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2023江苏省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典型案例(第一批)

2023江苏省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典型案例(第一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4-20 16:12 来源:江苏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根据市场监管总局统一部署,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在全系统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重点查处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刷单炒信等虚构交易、“神医”“神药”虚假违法广告等12类违法行为。现公布2023年首批典型违法案件。
  根据市场监管总局统一部署,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在全系统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重点查处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刷单炒信等虚构交易、“神医”“神药”虚假违法广告等12类违法行为。现公布2023年首批典型违法案件。
 
  案例2

  徐州市铜山区市场监管局查处

  徐州某食品厂生产不符合

  国家标准食品案
 
  2022年11月17日,徐州市铜山区市场监管局根据流通环节抽检结果,对徐州某食品厂涉嫌生产不合格水晶拉皮立案调查。
 
  经查,当事人生产的水晶拉皮“铝的残留量”项目不符合GB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经复检,检验结论与初检结果一致。经核实,当事人生产的该批次水晶拉皮生产日期为2022年11月3日,共生产1500袋,在徐州某市场批发销售,已全部销售完。水晶拉皮每15袋的生产成本5元、售价10元,货值金额1000元,违法所得500元。
 
  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二项规定。2023年2月10日,徐州市铜山区市场监管局依据《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四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对当事人作出罚款9.95万元、没收违法所得500元的行政处罚。在案件处理过程中,铜山区局邀请第三方公司帮助该企业规范食用明矾的使用量和加工、浸泡等工艺,杜绝再次发生违法行为。
 
  案例9

  连云港市海州区市场监管局查处

  某水果店傍他人商品包装

  装潢标识案
 
  2023年1月16日,根据举报,连云港市海州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四季农副产品交易中心“某精品果业”销售的耙耙柑涉嫌使用的“上嚞金狐狸”耙耙柑包装标识进行执法检查。
 
  经查,当事人的产品在明知与“上嘉金狐狸”耙耙柑没有任何关系的情况下,通过使用与“上嘉金狐狸”耙耙柑相近的商品名称、包装、装潢的包装箱对商品重新包装,使消费者极易误认为两款产品是同一产品或者存在特定联系,构成视觉混淆。截至案发,当事人使用上述标识包装的耙耙柑共计3625斤,进货价5元/斤,售价6元/斤,已销售1000斤,违法所得0.1万元,货值金额2.18万元。
 
  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六条第一项的规定。2023年3月22日,连云港市海州区市场监管局依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十八条第一款、《行政处罚法》第二十八条第二款的规定,对当事人作出警告、罚款4万元、没收物品先行处置款1.37万元和违法所得0.1万的行政处罚。
日期:2023-04-20
 
 地区: 江苏 中国
 行业: 饮料 方便食品
 品牌: 统一
 标签: 消费者 违法广告 统一 监管
 科普: 消费者 违法广告 统一 监管
 食品专题: 2023民生领域“铁拳”行动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