投入在那个不收重视的年代来讲是偏低的,但营业费用支出较合理,广告宣传和销售占了绝大部分。

我们尝试将交大昂立和行业领先企业汤臣倍健从销售收入比和研发收入比两个方面比较找出是否存在销售费用不足和研发费用不足的问题。下图为销售收入比:

图3.png

       来源:食品伙伴网行业研究院根据财报整理

我们发现交大昂立的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较汤臣倍健反而高了不少。推测原因可能如下:双方在营收规模上的差距导致汤臣倍健(年营收30亿元)的自然销售规模大于交大昂立(年营收3亿元),同时交大昂立的销售费用产出能力和汤臣倍健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不够效率。下图为研发收入比:

图片4.png

      来源:食品伙伴网行业研究院根据财报整理

我们发现交大昂立的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较汤臣倍健也是高的,不应该是研发支出不足的问题。推测原因可能如下:交大昂立的研发效率可能更低,支出了相对更多的费用但却未产生相对应的收益。

以上比较我们大致可以得出,交大昂立的问题关键在于运营效率上,产品仍然需要一款“爆款”来打开市场。研发支出一定的情况下,如何生产出消费者喜爱的产品并通过合理的宣传支出扩大营收是将下一阶段交大昂立面临的主要问题。

五、总结

改革开放30年间中国保健品行业经历了几度沉浮。随着时代的变迁,如三株、飞龙等企业已经或是倒闭或是淡出人们视野,整个行业经历了由鱼龙混杂、管理混乱到如今的CFDA成立,监管常态化。中国保健品市场也将重新回到这个行业产生的原点:满足人们日益重视的身体健康需求。近年来国内保健品行业的优秀企业或者从精神方面满足需求,做大量的“灌输性”广告,植入产品理念,或者从效用方面满足需求,改善客户身体健康。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愿交大昂立早日找到“市场之锚”,重新杨帆回到当初的那个“大航海时代”。

注:想要了解更多行业研究资讯,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食品饮料创新研究”。
二维码

日期:2018-05-0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