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桂林市多举措强化监管 食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桂林市多举措强化监管 食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7-23 08:55 来源:桂林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近年来,桂林市始终以人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多措并举,极大地推动了桂林市在严防食品安全风险、严控食品安全领域疫情发生、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攻坚行动、争创广西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等工作的有序开展。多年来,桂林市食品安全总体形势稳定向好,今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食品安全事故和食品舆情事件,圆满完成了249起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任务,食用农产品监测合格率保持在99%以上、食品评价性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食品安全群众满意度保持在70%以上。
  近年来,桂林市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始终以人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多措并举,极大地推动了桂林市在严防食品安全风险、严控食品安全领域疫情发生、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攻坚行动、争创广西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等工作的有序开展。多年来,桂林市食品安全总体形势稳定向好,今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食品安全事故和食品舆情事件,圆满完成了249起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任务,食用农产品监测合格率保持在99%以上、食品评价性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食品安全群众满意度保持在70%以上。
 
  推动党政同责,强化组织保障能力
 
  今年,食品安全工作继续写入党委和政府工作报告,并纳入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平安桂林、县(市、区)绩效考评指标考核范围,进一步落实党政同责。在党校主体班开设食品安全培训课程,组织县(市、区)分管领导收看专家授课,提升党政领导履职能力。市食安委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制定《全市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及时调整食安委组成人员,并通过召开形势会商会、工作推进会、督查和评议考核的举措加速推进重点工作,科学起草食品安全十四五规划描绘食品安全工作蓝图。
 
  强化冷链监管,抓好疫情常态防控
 
  督促指导食品销售者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专区存放、专柜销售进口冷链食品,对企业自建冷库、第三方冷库开展全覆盖备案和排查,全市9个县(区)的“八桂冷链通”冷链食品追溯体系应用率达到92%。开展进口冷链食品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演练,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及时排查管控被通报的涉疫奶枣、巴基斯坦碎大米等涉疫食品,切实防范输入风险。累计检查冷库189家次,冷冻食品经营户2283家次,查处冷链食品案件6件。督促从业人员做好周检核酸,监测环境和食物样本4.9万多份,监测从业人员4.4万人次,发动从业人员接种新冠疫苗1.2万人次。
 
  强化问题治理,坚守食品安全底线
 
  开展粮食重金属污染治理,2家企业列入污染整治清单,建立污染耕地治理修复和安全利用关键技术模式,全市农用地安全利用率已达85%以上,对粮库库存情况开展全覆盖检查,检查粮食销售市场198家次、粮食经营户438家次,防止不合格粮食流入市场。深入实施农兽药减量行动,加强重大病虫害调查监测,推广应用频振式杀虫灯等绿色防控新技术,减少农药使用,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开展科学安全用药培训18期,培训人数1000人,发放资料4700余份,开展种植养殖环节抽检240个,快检23.8万个,合格率100%。启动五类重点品种治理。针对往年抽检不合格率高的鲜湿米粉、土榨花生油、油条、蔬菜干制品、自消餐饮开展综合治理。成立品种监管办公室,查清底数建立一户一档,实施全覆盖监督检查和抽检,督促食品生产经营户落实整治加工环境、开展出厂检验(快检)、添加剂专管等降低风险的措施,抽检485批次,查处不合格五类食品25批次。持续加大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力度,严厉打击农村制售“三无食品”“劣质食品”“过期食品”等违法犯罪行为,累计检查市场994家次,检查农村食品经营户1051家次。持续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市场监管、教育、卫健部门协作联动,在春季开学、高考、中考的关键节点,对学校食堂、学校教学点、校外托管机构以及学校周边食品经营店开展全覆盖检查,督促各学校落实校长负责制,学校食堂实施“明厨亮灶”和“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分别达99.59%和54.78%,超过自治区指标要求。持续开展保健食品专项整治行动,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保健食品市场存在的违法生产经营、宣传、欺诈行为。共检查保健食品生产经营者2798家次,出动执法人员4982人次,检查发现问题45条,立案查处5起,举办保健食品科普宣传76次。
 
  强化风险隐患排查防控,消除隐患苗头
 
  组织开展春节、学校春季学期、三月三、五一等重大节点的食品安全专项检查4次,通过短信、主流媒体、海报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季节性食物中毒防控知识,发布防控食物中毒预警信息4次。开展食品、肉类食品安全、油炸面制品、小作坊油、民族特色食品等专项抽检,共抽检8274批次,其中286批不合格,不合格率4.52%,已全部依法开展核查处置工作,并发布食品抽检公告17期。
 
  强化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形成高压态势
 
  开展“昆仑2021”行动,持续加大对食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对野生动物刑事案件立案40起、破案36起、采取强制措施29人、收缴野生动物225头(只)。在禁渔期间办理非法捕捞案件76起,刑事拘留11人,取保候审75人,逮捕3人,直接移送起诉3人。到目前为止,查处食品类案件254件,罚没款150.7万元,集中销毁侵权假冒伪劣酒、油、饮料等货值20余万元的食品。
 
  开展示范创建,提升群众满意度
 
  开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年行动”,强化绿色农产品供给提升农业标准化水平,全市无公害农产品认证企业达157家,认证无公害农产品总数达到192个。精心培育“三品一标”农产品,今年计划新增60个三品一标获证产品数,争取全市达到300个产品数。开展鲜湿米粉质量提升行动,召开了桂林米粉系列地方标准宣贯培训会。开展桂林特色的广西地方标准项目立项工作,《地理标志产品桂林三花酒》等31个标准呈报自治区申请立项。实施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持续推广应用互联网培训考核App开展餐饮服务从业人员、基层监管人员培训考核工作。

  开展示范创建,提升群众满意度
 
  近5年的创建广西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中,桂林市坚持打牢监管基础,创新监管模式,打造亮点,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的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去年以来,市创食安城办公室对照创建标准要求,细化迎检任务,制订统一的现场点迎检标准,开展市场监管所规范化建设、食用农产品源头整治、校园及校园周边整治、农贸市场提升、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整治、满意度提升以及迎检材料共7大攻坚行动,组织包联小组负责督查指导。今年抓早抓紧,紧密结合全国卫生城复审工作一并推进,对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全覆盖的检查,基本消除无证照、健康证过期,以及卫生条件差等突出问题,并精心培育近200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示范点。此外,努力提升群众参与率和满意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处理群众关注的食品安全投诉举报961起,加大宣传攻势,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满意度调查、进社区等形式新颖、贴近群众的宣传活动1646场次,发布动态826篇(条),参与群众达240万人次,创建氛围浓厚。
日期:2021-07-2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