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李秋喜:跳出行业看大局 透过数字看本质 紧盯规划看落地

李秋喜:跳出行业看大局 透过数字看本质 紧盯规划看落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4-25 08:38 来源:中国酒业协会CADA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4月23日,以“开新篇 布新局 行致远”为主题的“第10届中国白酒T9峰会”在宜宾隆重召开,峰会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五粮液集团承办。峰会上,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在发表讲话时,结合当前产业特征,对白酒产业发展谈了三点看法。
  编者按:4月23日,以“开新篇 布新局 行致远”为主题的“第10届中国白酒T9峰会”在宜宾隆重召开,峰会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五粮液集团承办。T9企业领导围绕会议主题展开探讨,就中国白酒产业面临的形势与责任、开启中国白酒产业“十四五”新篇、布好中国白酒产业“十四五”新局、创领产业行稳致远等方面深入交换观点,并形成了诸多共识。一致认为在“十四五”期间,中国白酒产业已进入“名酒引领产业发展的时刻”。名酒企业的互信合作、共担责任才是产业发展的永续动能。
 
  峰会上,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在发表讲话时,结合当前产业特征,对白酒产业发展谈了三点看法,以下为讲话摘要:
 
  一是跳出行业看大局。随着全国两会的顺利召开,国内大多数的行业逐渐走出了疫情带来的阴霾,所有的产业都对国家经济的持续复苏有着极大的期待和憧憬。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的GDP同比增长超过了1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同比增长了8%,第二产业同比增长了24%,第三产业同比增长了15.6%,整体来看,制造业增速最快,白酒行业也取得了较为理想的发展速度。
 
  还有一个大的原因就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构建,内生动力来自于对自身行业与国内消费市场的充分把握,可以说在双循环的格局下,消费将会在国民经济当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作为大消费门类之一的酒业,白酒行业在整个国民经济当中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但要注意的是,食品与酒类的价格已经关系到百姓民生,必将持续成为今后国家价格调控的重点,在白酒整体行业量降价升,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我们应该把目标放在全国的大局下,冷静看待未来的发展之路,也就是要在高热度下冷思考。
 
  二是透过数字看本质。近几年,白酒行业规上企业数量逐年递减,白酒整体的增长空间非常有限。随着消费升级,品牌的集中度进一步提升,高速增长将只存在少数头部品牌当中,可以说白酒行业正处于存量竞争的状态,进入了产业重构期。白酒产业现在不仅仅要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要开展需求侧改革。白酒行业现在更应该把目光放在做大蛋糕上,而不是只想着瓜分蛋糕。白酒更应该做好文化,品质传播、风味消费这三个方面的文章,进一步拓展白酒市场。一是塑造文化。正所谓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文化的复兴,一直以来,白酒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是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琴棋书画的雅文化逐渐缺失,人们的印象当中只剩下了大口喝酒、大口吃肉的俗文化,我们的白酒文化氛围还需要进一步的提升。我们应该结合时代背景,挖掘雅的白酒文化,并塑造出符合时代要求的新白酒文化,才能使得白酒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二是品质传播。我经常讲品质决定了一个企业能走多远,营销决定了一个企业能跑多快,文化决定了一个企业能飞多高,而品质的传播靠的是一代又一代人,现在白酒行业对于品质的提升非常重视,但是对于品质的传播视角还是比较单一的,如何让视觉变成味觉,如何让对品牌的记忆从词汇记忆转变为品质记忆,这需要白酒行业合力去思考。白酒应该持续强化产品品质,来完成消费者的价值认知。三是服务消费者。我曾经做过研判,我们进入到了一个人性经济时代,将会出现新的形态,就是所有消费行为面前,人将跑在物的前面。简单的说,就是消费为王的时代,目前关注到的消费模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基于数字化技术的新零售模式,通过精准对目标消费群体进行研究,准确了解他们的喜好、习惯进行细分并准确传播。另一种是沉浸式体验的模式,运用前沿科学技术的手段,最大限度的让消费者有沉浸式的体验,将文化与消费场景、体验融为一体,这两种背后都是在用新方法提升消费者的体验,进而让味觉变为感觉,让品质记忆变为场景记忆。除此之外,还要进一步打开视野,继续延伸对消费者的服务链,文化旅游等构建组合式的消费体验,实现产业融合、跨业共赢。
 
  三是紧盯规划看落地。当前,各地政府、行业协会、各家酒企都纷纷制定了“十四五”规划。描绘出了美好的发展蓝图,那么如何落地至关重要。当前处在百花齐放的世界,也是存量竞争的时代。在这样的时代,一是酒企不仅要探索行业健康发展路径,更应继续加深合作,携手并进,互学互鉴,共赢互进,在合作中撑起行业崭新的未来。二要带动产区发展,近年来,产区品牌逐渐形成,产区内的资源整合、区域协同发展加速,产生的影响力反哺区域内的企业为企业发展提供稳定的支撑,良好的信誉背书,相信未来产区品牌张力的形成,将推动白酒真正进入产区品牌发展新时代。三要提升行业形象,当前白酒行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而想要提升行业整体形象,一定要将企业的发展与国家繁荣和人民幸福紧密的联系起来,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产业扶贫、慈善公益、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下大工夫,特别是在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的同时,要以酒业为底色,结合当地历史人文地域和山水生态环境特色,带动酒文化旅游产业持续升温,有效塑造白酒良好社会形象。
 
  最后,李秋喜董事长表示,当今时代是个开放包容的时代,是合作共赢的时代,相信白酒行业定会携手努力,共促产业发展,共促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1-04-25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