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安全宣传周】乳饮料≠牛奶!名称易混淆的饮品如何区分?

【食品安全宣传周】乳饮料≠牛奶!名称易混淆的饮品如何区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6-22 08:29 来源:宁波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面对市面上琳琅满目的饮品,商家和消费者互相角力,一个美化包装和标签名称,一个拨开迷雾却未必看得清真相,这种情况小市可不会置之不理,本次小市请到了市质检院的专家来为各位消费者答疑解惑,三招让你练就“火眼金睛”,从此任何包装的食品都得“现原形”。
  “乳饮料牛奶吗?”
 
  “果汁饮料里真的有水果吗?”
 
  “我买的驼奶粉总没问题吧!”
 
  ……
 
  面对市面上琳琅满目的饮品,商家和消费者互相角力,一个美化包装标签名称,一个拨开迷雾却未必看得清真相,这种情况小市可不会置之不理,本次小市请到了市质检院的专家来为各位消费者答疑解惑,三招让你练就“火眼金睛”,从此任何包装的食品都得“现原形”。

  “液体乳和乳饮料”

  技能//①
 
  “乳”→“液体乳”→“牛奶”,大家似乎都会这么联想,殊不知,有些名字里带“乳”的,很可能跟“奶”没啥关系。
 
  很多披着“乳”皮的饮品,其实都是“乳饮料”,其蛋白质的含量达不到液体乳的要求。
 
  问:如何分辨液体乳和含乳饮料呢?

  答:看标签。
 
  如果标签上产品名称有“饮料、饮品”或类似字样,那这个产品一般为含乳饮料。
 
  再看配料表,国标规定,配料表是要根据原辅料的含量按照由多到少的顺序排列的,排在越后面表示这个成分含量越少。
 
  “果汁、果汁饮料和果味饮料”

  技能//②
 
  众所周知,喝果汁健康,可以补充各类维生素,那么喝“果汁饮料”呢?
 
  答:你口中的“果汁饮料”中的果汁含量可能还不如饮料中添加的糖含量高。
 
  管它包装多美好,一看配料表见真章。大多数果汁饮料除了果汁外,还加了水、糖、香精和添加剂等,那这种饮料就不是真正的纯果汁了。纯果汁的配料表一般比较单一,就是某种或某几种水果果汁或浓缩果汁,加或者不加水。在国标中规定,原果汁含量大于等于10%的饮料可称为果汁饮料;而只有原果汁含量达到100%的才能叫果汁。
 
  还有一种常见的就是果味饮料,它和果汁饮料虽然只一字之差,但它的配料却更不一样。
 
  果味饮料基本上是由水、糖、酸度调节剂等调制而成,其中果汁成分很少,甚至可能一点都不含。
 
  “奶粉和方便食品、固体饮料”

  技能//③
 
  出去旅游的时候,通常会带一些当地特产回来。最近就经常看到一个产品:驼奶粉,在老年人中间尤其风行。
 
  我们在超市采购了几瓶驼乳产品。乍一看,觉得这三罐是一样的,都是驼乳粉。但若是仔细再看,就能看出端倪了:三罐中,一罐左下角写着“固体饮料”,一罐右下角写着“方便食品”,还有一罐正面没有额外标注。
 
  “方便食品”版驼奶粉,排在第一位的是燕麦、然后是植脂末等等,驼乳粉排在很后面的位置,其中蛋白质的含量只有4.5g/100g。要知道国标规定乳粉的蛋白质含量至少要达到16.5g/100g以上,可谓是相去甚远啊。
 
  “固体饮料”版驼奶粉排在第一位的是大豆蛋白粉,蛋白质含量是12.0 g/100g,依然没有达标。
 
  最后这一罐排第一位的是全脂驼乳粉,蛋白质含量是17.5g/100g,看来只有这一罐才是符合国标要求的“乳粉产品”。
 
      这下大家应该明白了,所以购买该类产品的时候,一定要擦亮眼睛,首先看它的产品类别是乳粉还是其他产品;再看配料表中奶粉的占比有多少,营养成分表中蛋白质的含量有多少。心里有底了再按照实际情况和需求来购买,不要花大价钱反而买了价值低廉的产品。 
日期:2021-06-2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