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儿童在外就餐及其相关因素调查》报告数据发布

《儿童在外就餐及其相关因素调查》报告数据发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7-20 09:10 来源:中国营养界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2022年5月中国营养学会和内蒙古西贝餐饮集团共同组织了《儿童在外就餐及其相关因素调查》的调研,本调研系统评价了儿童在外就餐频率、场所、食物选择等多要素,进一步分析了家庭因素和个体特征对儿童在外就餐的影响,以及在外就餐与体重状况的关系,为儿童食物选择及营养干预提供科学证据。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在外就餐已成为一种常见的就餐形式,其与膳食营养摄入及健康的关系越来越受到关注。2015-2017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显示,6岁及以上居民中过去1周在外就餐(≥1餐)比例为46.3%,与2010-2012年监测结果相比增加了10.8个百分点;其中学龄儿童在外就餐比例在各年龄段人群中最高,可达到69.7%(6~11岁)和84.6%(12~17岁),经常在外就餐(过去1周≥9餐)比例也分别高达26.6%(6~11岁)和59.0%(12~17岁)。
 
  有研究显示在外就餐与儿童肥胖风险正相关。但由于各研究对于在外就餐的定义不同,且在外就餐与膳食质量、超重肥胖的关系受年龄、性别、受教育水平、在外就餐频率、场所等的影响,结论并不完全一致;且缺乏关于在外就餐的系统评价。2022年5月中国营养学会和内蒙古西贝餐饮集团共同组织了《儿童在外就餐及其相关因素调查》的调研,本调研系统评价了儿童在外就餐频率、场所、食物选择等多要素,进一步分析了家庭因素和个体特征对儿童在外就餐的影响,以及在外就餐与体重状况的关系,为儿童食物选择及营养干预提供科学证据。
 
  现就调研报告部分重点内容进行发布。
 
  一、调研家庭人口学特征
 
  在全部2012名被调研儿童中,男、女占比分别为58.1%、41.9%;其中0~5岁儿童602人(29.9%),6~12岁1410人(70.1%);城市和农村地区比例约为2:1;84.2%家庭只有一个孩子;绝大多数(98.5%)儿童主要由父母照护。
 
  二、重要调研指标定义
 
  “在外就餐(eating out of home, EOH)”定义为过去一周至少有1餐是在家庭以外的地点(包括外卖或打包食品)就餐。“经常在外就餐”定义为过去一周至少有9餐是在家庭以外的地点(包括外卖或打包食品)就餐。就餐地点、时间按照过去一周的天数赋分0~7,就餐食物每种赋分0~2(满分26)。其中高营养密度健康食物如主食、粗杂粮、蔬菜、水果制品、水产品、奶制品、豆制品赋正分,总分14;高能量密度/深加工不健康食品如油炸食品、甜食、含糖饮料、酒类、烧烤熏制食品、腌制食品赋负分,总分12。
 
  “儿童营养素养问卷” 分为食物营养相关知识理念(33分)、选择食物(26分)、制作食物(10分)、摄入食物(34分)四个维度,合计51题、满分103。参考中国居民健康素养评价标准,以≥总分P60定义为“具备营养素养”。
 
  三、家庭及儿童在外就餐状况

  1.家庭及儿童在外就餐情况
 
  家庭过去一周在外就餐比例依次为亲友家(68.2%)、餐厅(60.9%)、快餐店(59.9%)、外卖(59.6%)、路边摊点(52.0%)和工作场所食堂(48.3%);早、中、晚餐在外就餐(≥1次)比例分别为75.2%、70.9%、69.9%,且每日在外就餐(7天)比例也高达9.0%(早)、8.6%(中)和9.5%(晚)。如表1所示。
 
  表1 家庭(带孩子)过去一周在外就餐地点及时间情况  n(%)
  6~12岁儿童自我报告过去一周在外就餐比例依次为学校食堂(65.0%)、亲友家(64.4%)、外卖(63.8%)、快餐店(62.8%)、餐厅(58.3%)、路边摊点(55.0%);早、中、晚餐在外就餐(≥1次)比例分别为76.5%、75.9%、72.2%,且每日在外就餐(7天)比例也高达9.7%(早)、9.3%(中)和9.8%(晚)。如表2所示。
 
