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11.18—11.24)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11.18—11.24)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8-11-24 16:12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以下是食品伙伴网汇总的食品资讯一周热闻(11.18—11.24),转载请注明食品伙伴网。
以下是食品伙伴网汇总的食品资讯一周热闻(11.18—11.24),转载请注明食品伙伴网。
 
一、国内热闻
 
1、通知·公告
 
近期,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组织抽检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糕点,调味品,豆制品,水果制品和食用农产品等6类食品978批次样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959批次、不合格样品19批次。(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2018年10月,全国海关在入境货物到达口岸接受监管环节,检出安全项目不合格并未准入境的食品61批、化妆品3批。未准入境的食品来自14个国家或地区,涉及11类产品,主要是糕点饼干类、粮谷及制品类和饮料类,主要项目是标签不合格、营养素超标和证书不合格。未准入境的化妆品来自2个国家或地区,均分别为化妆品原料和发用化妆品检出标签不合格和禁限用物质。对以上未准入境的食品化妆品均已在口岸退运或销毁。(海关总署)
 
8月份以来,我国部分省份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各地畜牧兽医部门全力做好防控工作,强化关键措施落实,已发生的疫情均得到有效处置。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也存在个别畜牧兽医工作人员不依法履职甚至严重失职、渎职的现象,造成疫情处置不及时、跨区域传播等严重后果,我部已对有关案例进行了通报。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切实做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农业农村部制定了《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八条禁令》。(农业农村部)
 
根据2018年国家标准制修订项目计划,批准计划号为“20181865-T-601”,标准名称为《淀粉分类》的国家标准修订项目。由食用淀粉及淀粉衍生物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552)负责组织相关单位进行制修订工作。经广泛收集资料、多次征求意见和起草工作组会议讨论,形成标准征求意见稿。为保证标准的科学性,现公开征求意见,欢迎社会各界对标准内容提出修改建议和意见。(中国商业联合会)
 
2、食品安全·曝光台

11月21日,海关总署公布10月未准入境的食品化妆品信息,2018年10月,全国海关在入境货物到达口岸接受监管环节,检出安全项目不合格并未准入境的食品61批次、化妆品3批次。(食品伙伴网)
点评:对于未准入境的食品化妆品,海关总署表示均已在口岸退运或销毁。
 
11月22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最新一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组织抽检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糕点,调味品,豆制品,水果制品和食用农产品等6类食品978批次样品,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959批次、不合格样品19批次。多批次不合格食品来自淘宝、天猫、永辉、沃尔玛等线上线下知名网站和商超。(食品伙伴网)
点评: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已责成相关省级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
 
近日,有不少媒体都报道了一则名为《揭秘廉价外卖速食包:生产过程令人作呕》的视频,视频中称,拍摄者卧底了合肥一家大型料理包生产厂一周,拍下一幕幕所谓“触目惊心”的画面。在这段视频画面中,这家外卖速食包生产企业存在生产过程脏乱差的问题,却日销40万份,而且主要供应的是外卖商家。目前,合肥市食药监部门已介入调查,饿了么、美团外卖两大平台也已紧急排查并下线曾使用涉事公司速食包的商家。(央视财经微信号)
点评:近些年,外卖市场价格竞争激烈,在出餐速度与人力成本等因素的影响下,许多专门针对外卖商户的食品加工供应商应运而生。然而,这种看似高效而廉价的外卖食品生产流程,是否得到了有效的监管?面对一些无良商家,拿什么来守护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这些都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有上海市民称,11月15日,在盒马鲜生大宁店挑选蔬菜时,看见一旁的工作人员正在更换胡萝卜外包装的日期标签。被丢弃的标签上是早已过期的日期,而店员换上的新标签则是当日日期。11月18日,盒马鲜生通过官方微博回应称,该事件经核查属实。即使包装破损需要重新包,也应当保留原标签,公司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门店自查,并会在一周内修订完成更细致的操作标准。该事件暴露了管理的漏洞,应由管理团队而非一线员工承担责任,取消对当事员工的处罚。(澎湃新闻)
点评:胡萝卜属于耐储存蔬菜,一般情况下,超市更换标签,大多为打折处理。不过,换标签时同时更换上架时间,属于违规操作。
 
