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吃了这么多年柑橘,不会还不知道这些真相吧?

吃了这么多年柑橘,不会还不知道这些真相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12-10 08:44 来源:江西市场监管微信号 作者: 陈军   原文:
核心提示: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秋冬时节,一大片“橙”色风暴席卷而来,橘、橙、柑、柚子、柠檬……,酸甜可口的风味不断诱惑着人们的味蕾。然而,柑橘不仅是柑橘,而是一整个“橘”丁兴旺的大家族,今天,江西省市场监管局专家团队带你认认清楚。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秋冬时节,一大片“橙”色风暴席卷而来,橘、橙、柑、柚子柠檬……,酸甜可口的风味不断诱惑着人们的味蕾。然而,柑橘不仅是柑橘,而是一整个“橘”丁兴旺的大家族,今天,江西省市场监管局专家团队带你认认清楚。
 
  何为柑、何为橘?
 
  柑橘,实际上是橘、柑、橙、金柑,柚、枳、柠檬等的总称,都属于芸香科柑橘属植物。其成员众多、关系复杂,它们因相似的外观而常被人们所混淆。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有橘子、柑子、橙子、柚子,主要集中在10、11和12月份成熟。
 
  橘子
 
  又称桔子。橘子较小,外皮呈红黄色,果皮薄而宽松,易剥离,可制作成药材陈皮;果肉甘甜多汁,橘瓣上通常会有白丝海绵层,又称橘络。其膳食纤维丰富,有促进消化、润肠通便之效。因此,食用时无需将其去除。
 
  柑子
 
  与橘子外形相似,其果呈扁球形。果皮粗厚,海绵层较厚,较橘子来说体积更大。常见的品种有芦柑、金柑、潮州柑、新会柑等。
 
  橙子
 
  分为甜橙、脐橙、血橙、冰糖橙、红橙几个品种。橙子表皮光滑且薄,囊壁厚而韧,包囊紧密所以不易剥离。
 
  其中,以赣南脐橙最受欢迎。这得益于赣南地区适宜脐橙生长的得天独厚的地理、土壤、气候优势。低缓的丘陵坡地,使果树接收到充足的光照;第四纪红土壤,土层疏松且富含稀土元素,供给丰富的营养;赣南的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春夏雨水充足,利于脐橙开花结果,秋冬昼夜温差大,利于果实积累糖分。由此,鲜嫩多汁的赣南脐橙诞生。
 
  柚子
 
  低GI水果(GI=25),糖分较低。较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柚子皮厚耐藏,一般可存放三个月且能较好保留其风味。但柚皮中含有的油皮素等物质导致其味苦。柚子肉含大量的甙类物质,以及胡萝卜素、VB1、VB2、VC、烟酸和丰富的钙、磷、铁等人体必需元素。常见的品种有文旦柚、沙田柚、梁平柚、蜜柚、金柚等。
 
  柑橘好吃但不可贪多
 
  柑橘家族在营养成分上,已分离出30余种人体保健物质。包括类黄酮、单萜、香豆素、类胡萝卜素、类丙醇、吖啶酮、甘油糖脂质等。其维生素C和钾元素更是远高于其他大众水果。此外,柑橘类碳水化合物含量均值为11.9%,大致排序为柠檬<柚子<橙子<橘子。像金橘、砂糖橘中的糖分能达到15%,因此热量也不低。
 
  我国膳食指南推荐普通成人每天摄入200-350 g的水果,折算到柑橘类,每天摄入量控制在2-3个中等大小的水果。

  稿 源:省局食品抽检处

  执   笔:南昌大学食品学院  陈  军

日期:2021-12-10
 
 地区: 江西 中国
 行业: 果蔬
 标签: 江西 柚子 柠檬 监管 柑橘
 科普: 江西 柚子 柠檬 监管 柑橘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