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新规范下宠物食品如何合规标注净含量?

新规范下宠物食品如何合规标注净含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2-21 08:20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Owen   原文:
核心提示:净含量是定量包装商品标签的必要内容,是消费者获知产品信息的来源之一,也是消费者心理上判定性价比的重要参考因素。《宠物饲料标签规定》指出,宠物饲料产品应当标示产品包装单位的净含量;即将在今年4月12日正式生效的JJF 1070-2023《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检验规则》也对净含量标注的细节进行了更为细致的规定。在新规范下,宠物饲料应当如何合规标注净含量?食品伙伴网饲料合规服务中心将针对近期热度较高的咨询进行汇总整理。
  食品伙伴网净含量是定量包装商品标签的必要内容,是消费者获知产品信息的来源之一,也是消费者心理上判定性价比的重要参考因素。《宠物饲料标签规定》指出,宠物饲料产品应当标示产品包装单位的净含量;即将在今年4月12日正式生效的JJF 1070-2023《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检验规则》也对净含量标注的细节进行了更为细致的规定。在新规范下,宠物饲料应当如何合规标注净含量?食品伙伴网饲料合规服务中心将针对近期热度较高的咨询进行汇总整理。
 
  《宠物饲料标签规定》对净含量是如何要求的?
 
  《宠物饲料标签规定》第九条提到,宠物饲料产品应当标示产品包装单位的净含量。净含量标示由净含量、数字和法定计量单位组成。净含量与产品名称位于标签同一展示版面。固态产品应当根据实际净含量使用质量单位克(g)或千克(kg)进行标示。液态产品、半固态产品除可以使用质量进行标示外,也可以根据实际净含量使用体积单位毫升(mL)或升(L)进行标示。

  01

  新的JJF 1070对定量包装的宠物食品有哪些计量要求?
 
  净含量标注中数字部分的有效数字要求“不应超过3位有效数字”,也就是说,如果一款宠物配合饲料的净含量是5443g,那么在标签上,净含量的标示形式应当是“净含量:5.44kg”而不是“净含量:5.443kg”。
 
  对于宠物饲料赠品或试用装产品,应当标示“免费样品”“赠品”“非卖品”或者“试用装”等字样,根据《宠物饲料标签规定》应标示净含量。若宠物饲料的标注净含量中包含了免费或赠送的量,那么标注方式应清晰合理,不易产生误解,例如“净含量:225克(200克+送25克)”或“净含量:200克+赠25克”。

  02

  新的JJF 1070对净含量标注还有哪些新要求?
 
  JJF 1070中对净含量标注字符的最小高度有明确要求,不同规格定量包装产品的净含量标注字符高度也不同,除此以外,新的规范还明确了净含量标注的显著性,应当以清晰可见的粗体字标注,其颜色应与包装的背景底色有明显区别;如果是以压花或模塑方式标示的,则应明显易见且易于阅读理解。
 
  03

  如果单件宠物饲料实际净含量低于标注净含量怎么办?
 
  JJF 1070-2023中提到,单件定量包装商品的实际含量允许低于其标注净含量,但标注值与实际值之差不能大于允许容缺量。不同标注净含量的允许短缺量不同,一般是标注值的百分比或定值。例如,50g以下宠物饲料的允许短缺量是标注值的9%,当标注值为40g时,其允许短缺量是40×9%=3.6g,所以单件宠物饲料实际净含量不低于36.4g(40g-3.6g)是允许的;当宠物饲料标注净含量为200-300g时,允许短缺量为9g,标注值为240g时,单件宠物饲料实际净含量不低于231g是允许的。

  04

  新规范对批量宠物饲料的净含量是否合格如何判定?
 
  首先应明确两个概念,T1类短缺商品是指短缺量大于允许短缺量但小于允许短缺量2倍的商品,T2类短缺商品是指短缺量大于允许短缺量2倍的商品。新规范规定,T1类短缺商品数量不应超过商品组总数的2.5%,任何情况下都不允许出现T2类短缺商品。例如,一种宠物饲料,标注净含量为240g,批次总量为1000件,允许短缺量9g(200-300g允许短缺量固定为9g),若单件产品不低于231g(240g-9g)则符合要求;若单件产品处于222g(240g-2×9g)-231g(240g-9g)之间则属于T1类短缺商品,T1类短缺商品数量不超过25件(1000件×2.5%)则符合要求;若单件产品低于222g(240g-2×9g)属于T2类短缺商品,T2类短缺商品数量为0才符合要求。
 
  同时还应考虑的因素是平均实际含量,批量中所有定量包装商品的实际含量平均值不低于标注净含量。例如一种宠物饲料,标注净含量为240g,批次总量为1000件,要求批次内1000件产品的平均净含量不低于240g,如果批次产品中存在T1类短缺商品,则需要有若干实际净含量超过240g的产品来填补T1类短缺商品造成的平均净含量不足。需要注意的是,在零售商的仓库以及零售现场抽样,且批量在10件以内的检验批,只对单件定量包装商品的实际净含量进行计量检验和评定,其平均实际含量不作要求,也就是说,少于10件的检验批,只要有1件T1类短缺商品即为不合格。
 
  05

  小结
 
  与JJF 1070-2005相比,JJF 1070-2023增加了部分术语,调整了部分定义,细化了定量包装产品净含量标注的要求,增加了对T1类短缺和T2类短缺应用的表示。对宠物饲料企业而言,新规范一方面对净含量在产品标签上体现形式的要求更为细致,另一方面对批次产品实际净含量短缺的情况作出规范性要求,规定了不合格情形的描述,企业应严格遵守。食品伙伴网饲料合规服务中心可以为企业提供饲料(含宠物食品)标法咨询服务,欢迎联系咨询。
日期:2024-02-2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