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美味敌不过安全!佛山市南海区立案查处违法经营的生腌海鲜店

美味敌不过安全!佛山市南海区立案查处违法经营的生腌海鲜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9-08 09:18 来源:南海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近日,南海区市场监管部门专门开展了生腌海鲜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发现个别店铺存在问题。
  炎热天气下
 
  吃上一口冰冰凉凉、酸爽多汁的生腌
 
  是许多吃货的不二选择
 
  生腌海鲜虽然美味
 
  但食用后感染寄生虫的情况也不少
 
  一些生腌海鲜店的“野蛮生长”
 
  也给食品安全带来了隐患
 
  近日
 
  南海区市场监管部门专门开展了
 
  生腌海鲜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发现个别店铺存在问题
 
  快跟市场君一起直击检查现场
 
  无证、超范围经营生腌,桂城3家餐饮店被立案!
 
  连日来,桂城市场监管所持续开展生腌海鲜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以潮汕菜馆、大排档、私房菜等餐饮服务单位为重点场所,围绕是否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从业人员是否持有有效健康证明上岗、水产品是否落实进货查验制度、后厨是否设置专间、专间消毒设备是否破损等情况进行详细检查。
 
  此外,执法人员还查看了各餐饮店的后厨卫生状况和食材存放、加工制作过程等重点环节的操作规范。
 
  经查,发现2家无食品经营许可证和1家超范围经营冷食的餐饮店,执法人员现场对其违法行为立案调查,要求商家限期整改到位。目前,第三方外卖平台已下架超范围经营餐饮店的相关产品和无证经营的餐饮店。
 
  所谓生腌
 
  就是把鱼、虾、蟹等海鲜或河鲜
 
  用酒、姜、蒜等调料腌制
 
  冷藏或冷冻后直接食用
 
  爱吃生腌的称之为“一口上头”
 
  但是一口生腌吃进去多少风险
 
  你又知道吗?
 
  生腌美味但有风险
 
  海鲜本身可能携带着细菌。生腌中可能存在副溶血性弧菌、创伤弧菌、沙门氏菌等,进入人体容易导致腹泻、腹胀、呕吐、恶心等症状,甚至出现严重的菌血症,拉肚子是其中最轻的症状。除了细菌,肝吸虫和异尖线虫等寄生虫也令人生畏,可能会寄生在肠胃、肝脏、肺部甚至大脑中,风险隐患不容小觑。
 
  猛加蒜能杀菌吗?多加糖、盐能杀菌吗?不能!
 
  高浓度的糖类和无机盐溶液能造成菌体脱水,从而抑制甚至杀灭某些微生物,但对于能够耐受或嗜好高浓度糖和盐环境的微生物来说并无效用,生腌水产品用到的大蒜中的大蒜素含量远未达到能杀菌消毒的水平。

  关于“生腌”的食用建议
 
  海鲜类食物尽量不生吃,烹调时最好要熟透,烹调前后可加些食醋调拌。鱼、虾、蟹、贝类,蒸煮时需加热至100℃,持续30分钟。适合凉拌的海鲜要反复清洗干净后,在100℃沸水中焯烫数分钟,以杀灭细菌。
 
  就爱这口“鲜”

  怎么才能最大程度规避风险?
 
  1.尽量不选河鲜
 
  虽然海产品不是百分百安全,但淡水水产比海鲜的寄生虫、病菌感染风险更大,因此实在要生吃,那就尽量选择靠谱的渠道购买新鲜的海产品。
 
  2.从正规途径购买
 
  我国生熟食品的国家标准不一样,对生鲜食品的检验检测更加严格。如果一定要食用或制作生腌食品,要在正规渠道购买达标的生鲜食材。尽量到大超市等可信度高、信誉好的购物场所购买,其安全性更有保证。
 
  食材尤其是海鲜类食材应尽早食用,不建议在室温下放置太久,也不建议吃隔夜食物。
 
  3.关注海鲜安全
 
  不同海区遭受污染的程度不一,建议食用前对附近海域海鲜安全情况加以关注,避免在寄生虫或者病菌高感染时期购买。如果经常生食海鲜,应定期到医院排查有没有寄生虫感染。
 
  4.戴手套处理海鲜
 
  在捕捉或处理海鲜的过程中,要养成戴手套的习惯,不仅可以避免受伤,还可以避免细菌感染。
 
  5.加工时生熟分开
 
  在加工过程中应该注意将处理生、熟食物的刀具和砧板等厨具分开,避免交叉污染。
 
  在此
 
  市场君提醒大家
 
  如果食用生腌食物后
 
  感觉到身体不适
 
  请尽快就医
 
  无论是生腌还是刺身
 
  一定要选择正规有资质的饭店
 
  来源:桂城市场监管所
日期:2023-09-0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