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8.18—8.24)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8.18—8.24)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08-24 10:21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以下是食品伙伴网汇总的食品资讯一周热闻(8.18—8.24),转载请注明食品伙伴网。
 一、国内热闻

1、 通知·公告
 
《保健食品原料目录与保健功能目录管理办法》已于2018年12月18日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2018年第9次局务会议审议通过,经与卫生健康委协商一致,现予公布,自2019年10月1日起施行。(国家食品监督管理总局)
 
为指导保健食品警示用语标注,使消费者更易于区分保健食品与普通食品、药品,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市场监管总局组织编制了《保健食品标注警示用语指南》。现予发布,自2020年1月1日起实施。(国家食品监督管理总局)
 
近期,市场监管总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产品抽检结果可查询http://sac.nifdc.org.cn/),发现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饮料、饼干3类食品5批次样品不合格,检出微生物污染、质量指标不达标等问题。(国家食品监督管理总局)
 
根据《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行政许可管理规定》和《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申报与受理规定》要求,硅灰石等21种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已通过专家评审委员会技术审查,现公开征求意见。(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
 
为了正确确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东南亚国家联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项下进出口货物原产地,促进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往来,海关总署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东南亚国家联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项下经修订的进出口货物原产地管理办法》。现予以公布,自2019年8月20日起执行。(海关总署)
 
2、 食品安全·曝光台
 
上海知名食糖品牌“玉棠”,在上海各大副食品市场内频频遭遇“李鬼”冒充。尽管外包装与正品一样,但仔细观察,冒牌“玉棠”不仅颜色微微发黄,还短斤缺两。据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披露,虹口区市场监管局查获一生产制售假冒“玉棠”白砂糖的违法产业链。虹口区市场监管局已责令违法企业停止侵权行为,并对其罚款人民币58万余元。(劳动报)
点评:制假售假者盯上这个“易于发财的机会”,形成原料采购——制假售假——市场流通完整齐全的生产制售假冒“玉棠”牌白砂糖的违法产业链,且将违法产品销售至浦东、虹口、宝山、闵行等多个区域,严重损害“玉棠”的品牌形象,侵害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不用节食、不用运动,喝点咖啡就能减肥?江苏淮安的朱女士从网上购买了一款名为“左旋肉碱咖啡王”的网红产品,每次服用之后都出现头晕、呕吐等症状,于是报警。不想,就此引出了一起跨越5省6市的公安部挂牌督办的食药领域重大刑事案件,销售范围遍及全国各地,涉及不特定消费者逾万人次。(正义网)
点评:公安机关经过层层侦查发现,涉案区域除江苏外,还包括河南、广东等5省6市,网店对外销售只是终端,其与各个上线共同形成了生产、加工、出售、网上销售的完整利益链条。2017年3月,利益链顶端负责生产的黄某、贾某两名嫌疑人到案,该案涉案的12名嫌疑人全部落网。随着该团伙在一年零一个月时间里,已生产出18吨假的“左旋肉碱咖啡王”减肥药,除了现场扣押的8吨外,其余10吨已流向市场,公安机关已对这批假药流向进行追踪。
 
近日,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审结一起妨害动植物防疫、检疫案,被告人严某飞从万宁市以明显低价购买了81头生猪,未经动物检疫部门的检疫,运至保亭县屠宰及销售,导致该县发生非洲猪瘟疫情,构成妨害动植物防疫、检疫罪。一审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二年九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海南一中院经二审审理,维持一审判决。(中国新闻网)
点评:严某飞在从事生猪的贩运、饲养、屠宰、经营过程中,违反我国关于动物防疫、检疫的相关规定,在未办理动物检疫手续的情况下,跨区域贩运生猪,且其寄养在保亭县内的部分生猪陆续异常死亡时,未按国家规定及时上报,还将购买非洲猪瘟疫区内的生猪在保亭县屠宰、销售,导致在保亭县引发动物重大疫情,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妨害动植物防疫、检疫罪。
 
不久前,浙江杭州的张先生因为吃了一盘凉拌黑木耳中毒,差点没命!而福州的一家三口也因为一盘凉拌木耳上吐下泻,其中5岁的女儿高烧、腹泻,被紧急送到医院抢救。(海峡都市报微信号)
点评:患者因为吃了隔夜的黑木耳导致“米酵菌酸”中毒。米酵菌酸是由椰毒假单胞菌属酵米面亚种产生的一种可以引起食物中毒的毒素。食入该毒素污染的食物可引起人或动物中毒,重者可致死亡。
 
陈某因生活需要在网上花费19.9元购买了6瓶“0卡路里”红豆水无糖饮料。收到该产品后,陈某阅读产品标签,看到标签上注明了产品名称、配料、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产品编号、生产商等信息,并用显眼的文字标识写着“0卡路里无糖”。但除上述信息外,陈某并没有发现标签内营养成分表中标示糖的含量及其占营养素参考值(NRV)的百分比。因此陈某认为该产品属于不安全的食品,并以此为由一纸诉状将该产品的卖家某食品有限公司诉至法院,要求该食品有限公司十倍赔偿损失。(福建法治报)
点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四十八条: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或者经营明知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消费者除要求赔偿损失外,还可以向生产者或者经营者要求支付价款十倍或者损失三倍的赔偿金;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一千元的,为一千元。但是,食品的标签、说明书存在不影响食品安全且不会对消费者造成误导的瑕疵的除外。
 