一家网点遍布广州的餐饮网红店,此前被离职高管爆料用变质猪肉和发霉大米配餐,每天卖出快餐上万份。经职能部门检查发现,该网红店在黄埔区经营点没有食品经营许可证,被抽检的冷冻猪手粒中含有二代“瘦肉精”。记者从黄埔检察院获悉,涉案广州某某餐饮有限公司犯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被黄埔区法院一审判处罚金2万元,该公司两名企业负责人一审分别被判处7个月和6个月的有期徒刑,宣告缓刑。同时,该餐饮公司还被判处支付销售价款10倍的赔偿金,共15872元,并在全国发行的报纸上登报向消费者赔礼道歉。此外,食药监部门对该餐饮公司罚款人民币74.8万多元。(广州日报)
点评:黄埔检察院指出,该餐饮公司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但其生产、销售不合格的食品销售额有证据证明的仅有1587.2元。这本是一宗普通的刑事案件,但如果仅以刑事诉讼了事,最多被处以几万元罚金。此外,该案虽然销售额不高,但却危害着不特定消费者的人身安全,而消费者又很难提出集体诉讼。如果不严厉打击这种行为,只会有更多的不良企业抱着侥幸心理,生产劣质食品谋取暴利。根据法律赋予的公益诉讼职能,黄埔检察院决定从刑事、民事和行政多角度多管齐下,对本案提起公益诉讼。
 
近期,某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某餐馆检查时,发现厨房操作间内摆有一瓶已开封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复配着色剂”,其外包装标签上无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该餐馆负责人不能提供采购此批食品添加剂的票据和记录,执法人员依法当场扣押了该瓶“复配着色剂”,并进行立案查处。(中国医药报)
点评:该餐馆采购并使用标签不符合《食品安全法》规定的食品添加剂,加工制作成食品提供给消费者食用的违法行为,应当依据《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五条第一款的规定进行处罚。
 
3、国内食品资讯热闻
 
新京报记者今日获悉,《浓香菜籽油》团体标准征求意见稿于11月16日公布,对浓香菜籽油定义、质量指标、包装形式等进行了明确标注,同时在菜籽油国标基础上对浓香菜籽油酸价等标注进行了调整,其中为避免过度加工造成油中苯并(α)芘含量超标,规定含量不超过8.0μg/kg。不过,对于如何判定“浓香”,起草组表示相关研究还在进行中。(新京报网)
点评:《浓香菜籽油 》团体标准的推出, 大力支持和发展了菜籽加工业团体标准的推出, 大力支持和发展了菜籽加工业对指导生产企业规范生产以及提高产品质量都有积极意义,对油脂工业的健康发展和食用油安全也有重要的社会意义和经济意义。
 
上海酒业博览会期间,第一财经记者获悉,起草后内部讨论一年多的《工坊啤酒及生产规范》,即将公开征求意见,而团体标准的制订,也是推动工坊啤酒规范发展的第一步。(第一财经)
点评:作为工坊啤酒行业(精酿啤酒)第一个标准性文件,制订过程经历了多次讨论和内部征求意见,预计将在11月底到12月初就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现在淡水蟹已经完全成熟,正是人们吃蟹的大好时机。一些商家会卖打着“野生”标签的螃蟹,虽然这样的螃蟹价格比普通螃蟹贵很多,但很多人仍然趋之若鹜。其实,不只是螃蟹,生活中人们对野生的东西往往青睐有加,并且一直流传着这样的说法:野生的更加绿色、安全,养殖的无论口感还是营养都比不上野生的。但事实上野生的真的就那么好吗?(科技日报)
点评:并不能简单地以野生还是养殖来判断水产品是否绿色、安全。说野生,要了解到其苗种来源、环境的污染程度;谈养殖,要了解到底是何种养殖方式、饲养环境和饲料的管控如何,这样才有比较性可言。至于哪种口感更好,取决进食者的主观感受,很难说野生动物的口感就比养殖动物要好。
 
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于10月9日收到中国国际商会代表国内大麦产业正式提交的反倾销调查申请,申请人请求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大麦进行反倾销调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条例》第十六条的规定,商务部决定自2018年11月19日起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大麦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人民网)
点评:本次调查确定的倾销调查期为2017年10月1日至2018年9月30日,产业损害调查期为2014年1月1日至2018年9月30日。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安徽滁州市全椒、来安两个屠宰点,“给活牛注水以增加牛肉重量”一事引发广泛关注。记者了解到,目前,相关屠宰点已被取缔,南京润恒肉类冻品交易市场内,销售问题牛肉的某牛羊肉批发部已被市场方面勒令关门。近年来“注水牛”问题在各地频频曝出,所谓行业“潜规则”当如何破解?(央广网)
点评:应加大监管的力度,除掉所谓“潜规则”生存的土壤。一方面此前的判例量刑相对较轻,另一方面,目前注水肉的判例相对较少,检测周期长、惩处难度大,这让不少不法商户依然心存侥幸心理。同时,消费者也要学会“用钞票去投票”。

二、国际热闻
 
1、国际预警
 
据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2018年11月16日,比利时通过RASFF通报韩国出口的金针菇不合格,因为这些金针菇受到了李斯特菌的污染。(食品伙伴网)
点评:据了解不合格产品已经销往德国、荷兰、葡萄牙和英国等国家。目前产品已采取召回措施。
 
