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9.15—9.21)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9.15—9.21)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09-21 10:50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可心   
核心提示:以下是食品伙伴网汇总的食品资讯一周热闻(9.15-9.21),转载请注明食品伙伴网。
一、国内热闻

1、通知·公告

为规范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行为,保障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合法、适当地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保护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研究起草了《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正确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等3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文本公布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农业农村部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告2019年第5号,《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代替GB 2763—2016和GB 2763.1—2018)等3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自发布之日起6个月正式实施。即日起,以上标准文本参考件(见附件)可在本网站质量标准栏目查阅。(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网)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经研究论证,国务院决定,压减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目录,取消内燃机、汽车制动液等13类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将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备与无线广播电视发射设备2类产品压减合并为1类,对其中涉及安全、健康、环保的,转为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认证费用由财政负担。调整后继续实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的产品共计10类,其中,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实施的5类,由省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实施的5类。(国务院)
 
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与阿根廷共和国农牧渔业部关于阿根廷豆粕输华卫生与植物卫生要求议定书》规定,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允许符合相关要求的阿根廷豆粕进口。现将具体检验检疫要求予以公布(见附件)。(海关总署)
 
2、食品安全·曝光台

9月12日上午,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广东亨盛维嘉食品工业有限公司产品召回公告》,公告显示,广东亨盛维嘉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旗下姥姥的稻田婴幼儿小米奶米乳小米-苹果及小米-淮山两款产品经抽样检验,查出黄曲霉毒素B1不合格,食用后可能导致一般健康损害。(南方都市报)
点评:黄曲霉毒素B1是已知的化学物质中致癌性最强的一种。黄曲霉毒素B1对包括人和若干动物具有强烈的毒性,其毒性作用主要是对肝脏的损害。在天然食物中以黄曲霉毒素B1最为多见,危害性也最强,相关政府部门规定黄曲霉毒素B1是大部分食品的必检项目之一。

据辽宁庄河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消息,17日上午,庄河市政府召开事件调查处置会议,依规对东风小学负责人给予停职处理。此前,有媒体报道指出,庄河市东风小学学校食堂,用洗衣粉清洗学生餐具。(中国新闻网)
点评:针对网络传播的庄河市东风小学食堂事件视频,庄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得知消息后立即召开紧急会议,责成市教育局、市场监管局和市公安局立即介入调查,对东风小学食堂进行查封,对食品、餐具、洗涤用品进行采样,公安部门全程录像;并成了专门事件调查处置工作小组,开展事件调查。
 
近日,家住顺德大良的陈小姐反映,今年9月2日,她通过好友胡小姐在贵州某售酒公司购买了21箱2017年版的(飞天)贵州茅台酒,总金额约36.6万元,随后她发现酒瓶口封口处有松动迹象,且口感不对,怀疑买到了假茅台。但商家却表示,未曾卖过假酒,陈小姐可以报警,由警方来调查此事。目前,陈小姐已向顺德及贵州区域的市场监管部门投诉,顺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已收到陈小姐的投诉,将尽快协调权威机构鉴定酒的真伪后,再作进一步处理。(南方都市报)
点评:顺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收到陈小姐的投诉,将尽快协调权威机构鉴定陈小姐这批酒,待鉴定酒的真伪后再作进一步处理。
 
9月12日,港荣蒸蛋糕的母公司针对一款蛋糕被通报丙二醇超标的事情发布了致歉声明。声明中宣称,那款蛋糕是一款小众的产品,后续批次的检测没有发现丙二醇超标。而市场监管局表示,丙二醇属于低毒物质,“长期过量食用会引起肾脏障碍”。(中国经济网)
点评:丙二醇是食品行业广泛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和医药行业广泛使用的药物载体。美国FDA给了它GRAS(公认安全)的分类,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也批准它用于一些食品中。在中国,食品添加剂国家标准GB2760中允许它用于生湿面制品和糕点中。港荣的涉事蛋糕属于“糕点”,也就是说,可以使用丙二醇,只要使用量不超过3.0克/公斤就是合规的。而涉事的那个批次产品,最初有媒体报道“超标70%”,(也就是说实际使用量超过了5克/公斤),经查实际值为3.55克/公斤。在食品生产中,0.3%的原料算是较为大量的辅料了,尤其是考虑到蛋糕中的水占了相当一部分,丙二醇在配料时的占比就更高。这个幅度的过量,无法用称量误差来解释——如果不是配方存在问题,就是生产过程的工艺控制存在很大缺陷。

