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行业一周舆情信息汇总(3.27-4.2)

食品行业一周舆情信息汇总(3.27-4.2)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4-03 11:12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3月27日-4月2日食品行业舆情信息有:韭菜中腐霉利残留限量标准修调整引关注,回应来了;商家回应咖啡3口喝完剩下全是冰;博主带称探店发现缺斤少两等问题引关注;“甘肃将为兰州牛肉拉面立法”上热搜;打假人曝多款酵素果冻中检出泻药成分;店方回应“女子称花1.7万吃日料8人上吐下泻”;吃出异物事件频发。
  食品伙伴网讯 3月27日-4月2日食品行业舆情信息有:韭菜中腐霉利残留限量标准修调整引关注,回应来了;商家回应咖啡3口喝完剩下全是冰;博主带称探店发现缺斤少两等问题引关注;“甘肃将为兰州牛肉拉面立法”上热搜;打假人曝多款酵素果冻中检出泻药成分;店方回应“女子称花1.7万吃日料8人上吐下泻”;吃出异物事件频发。
  韭菜中腐霉利残留限量标准修调整引关注,回应来了
 
  据报道,根据最新发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2,4-滴丁酸钠盐等112种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1—2022),韭菜中的农药杀菌剂“腐霉利”的残留限量标准,从之前的0.2mg/kg上调为5mg/kg,该标准自2023年5月11日起正式实施。事件一经报道,引发网友广泛关注。
 
  日前,国家农药残留标准审评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对此进行回应。他表示,1993年我国批准腐霉利在韭菜上登记使用,但当时风险评估科研基础薄弱,一直没有制定韭菜中腐霉利残留限量标准。本世纪初,由于缺乏农药残留试验数据,我国在制定农药残留限量标准时,将国际食品法典(CAC)相关标准作为参考依据。但因CAC没有韭菜中腐霉利残留限量标准,当时引用了CAC洋葱中腐霉利残留限量标准0.2毫克/千克,作为我国韭菜中腐霉利残留限量标准,并于2005年发布,一直沿用至今。按照“最严谨的标准”要求,考虑到原标准引用的是洋葱而不是韭菜的限量,2020年农业农村部启动韭菜中腐霉利残留限量标准修订工作。同时,考虑到美国等西方国家没有食用韭菜的习惯,美国未制定相关限量;与我国膳食结构相近的日本、韩国韭菜中腐霉利的残留限量均为5毫克/千克,将韭菜中腐霉利的残留限量标准调整为5毫克/千克。总的来说,韭菜中腐霉利残留限量标准修订程序规范、数据充分、方法严谨,能够有效保障消费者食用安全。
 
  商家回应咖啡3口喝完剩下全是冰
 
  3月28日,“瑞幸被吐槽咖啡3口喝完剩下全是冰”上热搜。据悉,近日,山东菏泽一名女子发视频称,在瑞幸咖啡小程序买了一杯原价生椰拿铁,喝了三四口就没了,剩下一大半杯冰块。
 
  3月28日,瑞幸客服表示,下单后门店会按照配方比例制作,点餐后遇到问题可与门店沟通,或者联系客服处理。
 
  博主带称探店发现缺斤少两等问题引关注
 
  近一周,知名美食博主先后在上海、成都带称探店,发现商家存在缺斤少两等问题,引发网友广泛关注。
 
  3月24日,上海,该美食博主发布视频,带电子秤实探多家团购龙虾。过程中,5斤龙虾称重后缺2.6斤,店家则称是在油炸过程中缩水,也有部分店家龙虾端上桌后,发现有称,直接称退款不卖。事后博主自行购买龙虾回家制作,发现龙虾仅缩水1斤左右。探店过程中,博主还发现,部分外卖商家,直接使用带包装的冷冻速食龙虾进行加工。
 
  随后,3月29日,该美食博主又发布一则视频,其带电子秤实探成都夜市。期间发现不少摊贩存在“鬼称”,面对博主现场的二次称重,有的摊贩选择按实际重量,让博主进行支付,或将多付部分退回;也有摊贩当场直接翻脸,选择拿回商品不卖给博主。视频发出后,引发广泛关注。对此,成都市监局宣传处工作人员回应称,注意到相关情况,根据属地管理机制,责成锦江区市场监督局调查,目前已经在开展工作。
 
