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洪水过后,饮食安全做到“四要七不要”!

洪水过后,饮食安全做到“四要七不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8-14 13:50 来源: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信号 作者: 牛彦麟   姜金茹   原文:
核心提示:北京疾控提醒您:伴随的高温高湿天气,极易发生肠道传染病和各类食源性疾病,市民朋友要注意食品安全,千万不可大意,做好“四要七不要”,严防“病从口入”。
  北京疾控提醒您:伴随的高温高湿天气,极易发生肠道传染病和各类食源性疾病,市民朋友要注意食品安全,千万不可大意,做好“四要七不要”,严防“病从口入”。
 
  01 水淹的食物——不要吃!
 
  被雨水淹泡过的食物容易被污水中的微生物污染,腐烂变质,食用后极易发生食物中毒。为了保证安全,遭到水淹的食品最好丢弃,不要食用。
 
  温馨提示:
 
  特别要注意冰箱内的食物,若冰箱已遭雨水侵入,或曾经停电,食品最好丢弃不用。
 
  02 变质的食物——不要吃!
 
  霉变食物,有害健康。天气闷热,食物容易腐烂变质。米面如果储存不当也容易霉变。食用霉变的粮食会引起霉菌毒素中毒,常引起胃肠症状如恶心、呕吐、腹胀、腹痛、偶有腹泻,而后出现体内各器官系统(肝、肾、神经、血液)的损害。
 
  温馨提示:
 
  夏季,熟食在室温下存放的时间不宜超过2个小时,所有熟食和易腐食物应及时放入冰箱内保存。剩菜剩饭一定要冷藏,但不要在冰箱中存放超过3天,下一餐食用前要彻底加热,重复加热不能超过一次。饭菜尽量当日清,已经腐败变质的食物不要食用。
 
  03 死因不明的动物——不要吃!
 
  死因不明、来源不明的鸡、鸭、猪、牛等畜禽动物肉品和因降雨导致死亡的水产品不要吃。死因不明的动物可能被致病菌污染,并在动物体内造成腐败变质,产生毒素,吃了会引起食物中毒。
 
  温馨提示:
 
  细菌性食物中毒以胃肠道症状为主,如腹泻、腹痛、恶心、呕吐,有时有发热、头痛等症状。
 
  04 来源不明食物——不要吃!
 
  不要吃来源不明的、非专用食品容器包装的、无明确食品标志的食品。
 
  05 野生的蘑菇——不要吃!
 
  雨水过后,野生蘑菇会大量生长,传统的简单方法和特定经验来识别毒蘑菇是不靠谱的,千万不要随意采食野生蘑菇。
 
  06 卫生条件差的凉拌菜——不要吃!
 
  洪水过后,部分地区卫生条件差,冷荤凉菜在制作过程中容易污染,吃了容易生病,将食物烧熟煮透最为稳妥。切勿用雨水清洗蔬菜瓜果,生食蔬菜瓜果等食物一定要用清水清洗。
 
  07 生水——不要喝!
 
  不喝生水,不喝来源不明或被污染的水;生水应烧开后饮用或选择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自觉保护生活饮用水水源及环境,在指定地点堆放垃圾、倾倒生活污水、排放粪便。
 
  01 要加强个人卫生,保持乐观心态
 
  注意手部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尽量用肥皂或洗手液并使用流动水洗手。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过度劳累,及时增添衣物,提高自身免疫力。此外,人在极端天气事件中容易出现焦虑、抑郁、绝望等不良情绪,严重的会引起心理疾病。要保持乐观心态,积极应对不良情绪。
 
  02 要及时消毒餐具
 
  如果家中进水导致厨具、餐具浸泡后,应消毒后再使用。最简单的消毒方法是,把洗净的餐具放入锅内,完全浸泡在水中进行加热,待水煮沸时,保持15分钟以上,即可达到消毒目的。
 
  03 要加强环境卫生
 
  洪水过后,蚊蝇等有害生物孳生增多,其携带的病原体可污染食物和水源,造成食源性疾病发生。要做好防蝇防鼠工作,避免昆虫、害虫、及其它动物进入厨房和接触食物,可将食物盖好或存放于密封容器中,保证垃圾桶盖严并定期清除垃圾,保持家中动物远离食物制备区等。
 
  04 及时就医
 
  洪水过后,如果出现发热、腹痛腹泻、恶心、呕吐或者其他身体不适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不应擅自服用止泻药、抗生素等药物。
 
  供稿:市疾控中心食卫所
日期:2023-08-14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