最近,家住顾北东路188弄的杨女士在家门口的超市购买了一盒品牌果汁,却因此摊上了一件糟心事。杨女士告诉记者,上个礼拜天的晚上,他们一家人家庭聚餐,于是在小区门口的联华超市购买了一盒椰奶和一盒1升装的汇源苹果汁。其中,这盒汇源果汁没有喝完,又被她带回家,存放在冰箱里。第二天晚饭时,杨女士的女儿将果汁从冰箱里拿出准备把剩下的喝完,结果倒出了比米粒要大一点的,绿颜色带点白白的东西。(看看新闻)
点评:目前,杨女士已将变质的果汁交给了宝山顾村市场监督管理所的执法人员进行检验,调查取证后,执法人员将约谈企业,沟通解决方案。
 
紫菜是百姓餐桌上常见的海产品,最近,扬州市江都市民翁先生发现,他在当地苏果超市购买的紫菜,泡发后出现了神秘的“红斑”。翁先生担心有问题,便将紫菜倒掉了。第二天,他去同一家超市买了两包同批次紫菜,结果如出一辙。(荔枝网)
点评:翁先生将两份紫菜送往市场监管部门进行快检。检测人员怀疑紫菜可能含有防腐剂,对甲醛和二氧化硫残留进行了快检。结果显示,两批紫菜二氧化硫残留合格,但甲醛残留均超标近三分之一。监管部门表示,将把样品送往权威检测机构,视结果进一步处理。
 
9月18日, 南方都市报对“顺德一女子花36万买21箱茅台疑为假酒,已向顺德及贵州市场监管部门投诉,顺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将尽快协调权威机构鉴定酒真伪”一事报道后引发社会关注。9月19日,南都记者从当事人陈小姐处获悉,顺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委托权威机构——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于9月18日下午对这批酒进行了鉴定,经鉴定,21箱茅台中,有3箱茅台是假的。(南方都市报)
点评:顺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经专家鉴定,有3箱茅台是假的,其中有1箱是外包装和酒都是假的,另外2箱则存在外包装是真的、酒却是假的情况。由于发生地在贵州,将于近两日将此线索及鉴定报告移送至贵州区域的市场监管部门,由对方来调查清楚此事。

近日,浙江省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温州中院)对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阿阿胶公司)诉山东东阿仁康阿胶制品有限公司、济南壹胶堂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温州市长成药房侵犯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作出一审判决。(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点评:判令东阿仁康公司、壹胶堂公司立即停止侵犯东阿阿胶公司“熬胶图”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行为;东阿仁康公司、壹胶堂公司立即停止生产、销售使用侵权包装装潢的阿胶糕产品,并销毁库存侵权包装;长成药房立即停止销售使用涉案侵权包装装潢的阿胶糕产品;东阿仁康公司、壹胶堂公司赔偿东阿阿胶公司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50万元。
 
本文主要从食品生产者、检验检测机构、监管部门、消费者如何科学使用、检测、监管和认识食品添加剂的问题进行归纳分析总结,旨在提升大家对食品添加剂和食品添加剂标准的应用和理解,从各自角度定位如何用好标准,客观认识食品添加剂,从而更好地保障舌尖上的安全。(中国市场监管报网)
点评:消费者要充分理解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都是建立在科学风险评估基础上制定的;要科学区分食品添加剂和非食用物质的本质区别,切忌“谈添色变”;要科学消费,购买产品时要注意查看产品标签信息,注意配料信息等。
 
