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话实说》——高温天气饮食安全消费提示

《食话实说》——高温天气饮食安全消费提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7-27 16:42 来源:山东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夏至三更便数伏”,随着入伏,一年之中气温最高且潮湿、闷热的天气接踵而至。这样的气候下,食物容易腐败变质,易发生细菌性食物中毒或肠道传染病等食源性疾病,《食话实说》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高温天气饮食安全。
  “夏至三更便数伏”,随着入伏,一年之中气温最高且潮湿、闷热的天气接踵而至。这样的气候下,食物容易腐败变质,易发生细菌食物中毒或肠道传染病食源性疾病,《食话实说》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高温天气饮食安全。
 
  一、居家饮食 现吃现做
 
  1.食物加工 方法适当。居家做饭时,在烹调前确认食物有没有变质,同时注意清洁卫生,做到成品、半成品和原料分开,生熟分开、荤素分开;切配的刀、板和盛装熟食的容器,在使用前要清洗干净,并用滚开的水或蒸煮等方式消毒杀菌;加热过程做到烧熟煮透,烹调好的食物在室温下存放不要超过2小时。
 
  2.剩菜剩饭 谨慎食用。高温环境下,微生物繁殖速度加快,容易导致食品变质、变味和腐败。因此,居家饮食时,提倡“现做,现吃”,尽量不吃剩菜剩饭。如有剩菜剩饭,则要及时冷藏,冷藏时宜用保鲜膜包好,且冷藏时间不超过24小时,再次食用前要彻底加热,并确认感官性状未发生变化后方可食用。

  二、储藏科学 合理选购
 
  1.冷藏冷冻 分区储存。蔬果类食品宜冷藏保鲜;生鲜食品要放在熟制食品的下层,以防止冷凝水的污染;生肉在放入冰箱冷冻之前最好分割成小块,并按一次食用量分别包装,避免反复冻融;真空包装食品,即开即用,开启后应妥善贮存并尽快食用,不宜久存。
 
  2.按需采购 避免浪费。高温高湿天气期间,尽量不要一次采购和储存大量食材,避免长时间储存造成食物腐烂变质。短期存放的食物要注意低温、防尘、防虫、防鼠。如发现食材变味、发黏、发霉等,应及时处理,不要食用。

  三、冷冻食品 切勿贪多
 
  1.适量食用。炎热环境下,一般出汗较多,大多消费者会选择食用冷饮来降温。雪糕等冷冻饮品可以有效缓解身体的灼热感,但需适量食用,大量摄入冰冷食物,会刺激胃肠道,造成功能紊乱,引发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疾病。在食用冷冻饮品时建议缓慢吃下,入口后可先含在嘴里,等食物接近体温后再慢慢吞下,这样可避免过猛刺激消化道系统。
 
  2.择时食用。空腹或者刚吃完饭都不建议直接食用冷饮,最好在两餐之间食用,这样可以减少对胃肠道的刺激和对正餐食物摄入的影响;也不要吃冷饮后马上喝热水,以免刺激胃粘膜血管导致胃肠道功能紊乱从而引起相关疾病。
 
  四、菌类食材 谨慎食用
 
  1.野生蘑菇 谨防中毒。随着气温的高升,野生蘑菇也进入了快速生长期。野生蘑菇资源丰富,品种繁多,外部形态和内部结构都比较复杂,要谨防误食野生蘑菇而发生中毒。为防误食中毒,建议做到“不随意采摘、不盲目食用”。
 
  2.木耳银耳 现吃现泡。泡发后的木耳、银耳放置在温湿环境中极易滋生细菌,很容易受椰毒假单胞菌污染而产生米酵菌酸毒素。米酵菌酸的耐热性强,100℃开水煮沸和高压蒸煮(120℃)均不能被破坏,进食后即可引起中毒,而引起米酵菌酸中毒的食品在制作过程中有个共同点,就是要经过长时间发酵或泡发。因此,预防米酵菌酸中毒务必把牢“入口关”。食用木耳、银耳等菌类前应检查其感官性状,发现受潮变质的不应食用;泡发木耳、银耳等菌类时间不宜过长,泡发后应及时加工食用;不能食用隔天泡制加工的银耳、木耳及其制品。
 
  五、特殊人群 尤为注意
 
  入伏后,气温高升,人体大量出汗,胃肠道蠕动减弱,消化功能减退,易出现食欲不振、厌食等。消费者要注意科学饮食、合理搭配、多摄取蔬菜瓜果,尤其是老年人、儿童及低免疫力人群应控制生冷食物的摄入。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建议坚持谷类为主的平衡膳食模式。每天的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畜禽鱼蛋奶和豆类食物。其中,蔬菜水果、全谷物和奶制品是平衡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议餐餐有蔬菜,保证每天摄入不少于300g的新鲜蔬菜,深色蔬菜应占1/2;天天吃水果,保证每天摄入200~350g的新鲜水果,但是果汁并不能代替鲜果。也要吃各种各样的奶制品,摄入量相当于每天300ml以上液态奶;经常吃全谷物、大豆制品,适量吃坚果;鱼、禽、蛋类和瘦肉摄入要适量,平均每天120~200g。
 
  参考文献:

  1、夏季高温天气下这些饮食风险要小心——中国食品安全报

  2、高温天气食品安全风险提示——开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3、紧急提醒!高温天气谨防米酵菌酸毒素中毒——中国消费者报

  4、2023年汛期饮食安全消费提示-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5、《关于“预防野生蘑菇中毒”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张家界市永定区卫生健康局

  6、天热了,警惕这类食物中毒!——科普中国《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
日期:2023-07-27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