记者今天从上海市公安局获悉,8月9日,上海警方在江苏、山东警方的大力协助下,成功破获一起生产、销售假冒某知名品牌调味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查处制假、仓储窝点共3处,缴获假冒某知名品牌鸡精等调味品3000余袋,以及一批打码机、塑封机等制假设备。(新民晚报)
点评: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群众,食品安全事关个人身体健康,切勿贪图便宜,通过非正规渠道购买调味品;如发现购得假货,可及时拨打“12331”进行举报,维护本人合法权益。
 
3、 国内食品资讯热闻
 
商标之争、包装之争、广告之争,多年来,王老吉和加多宝这两大凉茶品牌始终纠纷不断。16日晚间,白云山与加多宝分别发布公告称,最高人民法院判决武汉加多宝饮料有限公司立即停止使用并销毁印有“全国销量领先的红罐凉茶——加多宝”广告词的产品包装,并赔偿广药集团、王老吉大健康公司100万元。对于加多宝“红罐凉茶改名加多宝”等相关广告,则判决其不构成虚假宣传。(北京日报)
点评:目前,我国凉茶市场增速正在逐渐放缓,层出不穷的新饮品竞相抢占市场。内忧外患之下,两大凉茶巨头最大的挑战仍是“产品”二字。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制定并发布《保健食品原料目录与保健功能目录管理办法》,推进保健食品注册备案双轨制运行,建立开放多元的保健食品目录管理制度,以原料目录和功能目录为抓手,进一步强化产管并重,社会共治。(中国市场监管报微信号)
点评:《办法》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保健食品注册备案双轨制运行的一项重要监管制度和保障措施。针对当前保健食品审评审批面临的问题,通过“两个目录”实现注册备案的双轨运行、保证产品的安全有效,力争管住、管活、管优,用科学监管理念促进产业高质量的健康发展,用更优质的产品服务于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综合施策恢复生猪生产,取消超出法律法规的生猪禁养、限养规定,发展规模养殖、支持农户养猪,加强动物防疫体系建设,保障猪肉供应等五方面举措。(新华网)
点评:会议要求地方取消超出法律法规的生猪禁养、限养规定,对关停搬迁的养殖场(户)安排用地支持异地重建,都将推动生猪产能恢复,但需要多部门共同努力联合实施才能有效。目前基层兽医体系还不够健全,通过采取措施加强动物防疫体系建设,将使我国生物安全和疫病防控能力得到有效提升,有利于产业长远发展。适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意味着将适时采取措施,降低价格上涨对于困难群体的影响,是保障民生的重要体现。
 
食品伙伴网信息服务中心汇总了2019年上半年国家及地方(省/自治区/直辖市)市场监管部门发布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公告,对肉及肉制品抽检信息进行汇总统计,从抽检量、抽检合格率、产地、不合格项目及成因等方面进行了分析研究。2019年上半年国家及地方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计抽检肉及肉制品32204批次,其中国家抽检5611批次,上半年共计抽检肉及肉制品合格样品31846批次,不合格样品358批次,抽检合格率为98.89%,高于全食品行业抽检合格率平均水平(食品行业抽检合格率平均水平为98.00%)。(食品伙伴网)
点评:肉及肉制品抽检中发现的问题包括兽药残留超标或检出禁用兽药、微生物超标、超范围或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质量指标不符合标准、污染物超标,其中兽药残留超标或检出禁用兽药问题最为突出。
 
近日,微商“颜如玉”的最高级别代理商金华市梨大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因涉嫌虚假宣传遭到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的顶格处罚,罚款100万,引发网友关注。颜如玉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代理商的行为是个体行为,与颜如玉无关。(观察者网)
点评:从处罚决定书中可以看到,代理商在广告中使用了“颜如玉,中国女排供应商,唯一一款可以让人体吸收98%以上胶原蛋白”等相关宣传语,当地监管部门认为这些是不符合宣传规定的,稽查人员表示,颜如玉就是普通产品而已。然而,虽然颜如玉立即与代理商撇清了关系,但事实上,其官网首页明确标注,产品是中国国家女子排球队供应商,“具有95-99.8%的高吸收率”的说法也始终存在。
 
羊奶因为营养丰富,易于消化吸收,近年来得到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市场需求激增,也让不少奶山羊养殖户扩大了养殖规模。不过最近,在我国奶山羊的主产地陕西,一些养殖户却在出售自家的奶山羊,有的羊甚至被当作肉羊出售,这是什么原因呢?养殖户范新院告诉记者,变卖奶山羊主要是因为羊奶不赚钱了。去年,一公斤羊奶的价格,最高达到了10元,而今年,却一度降到了4元。(央视财经微信号)
点评:羊奶粉消费下降,主要原因是出生率下降。从企业经营业绩上来看,主要是由于市场集中度提升,大型企业加快了对于渠道的布局和产品突破,导致大量的中小品牌和中小企业业绩大幅下滑。
 