从来都不做广告的老干妈,凭借着一则魔性视频“出圈”了。近日,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一则老干妈广告宣传视频风靡整个微博平台:魔性的剪辑、鬼畜的舞蹈再加上不断循环的洗脑神曲,一时之间吸引了大批“饭圈女孩”,热度久居不下。此前一直以“不上市、不宣传、不融资”自居的老干妈如今推出广告宣传,业界不免猜测,在新的管理层接任后,老干妈似乎要寻求新的突破口。(北京商报)
点评: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辣椒酱市场的不断扩大、利润的抬升以及新入局者的增多,老干妈虽稳居行业第一,但寻求变革的焦虑也在日益增加,尤其是面对自身品牌老化、营销方式滞后等问题时,新的管理层更加渴望变革。
 
北方秋意渐浓,蛰伏了一夏的火锅又开始上线了。除了羊牛肉卷、新鲜蔬菜、各类菌菇和豆制品外,各类鱼丸、虾丸、蟹肉棒也是很多人的必选项。如果仔细留意一下这些丸类的配料表,会发现其主要成分是鱼糜以及淀粉、盐和各类食品添加剂。即使标签是龙虾丸、蟹肉棒,其配料表里的主要成分也大同小异。这些没有虾肉的虾丸,没有蟹肉的蟹肉棒到底是啥食品?我们吃这些丸类除了能一解口舌之欲,到底有没有营养价值?会不会对我们的健康造成影响?天津市科技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王浩就这些问题做了解答。(科技日报)
点评:市面上销售的这些虾丸、龙虾丸、蟹肉棒等基本上都属于仿生食品。仿生食品通常是指通过食品技术手段用普通食品模拟天然食品的营养、风味或形状的“人造食品”。仿生食品也分几类,目前在食品工业中,应用最多的就是仿生海洋食品和仿生肉制品。龙虾丸、蟹肉棒之类都属于海洋仿生食品。此外还有仿生海参、鱼翅、海蜇、鱼籽等海洋仿生食品。仿生肉有人造瘦肉、人造牛肉干、人造香肠等。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不用火、不用电,只需要加一瓶水,就能享受热腾腾的火锅……如今,这种号称“懒人自煮自热的火锅”受到了不少年轻消费者的青睐,成为了户外旅行、家庭聚会常见的“网红食品”,一些品牌还纷纷推出了米饭、面条、粉丝等类似自热食品。不久前,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通报了对20件自热方便火锅类产品的测试情况,证实了这类产品在加热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而关于该类产品本身及其内含发热包的安全管理问题,我国尚未出台相关的国家及行业标准予以规范。(央广网)
点评:目前我国的民航系统已经全面禁止携带自发热产品上飞机。上月广西出台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也明确规定,禁止在动车上使用自带加热的食品。不过蔡恩也表示,根据在全国标准化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的检索结果,目前,国内暂无自热方便火锅类产品和发热包相关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亟需填补这方面的空白来保障消费者的生命财产安全。
 
年年过中秋,年年剩月饼,剩下来没有卖掉的月饼,究竟会怎么处理呢?每年中秋过后,不少市民会有这样的疑问。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走访发现,不少超市的月饼正在低价清货,而有的超市已完全不见月饼的踪影,这些月饼去哪了?(楚天都市报)
点评:临近保质期时,一般是年底,如果还没处理完,会出售给一些养殖场,或者是给附近的农民喂猪、喂鱼。提醒消费者在节后购买打折月饼时,应看清楚生产日期,避免买到过期月饼。
 
今年3月,“胖子麻辣鱼”品牌及商标所属公司——重庆胖子天骄融兴食品公司(以下简称胖子公司)发现重庆大部分区县,一夜之间出现一款和“胖子麻辣鱼”外包装几乎一模一样的产品“胖子妈麻辣鱼”。经查,该仿冒品由重庆石XX食品公司出品。紧接着,该仿冒品在全国各地快速上市。日前,在重庆涪陵、垫江、万州的市场监管部门相继查扣“胖子妈麻辣鱼”仿冒品后,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法院对胖子公司与被告重庆石某某公司著作权侵权案、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案作出一审判决。(华龙网)
点评:重庆市食品工业协会、重庆市调味品协会联合呼吁,针对仿冒品牌产品行为加大打击力度,并建议建立黑名单制度。
 
