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广东通报14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微生物、食品添加剂及其他指标等问题

广东通报14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微生物、食品添加剂及其他指标等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09-19 10:54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9月18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最新一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组织抽检饮料、糖果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糕点、豆制品、蜂产品等7类食品823批次样品,不合格样品14批次,检出微生物、食品添加剂及其他指标等问题。
  食品伙伴网讯 9月18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最新一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组织抽检饮料、糖果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淀粉淀粉制品糕点豆制品蜂产品等7类食品823批次样品,不合格样品14批次,检出微生物食品添加剂及其他指标等问题。
 
  9批次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不合格食品中,有9批次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分别为广州市番禺区石基顶鸿食品店销售的标称广州市久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甜酒味花生(坚果炒货食品),广州市南沙区南沙金天超市销售的标称深圳市味的传说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优丰师傅牌沙琪玛(苦荞优丰芙条),广东华南通商贸发展有限公司三水分公司销售的标称东莞市秉丰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坚果+苦荞沙琪玛,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深圳市龙岗区横岗松柏宝华百货商场销售的标称惠州市老友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优质生粉,佛山市南海盐步广泰百货超市商场沥中分店销售的标称浙江江山恒亮蜂产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枇杷蜂蜜,中山市古镇海洲波记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湖北神农保健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洋槐蜂蜜,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广东天和商贸集团有限公司东莞大岭山分公司销售的标称东莞市出奇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红薯淀粉,霉菌和酵母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东莞市虎门溢鲜居食品店销售的标称东莞市庆盛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小三明治,深圳市宝安区沙井晨辉百盛佳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东莞市麦宝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香芋味酥饼,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本次检出大肠菌群不符合产品明示标准及质量要求,未检出致病菌,结合居民膳食结构、抽检情况等因素综合分析,健康风险较低,但反映该食品卫生状况不达标。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造成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数较高,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所致,或者与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霉菌和酵母在自然界很常见,霉菌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降低食品的食用价值。霉菌和酵母超标原因可能是加工用原料受霉菌污染,也可能是流通环节抽取的样品霉菌和酵母超标,后者为储运条件控制不当导致。
 
  2批次食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
 
  有2批次食品存在食品添加剂问题,分别为阳春市河朗镇天润佳兴生活超市销售的标称肇庆市高要区鸿业食品加工厂生产的咸脆花生,二氧化硫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汕头市金平区世纪明辉百货商场销售的标称绵阳市安州区永福粉丝厂生产的蕨根粉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二氧化硫是一种毒性低的化合物,可溶于水中。在一般食用情况下,二氧化硫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但对二氧化硫有过敏反应的人,则可能会出现气喘、头痛或恶心等过敏症状。检出二氧化硫残留量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违规使用硫磺、亚硫酸盐、焦亚硫酸盐等含硫添加剂;生产过程控制不严或超限量使用;使用硫磺熏过的原料也可能带入二氧化硫残留。
 
  含铝食品添加剂(比如明矾)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剂,按标准使用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铝在自然界中大量存在,铝进入人体的渠道主要有食物、含铝器具以及饮用水等。我国对于食品中铝含量的规定为,粉丝粉条铝的残留量不能超过200 mg/kg。铝残留量不合格的原因主要在于超限量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以及原料带入等。
 
  3批次食品存在其他指标问题
 
  另外,有3批次食品存在其他指标问题,分别为清远市清城区惠源昊盛商行销售的标称佛山市永利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南乳花生和鱼皮花生,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阳江市南大东风万兴隆商场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阳江市南强大厦饼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鸡仔饼(咸味),酸价(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酸价反映了油脂酸败的程度。在一般情况下,酸价略有升高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如发生严重的变质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GB 7099-2015)中规定,在糕点中最大限量值为5mg/g。产品中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使用酸败的油等原料、加工过程控制不当或者储运不当造成。
 
  过氧化值表示油脂和脂肪酸等被氧化程度的一种指标。《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坚果与籽类食品》(GB 19300-2014)中对炒货坚果类的过氧化值有相关规定。过氧化值用于说明样品是否因已被氧化而变质。那些以油脂、脂肪为原料而制作的食品,通过检测其过氧化值来判断其质量和变质程度。过氧化值反映了油脂酸败的程度。过氧化值高表明样品中油脂和脂肪酸等被氧化到了一定程度,吃起来有酸败、哈喇等异味,涩,口感差。一般情况下,过氧化值略有升高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如发生严重的变质哈喇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同时要求相关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将相关情况记入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并按规定在监管部门网站上公开相关信息。