11月16日,加拿大食品检验局发布召回通告称,Ottogi牌的两款方便面被召回,因为该款产品含有未申报的过敏原---鸡蛋。(食品伙伴网)
点评:加拿大食品检验局建议对鸡蛋过敏的人不要食用上述召回产品,检查家中是否存在受召回的产品,若有则应该将这些产品丢弃或退回到购买商店。
 
据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近日,德国通过RASFF通报我国出口儿童餐盘三聚氰胺迁移量超标。(食品伙伴网)
点评: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出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注意产品中各物质的迁移量,规避出口风险。
 
据美国联邦公报消息,2018年11月20日,美国环保署发布条例,豁免解淀粉芽孢杆菌ENV503菌株(Bacillus amyloliquefaciens strain ENV503)在食品中的残留限量。(食品伙伴网)
点评:美国环保署就其毒理性等方面进行了风险评估,得出结论认为,解淀粉芽孢杆菌ENV503菌株对普通人群、婴儿和儿童的健康无影响,因此豁免其最大残留限量要求。
 
据印度食品安全标准局(FSSAI)消息,此后,食品制造商用于商业目的油不能再重复使用。(食品伙伴网)
点评:重复使用油是癌症传播的罪魁祸首。重复利用的食用油中存在许多反式脂肪酸和脂肪酸的裂解物质,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根据新规定,每月消耗100升油的食品制造商必须强制提供至少30升废油用于生产生物柴油。如果不达标,则会被起诉。
 
2、国际食品
 
美国独立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最新调查显示,70%的美国人认为,科学提升了美国人的食品质量;44%的人觉得转基因食品不好不坏。(科技日报)
点评:认为转基因食品存在安全问题的人群中,有78%的人担心食品添加剂问题,66%的人担心动物肉类中的激素或抗生素;而不担心转基因食品的人群中,只有28%担心食品添加剂,12%的人担心动物肉类中的激素或抗生素。
 
犹他州海勒姆市(Hyrum, Utah)的斯威夫特牛肉公司(Swift Beef Co.)正在召回约99209磅未经加工的碎牛肉产品,其中一些被运往俄勒冈州和华盛顿州。据KOMO新闻报道,美国农业部食品安全检验部门11月17日宣布,这些产品可能被大肠杆菌污染。(西雅图在线)
点评:被召回的产品在美国农业部的检验标志中有“EST. 628”的认证编号。FSIS已经确认,斯威夫特牛肉公司是该批绞碎牛肉产品的唯一供应商。
 
据新加坡亚洲新闻台11月15日报道,近日多人在新加坡里峇峇利路的Spize餐厅就餐后出现食物中毒症状,人数还在上升。据其新加坡卫生部最新报道,截至15日下午5点,共有81人出现中毒症状。此前14日晚,有报道称中毒人数为72例。(环球网)
点评:Spize是新加坡最受欢迎的餐厅之一,除里峇峇利路餐厅外,Spize还在Bedok,Temasek俱乐部的Rifle Range以及Siglap设有三家分店。
 
据《日本经济新闻》11月22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报告显示“全球范围内的饮酒相关死亡者每年超过300万人”。大型酒类企业正在采取应对措施,它们担心与烟草相同,WHO在酒类领域也要求各国推进增税和限制广告等。在啤酒企业中,已开始出现增加无酒精饮料的趋势。(环球网)
点评:在全球健康意识加强和偏好趋于多样化的背景下,全球酒类行业有可能面临企业战略和产业结构的调整。
 
三、食品科技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过敏婴幼儿比例偏高,以致许多家长不敢让宝宝吃容易导致过敏的食物(易致敏食品)。但台湾1项研究发现,宝宝1岁前食物如果多样化,多吃鸡蛋、花生、鱼、有壳类海鲜等易致敏食物,反而可以降低过敏风险。(中国新闻网)
 
多喝水有益于身体健康?实际上,喝水并非越多越好。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19日报道,专家们指出,过量饮水会引发严重的健康问题,甚至致人死亡。(中国日报网)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人们一直以来都提醒孕妇少吃含油鱼类,有些鱼不能吃,担心有污染,出现汞暴露问题。然而专家表示,孕妇从怀孕12周开始,每日摄入omega-3脂肪酸可以有效降低早产风险,服用的药品需含500到1000毫克omega-3脂肪酸。(环球网)
 
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19日报道,美国一项科学研究发现,生活在寒冷、日照较少地区的居民饮酒量更多,更容易因酗酒引发肝硬化。(环球网)
 
日期:2018-11-24
 
 标签: 食品伙伴网 热闻
 科普: 食品伙伴网 热闻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