 二、国际热闻

1国际预警

9月份以来,日本厚生劳动省更新输日食品违反日本食品卫生法情况,通报多批次食品及相关产品不合格。(食品伙伴网
点评:9月份以来输日食品违反日本食品卫生法情况涉及食品有决明子、新鲜杏仁和精米等。
 
据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2019年9月16日,荷兰通过RASFF通报黎巴嫩出口的肉豆蔻不合格。(食品伙伴网)
点评: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在产品原料选择、原料验收、加工、贮藏、运输以及加工制作等环节严格控制产品中的黄曲霉毒素,避免出现超标的情况。
 
近日,美国FDA网站更新了进口预警措施(import alert),其中,对我国豆腐乳和植物草本男性膳食补充剂实施了自动扣留。(食品伙伴网)
点评:提醒各出口企业,对于出口美国产品要严格按照出口国的要求对产品进行生产,不使用未授权物质,严格控制生产工艺,保证产品各项符合出口标准,规避出口产品被扣留风险。
 
据欧盟官方网站消息,在2019年第37周通报中,欧盟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通报中国食品及相关产品有10例。(食品伙伴网)
点评:提醒各出口企业,要充分了解进口国对产品的要求,不使用欧盟未授权物质,注意食品接触性材料中各物质的迁移量,在产品出口前企业应注意手续是否齐全,保证产品的安全性和合规性,规避出口风险。
 
9月17日,韩国食品安全处(MFDS)发布了第2019-79号告示,修改《食用肉中残留物质检查相关规定》的部分内容。(食品伙伴网)
点评:其主要内容如下:1. 通过畜产品安全管理系统等对食用肉进行检查记录管理时,可以代替当前的文件记录管理。2. 使残留物质检查法用语与《食品法典》一致,明确规定其行政依据。3. 调查违反残留标准者的违反原因时,包括确认违反残留标准的动物所生产的畜产品残留物质超标的可能性。
 
2、国际食品
 
据悉,过去一周内,在中俄边界处的Amurzet边境检查站共查处了5起违规事件:其中包括一起中国公民随身携带约2公斤猪肉制香肠赴俄,但因相关产品缺少随附检疫证明而被返还中国的案例。(食品伙伴网)
点评:该局提醒:只有获得俄罗斯方面的进口许可,才允许将预包装的动物源性食品出口到该国。
 
据韩联社9月17日报道,当天上午,韩国京畿道坡州市的一处养猪场确诊发生非洲猪瘟疫情。这是韩国首例非洲猪瘟病例,政府随即将该养猪场及附近另两家养猪场的共3950头猪全部宰杀,并把他们已运往屠宰场的198头猪全部追回、处理。(观察者网)
点评:韩国猪肉市场迅速对猪瘟疫情做出反应。《中央日报》称,17日下午3时,在韩国14个主要的畜产品批发市场,每公斤猪肉交易的平均价格达到了6062韩元(约合人民币36.2元),比前一天的4558韩元(约合人民币27.2元)上涨了32.9%。目前,非洲猪瘟已蔓延亚洲东部各国。今年2月,日本宣布封锁猪瘟失败,未能找到“杀手锏”。而在今年1月、2月、3月、5月、6月、8月、9月,蒙古、越南、柬埔寨、朝鲜、老挝、缅甸、菲律宾等国先后发现非洲猪瘟疫情,今年9月,越南还宣布其全部63个省市均已发现非洲猪瘟疫情。