二、国际热闻
 
1、国际预警
 
据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消息,2019年8月19日,乌克兰环境、食品与农村事务部向OIE通报称,乌克兰西部一地区发生非洲猪瘟疫情。(食品伙伴网)
点评:目前乌克兰已采取扑灭措施,疫情仍在继续,乌克兰环境、食品与农村事务部将提交每周的后续报告。
 
据美国农业部食品安全检验局(FSIS)消息,2019年8月20日,美国农业部食品安全检验局发布召回通告,Tip Top Poultry, Inc.正在召回大约135810磅的全熟家禽产品,因为这些产品可能受到了李斯特菌的污染。(食品伙伴网)
点评:受召回产品于2019年1月21日生产,标签上印有“PACKDATE 01/21/19”。带有美国农业部的检验标记编号“P-17453”。这些产品在美国全国范围内分销。
 
2019年8月13日,英国食品安全局(FSA)发布了第四次英国零售鸡肉中弯曲杆菌水平调查报告。(食品伙伴网)
点评:英国食品安全局建议消费者,遵循良好的卫生和烹饪习惯,如将生鸡肉包装好放在冰箱底部;在处理生鸡肉后,用肥皂彻底洗手以及在烹饪时确保鸡肉彻底煮熟等等,这样能够保证食用鸡肉的安全性,避免感染弯曲杆菌。
 
2019年8月22日,美国农业部食品安全检验局(FSIS)发布27-19号通知,更新对家禽取样计划的通知。(食品伙伴网)
点评:美国FSIS增加了一些企业的取样任务数量,取消了某些禽类产品的所有取样。
 
据欧盟官方网站消息,在2019年第33周通报中,欧盟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通报中国食品及相关产品有6例。(食品伙伴网)
点评: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出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注意食品中致病菌的存在及食品接触性材料中各物质的迁移量,保证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
 
8月份以来,日本厚生劳动省更新输日食品违反日本食品卫生法情况,通报多批次食品及相关产品不合格。(食品伙伴网)
点评: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出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保证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
 
2、国际食品
 
据越南北江省公安部信息:2019年8月7日,该省市场监管人员与交通警察联合执法对相关车辆进行安全检查,并发现:车牌号为12B - 00307的卡车运载约1吨月饼专用的低筋面粉,在检查的过程中司机不能提供此批货物的发票和相关凭证。(食品伙伴网)
点评:对货主的不法行为越南相关部门将会给予相应的罚款处理。目前,该批货物已被全部销毁。
 
据俄媒Prime8月19日报道:根据俄罗斯政府法令要求,国家边境检查站于2019年8月19日起正式执行国家植物检疫新规要求。(食品伙伴网)
点评:新规实施的目的是简化俄罗斯边境检查站的植物检疫控制程序,从而提高办事效率。
 
2019年8月20日,澳大利亚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ACCC)发布消息,澳大利亚的牛和牛肉行业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来提高加工者和农场主之间交易的透明度。(食品伙伴网)
点评:ACCC建议通过采用买方登记册,确定买方打算购买哪些商品,从而提高销售场所的透明度,但是在这个问题上目前没有任何进展。
 
西班牙官方宣布,国内暴发李斯特菌疫情,已确诊150人被感染,其中1人死亡。(人民网)
点评:西班牙卫生部发布报告称,此次暴发李斯特菌疫情与安达卢西亚地区有关,那里有一个猪肉包装厂,实验室的分析表明,该厂的一个产品含有李斯特菌。
 
据英国Food Navigator网报道,一项研究发现,1992年至2017年英国巧克力糖果产品的含糖量增加了23%。(食品伙伴网)
点评:食品伙伴网提醒消费者,食用高糖高能量产品要适量,过多食用会导致肥胖、龋齿等,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要均衡饮食养成良好的习惯。
 
三、食品科技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研究者发现,食用葱属蔬菜包括大蒜、韭菜、洋葱、韭黄和大葱等,能显著降低患结肠直肠癌的风险。(中国妇女报)
 
南京农业大学侯喜林教授研究团队育成“黄玫瑰”白菜品种,整株形似玫瑰,叶片黄绿色,维生素C含量高,它们还能有效抵御霜霉病、黑斑病等多类蔬菜“顽疾”,在零下9.6℃的寒冬腊月依然可以“欢快”生长。不仅如此,在2℃—6℃的低温环境下,温度越低,黄玫瑰的叶片越黄,类胡萝卜素也越高。(科技日报)
 
近日,记者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获悉,该校特聘教授陈勤及其团队培育的彩色马铃薯新品种“紫玫瑰2号”“红玫瑰3号”“黑玫瑰4号”获得国家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权证书,并通过国家非主要农作物新品种登记。这在该校历史上实现了马铃薯新品种培育的零突破。(农民日报)
 
美媒称,肉类并非健康的蛋白质来源。从植物中获取人体必需的蛋白质要好得多。一般而言,侧重于植物的饮食往往更健康。(参考消息网)
日期:2019-08-24
 
 标签: 食品伙伴网 热闻
 科普: 食品伙伴网 热闻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