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注意!云南这8批次食用农产品、饮料、酒类检出不合格

注意!云南这8批次食用农产品、饮料、酒类检出不合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8-13 10:54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8月12日,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8批次不合格样品,涉及食用农产品、饮料、酒类3大类。
  食品伙伴网讯 8月12日,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8批次不合格样品,涉及食用农产品饮料酒类3大类。
 
  其中,有6批次为食用农产品,分别为:元江县丰元超市惠隆佳园店销售的土杂鸡肉、富宁好鲜生优加超市销售的标称文山市恒泰经贸有限公司定点屠宰场生产的的立马香母鸡肉检出磺胺类(总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要求;陇川县章凤东方家园购物广场销售的鸡肉检出尼卡巴嗪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要求;红河大尔多贸易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红河州兴合屠宰有限公司生产的的土鸡肉检出金刚烷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要求;昆明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白云路分公司销售的鲜活多宝鱼(海水)、昆明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海宏路分公司销售的鲜活多宝鱼(海水)检出孔雀石绿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要求。
 
  磺胺类药物是一种人工合成的抗菌谱较广、性质稳定、使用简便的抗菌药,对大多数革兰氏阳性菌和阴性菌都有较强抑制作用,广泛用于防治鸡球虫病。《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磺胺类(总量)在所有食品动物的肌肉、脂肪、肝、肾中最高残留限量值为100μg/kg。
 
  尼卡巴嗪又被称为球虫净,主要用于预防鸡、火鸡等禽类球虫病,具有高效、低毒、性能稳定、抗药性小等特点,在饲料中使用后会在动物的肌肉和组织中产生不同程度的残留。《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尼卡巴嗪在鸡的肌肉和皮/脂中的最高残留限量为200μg/kg。
 
  金刚烷胺又名三环癸胺、三环葵胺最早用于抑制流感病毒的抗病毒药物。《兽药地方标准 废止目录》(农业部公告第560号)中规定,金刚烷胺地方标准予以废止,不得再经营和使用。金刚烷胺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内蓄积,可能使人体对其产生耐药性。
 
  孔雀石绿是一种工业染料,因具有杀菌和抗寄生虫作用,曾用于水产养殖。孔雀石绿在动物体内代谢为隐色孔雀石绿,长时间残留于生物体内。《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农业农村部公告 第250号)中规定,孔雀石绿为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
 
  还有1批次饮料不合格,为:昆明市官渡区莱泉桶装水经营部销售的、标称禄劝轿子山龙泉饮料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龙泉印象养生泉检出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广泛分布于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风险。《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GB 19298-2014)规定铜绿假单胞菌标准值为n=5,c=0,m=0,单位为CFU/250mL。桶装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超标原因可能是水源水防护不当,水体受到污染;部分企业对环境卫生监管不到位,操作不够规范,生产过程中交叉污染;流通环节中,存放时间长,水桶多次循环使用增加了二次污染风险。
 
  另外,还有1批次酒类为:官渡区张成映副食店销售的、标称昆明点泉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黄酒检出酒精度不符合产品标签标示要求。
 
  酒精度又叫酒度,是指在20℃时,100毫升酒中含有乙醇(酒精)的毫升数,即体积(容量)的百分数。酒精度是酒类产品的一个重要理化指标,含量不达标主要影响产品的品质。《GB/T 13662-2018 黄酒》中规定,酒精度标签所示值与实测值之间差为±1.0%vol。酒类中酒精度未达到产品标签明示要求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生产工艺控制不严格或生产工艺水平较低,无法准确控制酒精度,也可能是生产企业检验器具未检定或检验过程不规范,造成检验结果有偏差,还可能是包装不严密造成酒精挥发。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2021年第33期不合格样品信息
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 / 元江县丰元超市惠隆佳园店 云南省玉溪市元江县红河街道兴元社区惠隆佳园72栋商铺 土杂鸡肉 / / 2021-05-25 磺胺类(总量)║366μg/kg║≤100μg/kg 云南华测检测认证有限公司
2 文山市恒泰经贸有限公司定点屠宰场 文山市追栗街镇金洞村 富宁好鲜生优加超市 云南省文山州富宁县新华镇迎宾路47号 立马香母鸡肉 / / 2021-05-26 磺胺类(总量)║219μg/kg║≤100μg/kg 云南华测检测认证有限公司
3 / / 陇川县章凤东方家园购物广场 云南省德宏州陇川县三象北路海关旁 鸡肉 / / 2021-05-25 尼卡巴嗪║2.88×10³μg/kg ║≤200μg/kg 云南华测检测认证有限公司
4 红河州兴合屠宰有限公司 大屯街道哑巴山 红河大尔多贸易有限公司 云南省红河州蒙自市天马路36号二、三楼 土鸡肉 / / 2021-05-26 金刚烷胺║5.80μg/kg║不得检出  云南华测检测认证有限公司
5 / / 昆明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白云路分公司 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白云路168号瑞鼎城一期(地块二)中庭负一层 鲜活多宝鱼(海水) / / 2021/6/17 孔雀石绿║3.19μg/kg║不得检出 云南华衡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6 / / 昆明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海宏路分公司 云南省昆明市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海宏路22-30号 鲜活多宝鱼(海水) / / 2021/6/17 孔雀石绿║4.03μg/kg║不得检出 云南华衡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饮料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禄劝轿子山龙泉饮料有限责任公司 禄劝县屏山镇南甸村 昆明市官渡区莱泉桶装水经营部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官渡区小板桥街道办事处织布营村59号 龙泉印象养生泉 18升/桶 滇霖+图形商标 2021/6/7 铜绿假单胞菌║n₁:5;n₂:0;n₃:0;n₄:0;n₅:0;c=1 CFU/250mL║n=5,c=0,m=0 CFU/250mL 云南云测质量检验有限公司
酒类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昆明点泉食品有限公司 昆明阳宗海风景名胜区七甸街道马郎社区汤池凹村 官渡区张成映副食店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官渡区小板桥街道办事处彼岸小区1期1层2号商铺 黄酒 500ml/瓶,酒精度:≥8%vol / 2021/3/27 酒精度║5.2%vol║≥8%vol 云南云测质量检验有限公司 标签明示酒精度:≥8%vol
(来源: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1-08-1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