  “甘肃将为兰州牛肉拉面立法”上热搜
 
  3月27日,“甘肃将为兰州牛肉拉面立法”话题登上热搜。
 
  据悉,近日,由甘肃省政协办公厅提出的关于将《兰州牛肉拉面产业发展条例》列入立法规划的立法建议,已列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2023年度立法工作计划调研项目,将由相关部门和单位抓紧推进立法调研、论证、起草等工作。
 
  打假人曝多款酵素果冻中检出泻药成分
 
  近日,知名打假人王海曝光多款酵素果冻产品含有泻药成分,引发网友关注。
 
  据报道,王海此次列出的品牌数目众多,有26款产品检测结果中含有双丙酚汀、芦荟大黄素等添加物,其中3款果冻的生产商(经销商)及品牌方相关工作人员均否认添加有泻药成分。有品牌方表示,有些成分会增加通便次数,消费者如有疑问可检测和证明。
 
  对此,王海测评和实验室负责人王昊龙表示,目前已将相关产品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举报。
 
  店方回应“女子称花1.7万吃日料8人上吐下泻”
 
  3月29日,上海陈女士反映,她3月26日晚和朋友13人吃日料消费1.7万元,3月27日上午身体不适上吐下泻,医院诊断为细菌性感染造成的急性肠胃炎,有8人出现相同情况。陈女士称,她和朋友没准备要过多赔偿,只希望商家能退款,但商家表示出于人道主义只给5000元。她表示,他们最初只想要退回餐费,但鉴于老板的态度蛮横,现在他们要求店家赔偿药费和餐费并且公开道歉。
 
  3月29日下午,餐厅负责人表示,事后她及时与陈女士等人取得了联系并了解情况。店内顾客消费单显示,陈女士等人吃的食物当天也有其他客人吃过,其他客人没有反映吃出问题,她们猜测可能与个人体质有关。她表示,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当天已到店调查采样,店方正在等待调查结果。
 
  据悉,目前静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已赴现场调查了解,并会约谈双方处理此事。
 
  吃出异物事件频发
 
  近一周,多家奶茶、餐饮门店发生吃出异物事件,引发广泛关注。
 
  案例一:奶茶店回应杯中黄色异物系榴莲果肉
 
  3月26日,湖北宜昌一网友发视频称,在茹菓奶茶中喝出泡了的卫生纸。
 
  3月27日,该门店工作人员回应,事后查阅制作流程监控,并未发现问题,和顾客协商未果,顾客找市场监督局过来检查。
 
  3月29日,奶茶店发文致歉,表示经调查发现异物是速冻榴莲的果皮肉(“果衣”),监管部门已经介入,调解了双方误会。
 
  案例二:店方回应叉烧包里被指有注射针头
 
  3月27日,一名网友爆料称,她在深圳市一家连锁包子店购买的包子中,发现了一枚完整的注射针头。幸好她当时先将包子掰成两半,所以并未因此受伤。
 
  3月28日,涉事门店一名工作人员称,门店已进行自检,暂时还未得到明确的结论。该消费者购买的叉烧包是第三方工厂提供的半成品,现监管部门、公司以及工厂方面均在针对此事进行排查。
 
  目前,广东省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福田监管局已对涉事门店展开调查,暂未发现异常,正在与消费者联系进一步核查。
 
  案例三:奶茶门店回应饮料中喝出碎标签
 
  福建福州一网友称购买喜茶后,喝到三分之二时发现里面有碎标签,标签上印有“茶汤”等字样,反馈后被退款。门店查看监控后回应,是员工工作失误,洗的时候把标签带进冰沙壶里面了,后续会加强管理。
 
  案例四:知名快餐回应顾客吃出皮筋状异物
 
  3月28日,浙江嘉兴一男子发视频称在麦当劳餐厅用餐时在鸡腿堡中吃出皮筋状异物,视频可见,该异物可拉伸至数厘米。当事人王先生称:当时发现后被店方人员告知该异物是鸡腿中的筋膜,并在随后为自己换了新的汉堡,自己感到恶心并未全部吃完。
 
  3月29日,据该店值班经理称:店内炸制肉类均有规定时长,当时已向顾客说明异物为筋膜且当场验证,并获得顾客认可,事后也为顾客免费换新。
 
  案例五:网红奶茶店回应外卖喝出死蚊子
 
  3月28日,吉林省吉林市一网友在蜜雪冰城厦门街店点外卖,到手后发现满杯百香果饮品内出现蚊子。
 
  3月29日,蜜雪冰城门店工作人员称,天气变暖后蚊虫也多了,不可避免,可能是装杯的时候不小心掉进去了,平台给顾客赔付了30多块钱。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3-04-0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