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浅谈食品企业的首件检验

浅谈食品企业的首件检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2-14 08:22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林鹏   原文:
核心提示:“首件检验”这个词大家应该不陌生,越来越多的食品企业开始重视并采用首件检验。那首件检验有哪些意义、首件检验应检验哪些项目、如何做好首件检验,大家可能都有自己的一些理解、经验,我们食品伙伴网也进行了梳理、总结,藉此大家共同再学习提升下。
   食品伙伴网 “首件检验”这个词大家应该不陌生,越来越多的食品企业开始重视并采用首件检验。那首件检验有哪些意义、首件检验应检验哪些项目、如何做好首件检验,大家可能都有自己的一些理解、经验,我们食品伙伴网也进行了梳理、总结,藉此大家共同再学习提升下。
 
  首件检验的意义
 
  首先,我们一起看下首件检验的定义。
 
  GJB 1405A-2006《装备质量管理术语》规定,“首件检验”的定义为:对批量加工的第一件产品所进行的自检和检验员专检的活动;而对于多为连续批量生产的食品企业,为了保证样品的代表性,也为了更好、更快地发现产品可能出现的问题,食品伙伴网认为,首件可以是刚开机时生产的几个或者十几个产品(具体可根据产品的具体工艺、包装形式等确定)。
 
  在此,首件检验的意义也就显而易见了,通过刚开机时一次甚至多次的“首件检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操作,可以保证生产的连续性、稳定性,避免出现批量性的返工或报废,从而达到节约成本、提高效率。
 
  首件检验包含的项目
 
  食品企业首件检验的对象,一般为独立包装的单个产品。
 
  食品伙伴网认为,其首件检验的项目,可以主要围绕“内容物”和“外包装”两个方面。
 
  内容物方面,主要以产品感官为主,可以查看产品的颜色、形态是否正常、有无明显异嗅异味、有无明显杂质、净含量是否达标等。
 
  外包装方面,可以查看包装的密封性是否完好、包装内外两面是否整洁卫生、打码和贴标是否合格、产品整体外观形态是否整齐规范等。建议食品企业确定完善的首件检验程序对检验项目进行明确。
 
  如何做好首件检验
 
  想要做好首件检验,食品伙伴网认为,首先应有明确完善的《首件检验程序》,程序中可以明确规定:首件检验的取样数量、取样方法、检验的指标项目、检验的顺序、异常情况的解决处理、检验执行人员、检验记录样表以及记录如何填写和审核、生产条件改动时重点监控项目等内容。
 
  其次可以注重培训强化,对执行检验的人员(多以品管部门品控人员为主)、可能进行首件检验操作的人员(车间班组长、质检员)定期进行培训、考核。有了明确的检验程序、也进行了培训强化,还可以首件检验的后续工序注重复核验证,如产品装箱前的灯检工序、入库前的检验工序,均可以对产品的质量情况进行验证。
 
  最后,每次首样检验发现的问题,除进行详实地记录外,还可以定期进行汇总、分析,反馈给生产车间注重加强改善、考核。
 
  以上,就是食品伙伴网对首件检验相关的梳理、阐述,若有不足之处,欢迎各位指正。若您需要产品质量提升相关咨询指导,可以找我们,我们是食品伙伴网质量安全管理事业部。
日期:2023-02-14
 
 标签: 食品伙伴网 食品
 科普: 食品伙伴网 食品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