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国际食品 » 越南中期内水产品行业有望强劲增长

越南中期内水产品行业有望强劲增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6-06 08:40 来源:越南人民报网 原文:
核心提示:由于全球需求的复苏以及签署自由贸易协定 (FTA) 带来的利益,水产品行业的收入在国内和出口方面上均强劲增长。中期内家庭可支配收入也有助于消费更多海鲜。
   (人民报)由于全球需求的复苏以及签署自由贸易协定 (FTA) 带来的利益,水产品行业的收入在国内和出口方面上均强劲增长。中期内家庭可支配收入也有助于消费更多海鲜
 
  2022年国内水产品行业强劲增长。尽管供应链中断和俄乌危机影响了许多商品的价格,但2022 年第一季度水产品出口量同比增长了40%,出口额为24亿美元。全球需求的增长,加上大多数国家经济在经历了两年遭受大流行和关闭的负面影响后正在实现复苏,正在推动水产品行业强劲增长。价格攀升也是促进增长的主要动力。
 
  在越南股市上市的最大水产公司永环股份公司公布第一季度税后利润超过5500亿越盾(折合2390万美元),比2021年第一季度增长3.2倍。九龙鱼类股份公司报告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4.7倍以上,第一季度利润达630亿越盾,为2018年以来最高的季度利润。南越、Camimex和IDI等其他公司也报告了强劲的增长率,与2021年同期相比,2022年第一季度的利润都增加了一到两倍。
 
  海鲜市场的增长也与更高的实际收入有关。2022年,家庭可支配收入将显着增加,从而支持非必需食品的支出。2022年,家庭可支配评价收入预计将从2021年的63亿美元增至69亿美元,同比增长9.8%。实际上,这使得2022年家庭可支配收入达49.3%,高于2019年的水平。长期内,家庭可支配收入预计每年平均增长9.3%,从2022年的69亿美元增加到2026年的95亿美元。
 
  尽管通胀将在2022年上升,平均为3.7%,但仍远低于可支配收入增长率的9.8%。这种情况将继续在2023年发生,家庭可支配收入超过通胀的趋势将保持到2026年。这意味着消费者的可支配收入将随着实际价格增长和消费能力更高,让各户家庭逐渐走出2020-2021年重点关注必需品的阶段。消费者将在更健康和多样化的饮食上花费更多,其中包括消费更多海鲜。
 
  国内水产品销售在中期内也强劲增长,食品支出以10.9%的年均复合年增长率增长。鱼和鱼产品是运行情况表现最好的行业之一,到2026年,该类别的支出将达到58亿美元,从2022年的40亿美元平均每年增长10.8%。此前,消费者开始从传统市场改变消费习惯,即这些市场的运营受到限制,超市成为越南消费者在疫情期间购买商品的主要渠道,因而零售业增长强劲。
 
  据统计总局,有关出口方面,中国已成为越南最大的水产品出口市场,2020年达12亿美元(占水产品出口总额的20.1%)。这是一个与2011年相比高出三倍多的增长率、中国仅占2.465亿美元(相当于越南水产品出口总额的5%),仅次于泰国以外的前5名市场中的所有其他国家。日本对越南水产品的进口也增长了21.2%,从2011年的7.448亿美元增加到2020年的9.027亿美元。2020年对韩国的出口额增到5.835 亿美元,与2011年的3.987亿美元相比增长了46.4%。
 
  2020年日本和韩国分别占越南水产品出口总额的15.6%和10.1%左右,高于2011年的15.1%和8.1%。美国进口名义价值从2011年的8.308亿美元下降到2020年的8.275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比重也从2011年的16.8%下降到2020年的14.3%。2011年泰国从越南进口了8090万美元的水产品,这一数字在2020年增加到1.981亿美元,增长了近0.5倍, 使该国成为出口增长速度在前5名国家中排名第二,仅次于中国。
 
  自贸协定的签署也助力水产品行业强劲增长。越南已签署多项自由贸易协定(FTA),如2020年签署《越南与欧盟自由贸易协定》、2021年签署《越南与英国自由贸易协定》以及已与东盟各国、澳大利亚、中国、日本、韩国及新西兰签署,自2022年1月1日起生效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这些自由贸易协定将降低关税,帮助连接供应链并增加对越南水产品的需求。贸易交流和商业的便利以及更高的需求将进一步加大越南水产品出口力度,有助于实现出口市场多元化。(完)
日期:2022-06-06
 
 地区: 越南 亚洲
 行业: 渔业水产 进出口
 标签: 家庭 水产品 海鲜 出口
 科普: 家庭 水产品 海鲜 出口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