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南充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春节食品安全提示

南充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春节食品安全提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2-07 09:57 来源:南充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龙年春节将至,节日期间消费者大量购买年货,聚会聚餐频繁,节日食品消费进入旺期。为使广大市民过上一个平安、祥和、幸福的佳节,南充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提醒您:合理防范风险,科学健康饮食。
  龙年春节将至,节日期间消费者大量购买年货,聚会聚餐频繁,节日食品消费进入旺期。为使广大市民过上一个平安、祥和、幸福的佳节,南充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提醒您:合理防范风险,科学健康饮食
 
  一、购买食品要留心
 
  (一)购买预包装食品。要留心包装完整度和保质期,不要选购外包装破损和超出保质期的食品。
 
  (二)购买散装食品。要留心盛放食品容器上的标签标识,是否注明品名、生产日期、保质期,不选购无标签标识、外观性状不正常、超过保质期等的散装食品。
 
  (三)购买蔬果。应选择新鲜、饱满的产品,避免选购损伤、颜色或形状异常的产品。
 
  (四)购买生鲜肉制品。应特别注意查看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肉品检验合格证、动物检疫验讫印章等。
 
  (五)购买烟熏肉制品。要尽量通过正规渠道选购知名厂商生产的食品,关注食品标签上的信息,拒绝购买三无食品。不建议购买颜色太红的烟熏肉制品。
 
  (六)网购食品。要注意查看卖家的相关证照及产品生产日期、保质期,选择正规平台购买。外卖食品选择近距离的、较为熟悉、信誉良好的餐饮单位订购,尽量缩短食物运送时间。尽量不网购凉菜、生食品、冷加工糕点(如奶油糕点)等高风险食品。签收订单时,要注意查看所配送餐食是否与订购餐食一致,外包装和一次性封签是否完好,一旦发现包装或封签受损,应当拒收。
 
  二、居家饮食要尽心
 
  不采摘、购买和食用一切野生菌类。处理生、熟食物及其包装前后要勤洗手,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食物加工前要认真清洗,烹调加工完毕后及时清洗、消毒台面和厨具。加工和盛放生肉、水产品和蔬菜的器具要与熟食分开,使用后要及时清洗消毒。冰箱内熟食和生食应分开存放,生的蔬菜、水果不要和生肉、鱼等接触,防止食材的交叉污染。家庭烹饪菜肴要烧熟煮透。做好的食品尽快食用,常温下放置时间不超过2小时,不能及时吃的食物要冷藏或者冷冻存放;剩余食品和隔夜食品要彻底加热后再食用;少吃或不吃生食水产品。
 
  三、外出就餐要当心
 
  要慎重选择就餐场所,优先选择环境整洁,持有效证照、实施“明厨亮灶”的餐厅就餐。点餐时,结合个人身体健康状况,要谨慎选择食用生鲜食品、凉菜冷食等高风险食品。拒绝到无证餐饮单位消费,不购买路边无证的摊贩小吃。注意个人卫生,餐前洗手,提倡使用公勺公筷,鼓励分餐。就餐后应及时索取并留存消费票据等凭证。严禁餐饮服务单位采摘、采购野生菌以及采购未经检疫的畜禽血进行烹饪加工。
 
  四、农村聚餐要小心
 
  (一)“红”“白”喜事要申报。自办或委托厨师承办的群体性聚餐活动,举办人(承办人)应提前向村委会申报备案,并接受相关人员的检查、指导。
 
  (二)聚餐场所要卫生。食品加工和就餐场所应彻底清扫消毒,保持环境清洁,距离污染源25米以上。
 
  (三)“厨师”身体要健康。承办厨师及服务人员应持有效健康证,帮厨人员要身体健康,具备食品安全常识,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加工食品前或接触污染物后要及时洗手。
 
  (四)采购食品要查验。不采购、制作来路不明、超过保质期限、腐败变质的食品;不采购和使用无检疫合格证明的肉类食品;不采购、使用生动物血、发芽土豆、野生菌、四季豆及亚硝酸盐等加工制作的食品。对采购的食品要认真检查,确保食品新鲜安全。
 
  (五)所有饭菜要烧熟。饭菜要烧熟煮透,餐饮具要洗净消毒,菜刀、菜板要生熟分开,做好的饭菜要防鼠、防蝇、防尘、防投毒等不安全因素。
 
  (六)危险物品要收好。醇基燃料要专人管理,非食品原料及危险化学品与食品要隔离保存,农药、鼠药、兽药、除草剂等不能存放在食品加工及就餐场所内,避免误食。
 
  少喝酒,莫浪费。不采购、饮用无证无照生产经营者生产、销售的白酒,或未经检验检测的散装白酒。要文明聚餐,不要酗酒;要勤俭节约,不要浪费。
 
  (七)发生问题要报告。聚餐后发现人员腹泻、呕吐、发烧等问题时,应及时去当地医院(卫生院)治疗,并向村委会或乡(镇)政府报告。参加聚餐的群众发现聚餐活动有安全风险时,可以向举办人(承办人)提出意见,及时提醒其改正。也可以向乡(镇、街道)政府报告或拨打12315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举报。
 
  五、文明消费要上心
 
  弘扬传统美德,厉行勤俭节约,自觉抵制餐饮浪费;倡导科学饮食,注重营养,追求健康,不消费国家明令禁止的野生保护动物;餐饮单位要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同时提供公勺公筷和打包服务,倡导提供小份菜、半份菜,引导顾客文明用餐、节俭消费。
 
  六、消费维权要安心
 
  节日期间,消费者如发现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请及时拨打消费场所公示的服务电话或12315投诉举报,维护自身权益,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全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日期:2024-02-07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