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湖南省食药监局关于湘阴县和湘园食品有限公司飞行检查警示函(2018年22...

湖南省食药监局关于湘阴县和湘园食品有限公司飞行检查警示函(2018年22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8-06-16 09:08 来源:湖南省食药监局 原文:
核心提示:2018年6月7日,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组织相关监管人员和审评人员参加的飞行检查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GB 14881—2013)、《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食品生产许可审查通则》等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的规定,重点对生产环境条件、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贮存及交互控制、产品检验、从业人员管理等6个方面进行了飞行检查,现将发现的问题函告如下。
  湘阴县和湘园食品有限公司:
 
  2018年6月7日,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组织相关监管人员和审评人员参加的飞行检查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GB 14881—2013)、《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食品生产许可审查通则》等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的规定,重点对生产环境条件、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贮存及交互控制、产品检验、从业人员管理等6个方面进行了飞行检查,现将发现的问题函告如下:
 
  一、生产环境条件
 
  1、厂区原料库外堆放有杂物未清理;车间内地面、货架等多处脏污有积灰。不符合《食品安全法》第三十三条的规定,及《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GB14881-2013)3.2.1 条款中关于应考虑环境给食品生产带来的潜在污染风险,并采取适当的措施将其降至最低水平的要求。
 
  2、更衣室洗手龙头为手动开启式,无干手、手部消毒设施和洗手示意图,私人衣物和工作服混放;更衣室未安装紫外线灯管。不符合《食品安全法》第三十三条的规定,及《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GB14881-2013)5.1.5.4 条款中关于应在清洁作业区入口设置洗手、干手和消毒设施;如有需要,应在作业区内适当位置加设洗手和(或)消毒设施;与消毒设施配套的水龙头其开关应为非手动式以及5.1.5.1 条款中关于更衣室应保证工作服与个人服装及其他物品分开放置的要求。
 
  3、废弃物存放设施为竹筐,易孳生霉菌且不易清洁卫生。不符合《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GB14881-2013)5.1.4 条款中关于废弃物存放设施应配备设计合理、防止渗漏、易于清洁的存放废弃物的专用设施;车间内存放废弃物的设施和容器应标识清晰的要求。
 
  4、车间内有蚊蝇。不符合《食品安全法》第三十三条的规定,及《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GB14881-2013)6.4.1条款中关于应保持建筑物完好、环境整洁,防止虫害侵入及孳生以及6.4.2条款中关于应制定和执行虫害控制措施,并定期检查。生产车间及仓库应采取有效措施(如纱帘、纱网、防鼠板、防蝇灯、风幕等),防止鼠类昆虫等侵入。若发现有虫鼠害痕迹时,应追查来源,消除隐患的要求。
 
  二、进货查验结果
 
  1、湖南省辣之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鸡精调味料(20180425)未能提供批次检验合格证明。不符合《食品安全法》第五十一条的规定,及《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GB14881-2013)7.2.1条款中关于采购的食品原料应当查验供货者的许可证和产品合格证明文件;对无法提供合格证明文件的食品原料,应当依照食品安全标准进行检验的要求。
 
  三、生产过程控制
 
  1、原料库与预处理间的物流门、真空包装车间与杀菌间的设备门敞开,人流、物流随意进出存在交叉污染。不符合《食品安全法》第三十三条的规定,及《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GB14881-2013)4.2.4.2条款中关于清洁作业区和准清洁作业区与其他区域之间的门应能及时关闭的要求。
 
  2、各车间内均放置有员工使用的水杯;企业负责人陈卫及正在上岗的员工个人卫生差,工作服、工作帽较脏。不符合《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GB14881-2013)6.3.2.3条款中关于不得携带或存放与食品生产无关的个人用品以及6.3.2.2 条款中关于进入作业区域应规范穿着洁净的工作服,并按要求洗手、 消毒;头发应藏于工作帽内或使用发网约束的要求。
 
  四、产品检验结果
 
  1、未能提供产品出厂检验的原始记录和检验报告。不符合《食品安全法》第五十一条的规定,及《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GB14881-2013)9.3条款中关于检验室应有完善的管理制度,妥善保存各项检验的原始记录和检验报告。
 
  2、未开展产品留样,未能提供留样记录。不符合不符合《食品安全法》第五十一条的规定,《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GB14881-2013)9.3条款中关于应建立产品留样制度,及时保留样品的要求。
 
  五、贮存及交付控制
 
  1、原料库部分原料未隔墙存放,与预处理间相邻处地面潮湿,货物未配物料卡存放。不符合《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GB14881-2013)5.1.8.3条款中关于原料、半成品、成品、包装材料等应依据性质的不同分设贮存场所、或分区域码放,并有明确标识,防止交叉污染。必要时仓库应设有温、湿度控制设施以及5.1.8.4 贮存物品应与墙壁、地面保持适当距离,以利于空气流通及物品搬运的要求。
 
  六、从业人员管理
 
  1、未能提供食品安全知识相关培训和考核记录。不符合《食品安全法》第四十四条的规定,及《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GB14881-2013)12.3条款中关于应根据食品生产不同岗位的实际需求, 制定和实施食品安全年度培训计划并进行考核,做好培训记录的要求。
 
  2、随机抽查6名从业人员有5名未能提供健康证明。不符合《食品安全法》第四十五条的规定,及《食品安全法》第四十五条关于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的食品生产经营人员应当每年进行健康检查,取得健康证明后方可上岗工作的要求。
 
  针对此次飞行检查发现的问题,你公司未提出异议。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责成岳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监督你公司进行整改,并针对检查中发现的涉嫌违法违规问题进一步调查处理。你公司要积极配合监管人员的调查处置,针对这次检查发现的问题,依照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等要求,进行彻底整改。岳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于2018年7月6日前将你公司整改或查处情况报告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并适时向社会公开。
 
  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8年6月14日
日期:2018-06-16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