据日媒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日前宣布,面向使用基因编辑技术进行品种改良的农水产品的销售,从10月1日起接受事前咨询。(中国新闻网)
点评:日本厚生劳动省已确定方针,对于大多数基因编辑食品,无需实施安全性审查,只要登记即可销售。事前咨询将就登记即可还是需要接受安全性审查进行判断。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周二(9月17日)在从新墨西哥州去加利福尼亚州的路上与记者谈话时表示,中国开始大量购买美国农产品。据Politico刊物援引消息人士报道,中国政府建议在新一轮谈判开始之前购买少量美国农产品。据消息人士称,中方的建议可能将只有在美国放宽对华为的出口限制或者对25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征收新关税从10月1日推迟的条件下才会落实。(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点评:此前特朗普表示,自9月1日起,美方将对价值3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5%的关税,而不是此前计划的10%;自10月1日起,对另一组价值25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征30%的关税,而不是25%。特朗普7月初称,中国没有履行承诺购买农产品。中国此前表示,愿意开始积极扩大进口美国农产品和能源,以便减少贸易逆差。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近日,荷兰利多超市尝试在部分食品保质期的最后一天,以0.25欧元的价格出售,来鼓励顾客购买临期的食品,以减少浪费。并将降价措施命名为“不要浪费我,我仍然新鲜”的优惠政策。(中国新闻网)
点评:据悉,利多超市还加入了Too Good To Go平台。该平台集成了各超市或商店内即将过期的新鲜产品,将其搭配组成套餐,消费者可以在享受优惠价格的同时解决食物浪费问题。Albert Heijn和Jumbo已率先与Too Good To Go平台进行了合作。报道称,在荷兰,每年有三分之一的食物被扔掉。根据联合国的目标,荷兰政府希望到2030年能将食物浪费减少一半。
 
三、食品科技
 
在刚刚过去的中秋节,火龙果月饼、藤椒牛肉月饼等挑战味蕾的奇物层出不穷,其中一款仿制老上海鲜肉月饼的素肉月饼脱颖而出,上线的1000份很快被一扫而空。这款月饼被很多人称为“人造肉”月饼,着实在人造肉的风口上火了一把。“从安全角度出发,可将人造肉蛋奶看成是普通的加工类食品,就像饼干、果汁饮料一样,如果严格按照生产规范生产,其安全风险将在可控范围内。”航空总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张田表示,在未来的餐桌上,人造食品将会为我们提供更多的选择,但是,想要全面解决口感、成本和心理障碍等问题,人造食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科技日报)
 
据外媒17日报道,新加坡国立大学专家研究发现,每周至少喝茶四次,可以提高大脑各区域之间的联系效率,对大脑结构有积极作用。专家还表示,经常喝茶可以防止大脑区域联系受损,改善大脑组织。专家指出,由于认知功能与大脑组织结构紧密相关,所以后续研究将着眼于大脑结构变化,分析茶中的生物活性物质如何影响人的智力。(中国新闻网)
 
2019年9月17日,英国食品标准局(FSA)发布一篇新闻,新研究表明运动和睡眠不足会使对花生过敏的人面临更大的过敏反应风险。该项研究有超过126名对花生过敏的人参与了实验。参与者会吃花生粉,直到他们产生过敏反应,研究者把产生过敏反应的花生粉剂量记录下来。当他们锻炼和睡眠不足时,再重复这一过程。研究发现,与正常情况下相比,睡眠和运动不足触发过敏症状的平均花生粉剂量减少了45%。这表明如果暴露于过敏原,睡眠和运动的缺乏会显着增加个体对花生过敏的风险。(食品伙伴网)
 
“随着人们对产品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消费者要吃到健康的柠檬、生态的柠檬,就离不开栽培方面的管理。”中国工程院院士康振生18日在四川安岳表示,借助合理栽培、生物防治、生态调控等综合手段,可以改良土壤、降低病虫危害,种出高品质柠檬。当日,作为首届世界柠檬产业发展大会的主体活动之一,中国柠檬小镇圆桌会在被誉为“中国柠檬之都”的四川安岳举行,来自意大利、法国、土耳其等10个国家的数十名柠檬产业专家及世界柠檬主产区代表参加,从技术层面为世界柠檬产业发展建言献策。(中国新闻网)

日期:2019-09-21
 
 标签: 食品伙伴网 热闻
 科普: 食品伙伴网 热闻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