  表2  6~12岁儿童自我报告过去一周在外就餐情况  n(%)
  2. 家庭及儿童在外就餐食物选择
 
  家庭在外就餐时健康食物选择(粗杂粮、蔬菜、水产品等)得分均值为9.1(±2.0),不健康食物选择(油炸食品、甜食、烧烤熏制食品等)得分均值为7.9(±2.3),食物选择总得分均值17.0(±3.1),约相当于满分(14、12、26)的65%。家庭食物支出占比越低,食物选择越健康(P<0.05)。如表3所示。
 
  表3   家庭在外就餐食物选择情况及其分布 (均数±标准差)
  注:a、b、c、d、e不同表示组间差异有显著性(P<0.05)
 
  儿童自我报告在外就餐时健康食物选择得分均值为9.0(±1.9),不健康食物(油炸食品、甜食、烧烤熏制食品等)选择得分均值为7.8(±2.4),食物选择总得分均值16.7(±3.2),约相当于满分的65%。家庭食物支出占比越低,食物选择越倾向于健康(P<0.05)。如表4所示。
 
  表4  儿童自我报告在外就餐食物选择情况及其分布 (均数±标准差)
  注:a、b、c、d、e不同表示组间差异有显著性(P<0.05)
 
  3. 家庭及儿童在外就餐原因
 
  超过一半以上家庭在外就餐的原因依次为亲友聚会(56.0%)、节假日(52.9)、庆祝(50.6%)、美食(50.4%)。6~12岁儿童在外就餐的原因依次为庆祝(56.2%)、亲友聚会(55.5%)、美食(53.8%)。如表5所示。
 
  表5  家庭及儿童在外就餐地点选择原因分析  n(%)
  家庭与儿童本人在就餐地点选择的主要考虑因素上略有差异。家庭的前五位因素为食物味道(63.4%)、服务(63.0%)、食物种类(59.9%)、有儿童特色菜品(59.7%)和距离便利(58.1%)。儿童就餐地点的前五位选择因素为食品卫生(68.2%)、食物味道(61.9%)、食物种类(59.9%)、娱乐设施(59.9%)、服务(58.6%)。如表6所示。
 
  表6   家庭及儿童报告在外就餐原因 n(%)
  四、儿童营养素养与在外就餐的关系
 
  1. 儿童营养素养及其分布
 
  被调查儿童的营四养素养得分均值为61.0(±11.0),16.3%具备营养素养(≥满分103的P60);其中食物营养相关知识、选择食物、制作食物、摄入食物维度得分均值分别为21.0(±4.2)、15.1(±3.5)、5.7(±1.2)、18.8(±4.5),分别相当于各自维度满分的63.6%、58.1%、57.0%和55.3%,知识得分相对优于技能得分。儿童营养素养与照护者及家庭富足状况有关,主要由父母照护且家庭较富足的儿童其营养素养水平较高。如表7所示。
 
  表7  儿童营养素养水平及其分布
 
  表7  儿童营养素养水平及其分布
 
  注:a、b、c、d、e不同表示组间差异有显著性(P<0.05);*:P<0.05
 
  2. 儿童营养素养与在外就餐的关系
 
  进一步分析儿童营养素养与在外就餐的关系,结果显示儿童营养素养与其在外就餐频率无关,但与就餐时食物选择得分正相关(P<0.05),具备营养素养的儿童其在外就餐时更倾向于选择健康食物,如表8、9所示。
 
  表8  不同营养素养儿童在外就餐比较
 
  表9  经常在外就餐儿童营养素养得分比较
 
      《儿童在外就餐及其相关因素调查》报告显示营养素养越高的家庭其在外就餐时越倾向于选择健康食物。家庭提供健康食物、家庭健康饮食行为和社区健康食物环境均与家庭及儿童在外就餐较少有关。因此,为保证儿童在家就餐、在外就餐选择健康食物,除对儿童本人进行营养教育促进认知行为改变外,还需要通过家长营养教育、资源配置、政策引导等改善家庭就餐环境;鼓励儿童学习营养、烹饪知识,实践家务劳动技能,这与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中儿童参与简单家庭烹饪劳动的教育目标相一致。再就是改善社区环境和食物消费环境,增加综合性超市,建设营养健康食堂、营养健康餐厅等。 
日期:2022-07-2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