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公告号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备注
1 浙江江山恒亮蜂产品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省衢州市江山市虎山街道麻车村荷花塘63号 佛山市南海盐步广泰百货超市商场沥中分店 佛山市南海区大沥竹冠路沥中停车库首层 枇杷蜂蜜 500g/瓶 / 2018-11-02 菌落总数║2900 CFU/g║≤1000CFU/g 蜂产品 2019年第32期 广东/省抽 国家糖业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省制糖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
2 湖北神农保健品有限公司 武汉市江夏区郑店黄金工业园 中山市古镇海洲波记购物广场 中山市古镇海洲教昌牛步头建筑物1-3层 洋槐蜂蜜 500g/瓶 图案 2018-06-11 菌落总数║2400 CFU/g║≤1000CFU/g 蜂产品 2019年第32期 广东/省抽 国家糖业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省制糖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
3 东莞市庆盛食品有限公司 东莞市黄江镇田心村田心一组90号 东莞市虎门溢鲜居食品店 广东省东莞市虎门镇郭武旧区一巷1号101室 小三明治 散装称重 / 2019-06-06 霉菌║490CFU/g║≤150CFU/g 糕点 2019年第32期 广东/总局国抽 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4 阳江市南强大厦饼业有限公司 广东省阳江市江城区漠江路470号 阳江市南大东风万兴隆商场有限公司 阳江市江城区东风三路19、21号A5 鸡仔饼(咸味) 680克/瓶 / 2019-06-11 酸价(以脂肪计)║7.6mg/g║≤5mg/g 糕点 2019年第32期 广东/总局国抽 初检机构: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复检机构:国家轻工业食品质量监督检测广州站
5 深圳市味的传说食品有限公司 深圳市大鹏新区葵涌街道银葵路16号君轩科技园F栋101-102号 广州市南沙区南沙金天超市 广州市南沙区南沙街大涌市场1号铺 优丰师傅牌沙琪玛(苦荞优丰芙条) 360g/盒 优丰师傅+图案 2019-03-24 大肠菌群║<10;<10;760;<10;<10CFU/g║n=5,c=2,m=10,M=100CFU/g 糕点 2019年第32期 广东/总局国抽 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6 东莞市秉丰实业有限公司 广东省东莞市凤岗镇官井头村河背岭二路段 广东华南通商贸发展有限公司三水分公司 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张边路九号三水广场(二座) 坚果+苦荞沙琪玛 280g/盒 新恒雅 2019-06-20 大肠菌群║<10;<10;<10;<10;260CFU/g║n=5,c=2,m=10,M=100CFU/g 糕点 2019年第32期 广东/总局国抽 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7 东莞市麦宝香食品有限公司 东莞市樟木头镇百果洞村月岭吓第九栋 深圳市宝安区沙井晨辉百盛佳购物广场 深圳市宝安区沙井街道和一社区和一新村19栋1-2号 香芋味酥饼 280克/盒 健星+图案 2019-05-09 霉菌║2300CFU/g║≤150CFU/g 糕点 2019年第32期 广东/总局国抽 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8 绵阳市安州区永福粉丝厂 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黄土镇金马大道200号 汕头市金平区世纪明辉百货商场 汕头市金平区汕樟路170号 蕨根粉条 400克/袋 文字+图案 2018-09-12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383mg/kg║≤200mg/kg 淀粉及淀粉制品 2019年第32期 广东/省抽 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国家加工食品质量检验中心(广东)
9 惠州市老友食品有限公司 惠州市惠阳区新圩镇长布村老围村民小组地段 深圳市龙岗区横岗松柏宝华百货商场 深圳市龙岗区横岗松柏街214-216号1-2层 优质生粉 200克/袋 老友之家+图案 2019-05-17 菌落总数║   ①2.3×104;②1.8×104;③1.6×104;④1.6×104;⑤2.4×104 CFU/g║n=5,c=2,m=104,M=105CFU/g 淀粉及淀粉制品 2019年第32期 广东/总局 国抽 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国家加工食品质量检验中心(广东)
10 东莞市出奇食品有限公司 东莞市东城区牛山老围村工业区三楼 广东天和商贸集团有限公司东莞大岭山分公司 东莞市大岭山镇大岭山社区教育路10号金晖大厦3楼 红薯淀粉 120克/袋 文字+图案 2019-03-25 霉菌和酵母║7.4×103CFU/g║≤103CFU/g 淀粉及淀粉制品 2019年第32期 广东/总局 国抽 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国家加工食品质量检验中心(广东)
11 广州市久香食品有限公司 广州市花都区雅瑶镇聚福西路自编6号 广州市番禺区石基顶鸿食品店 广州市番禺区大龙街清河东路石岗东村段2号清河综合市场V区040、041号铺 甜酒味花生(坚果炒货食品) 215g/袋 文字+图案 2019-05-19 大肠菌群║<10;150;2600;<10;<10CFU/g║n=5,c=2,m=10,M=100CFU/g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2019年第32期 广东/总局国抽 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12 肇庆市高要区鸿业食品加工厂 肇庆市高要区莲塘镇官塘二村(李淮荣地) 阳春市河朗镇天润佳兴生活超市 阳春市河朗镇镇前路 咸脆花生 800克/袋 / 2019-01-01 二氧化硫残留量║0.043g/kg║不得使用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2019年第32期 广东/总局国抽 初检机构: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复检机构:国家轻工业食品质量监督检测广州站
13 佛山市永利佳食品有限公司 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罗村芦塘村委会地段厂房2、3号楼 清远市清城区惠源昊盛商行 清远市清城区古城麦围杉岗塘商业广场D幢首层北10号 南乳花生 105克/袋 / 2019-06-10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0.67g/100g║≤0.50g/100g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2019年第32期 广东/总局国抽 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14 佛山市永利佳食品有限公司 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罗村芦塘村委会地段厂房2、3号楼 清远市清城区惠源昊盛商行 清远市清城区古城麦围杉岗塘商业广场D幢首层北10号 鱼皮花生 100克/袋 / 2019-06-23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0.87g/100g║≤0.50g/100g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2019年第32期 广东/总局国抽 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来源: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19-09-1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