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3.7—3.13)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3.7—3.13)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3-13 12:14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以下是食品伙伴网汇总的食品资讯一周热闻(3.7—3.13),转载请注明食品伙伴网。
以下是食品伙伴网汇总的食品资讯一周热闻(3.7—3.13),转载请注明食品伙伴网。
 
一、国内热闻
 
1、通知·公告

2021年2月26日,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公布马来西亚古达省(Kudat)、山打根省(Sandakan)、Beluran地区和Kota Merudu地区共发生5起非洲猪瘟疫情,涉及的易感动物有野猪和303头家猪,其中5头野猪和303头家猪发病死亡,这是马来西亚首次发生非洲猪瘟疫情。为保护我国畜牧业安全,防止疫情传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及其实施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海关总署发布相关公告。(海关总署)
 
为进一步规范我国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体系认证活动,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启动了HACCP认证实施规则的修订工作。现将修订后《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实施规则(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国家认监委)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和校外供餐单位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2021年春季学期学校食品安全工作,严防严管严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保障学生饮食安全,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发布通知,要求做好2021年春季学期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办法的通知》(国办发〔2017〕1号)的要求,进一步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农业农村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等“菜篮子”食品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其他成员单位修订了《“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办法实施细则》。(农业农村部)
 
2、食品安全·曝光台

3月9日下午,有媒体发布视频,视频内容为一市民3月8日在柳南万达百汇超市购物,发现发霉牛肉干后提醒超市员工,超市员工竟私自对发霉牛肉脯做擦拭处理。柳州市市场监管局看到该视频后,立即查阅12315平台系统,但尚未接到拍摄者的投诉举报,无法获取更详细的信息。柳州市市场监管12315指挥中心将此件转柳南区市场监管局办理,该局立即组织执法人员赶往现场,迅速开展调查处置工作。(柳州市场监管微信号)
点评:执法人员对柳南万达百汇超市的经营资质、卫生条件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对其余在售散装食品也做了进一步检查。经现场核实查看,相关涉事牛肉脯已全部下架,其他散装在售食品未发现异常情况。但由于超市负责人无法现场提供牛肉脯购进和销售的相关材料,执法人员已封存未售出的牛肉脯,并对该事件进行了立案查处,同时要求超市对已售的涉事牛肉脯张贴《召回公告》。此外,柳南区市场监管局还约谈了柳州众里寻贸易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责令超市散装食品区停业整顿,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确保食品安全卫生。
 
2020年7月27日,毕节七星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朱昌分局接到投诉,消费者葛某投诉千溪乡龙某食品店销售过期食品,投诉人称家中四个孩子购买了商家紫菜食用后出现拉肚子、呕吐的情况。在寻求当地政府组织协调处理无果后,于是向七星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朱昌分局进行投诉请求帮助维权。(毕节市场监管微信号)
点评:经调查核实,消费者投诉情况属实,于2020年7月27日至8月6日期间,在上级部门的参与指导帮助下,多次组织当事人双方进行调解,最终促成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由被投诉方七星关区龙某食品店赔偿消费者相关损失金额10529.24元,并支付相关费用2843.08元,共计13372.24元。同时七星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朱昌分局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该食品店销售过期食品的违法行为,作出了没收超过保质期的商品并处罚款5万元的处罚决定。
 
根据扬州市市场监管局“长江禁渔”网络交易监测移交的线索,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管局扬子津分局发现,自2019年11月14日起,某大酒店在其网站首页“餐饮美食”中宣传名为“红扒江鲢头”的菜品。执法人员立即前往该大酒店现场检查,未发现使用“江鲜”类食材制作菜肴的行为。经核查进货凭证,该款菜品是由其购进的15元/斤的养殖鲢鱼头加工制作而成,当事人已将其店堂菜单中的该款菜品由“红扒江鲢头”更改为“红扒胖鲢头”,但网站上的上述菜品信息未及时更新。(扬州市场监管局微信号)
点评:当事人将养殖鲢鱼制作而成的菜品在其网站宣传为“红扒江鲢头”,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之规定,属于虚假宣传行为。2021年3月10日,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管局依据《反不正当竞争法》对当事人处以罚款。
 
近日,夹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在监督检查中,发现位于西河农贸市场一卖鱼的经营者在向顾客介绍自己卖的鲫鱼、鲶鱼是野生的,是河里生长的。该经营者涉嫌经营、利用长江流域及夹江县天然水域非法捕捞渔获物,随即该局对其立案调查。经查明,该摊位经营者为招揽顾客、增加吸引力,宣称自己卖的鲫鱼、鲶鱼是野生的。实际该经营者销售的鲫鱼、鲶鱼系从夹江县人民市场购进的养殖鱼。(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评:当事人利用“野生”、“河里生长”等词汇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涉嫌构成了虚假宣传的违法行为,夹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从严从重处罚。
 
2020年以来,安徽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聚焦食品、保健食品、房地产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虚假违法广告整治,有效规范了我省广告市场秩序。为宣传广告法律知识,增强消费者防范意识,震慑广告违法行为,现公布部分虚假违法广告典型案例。(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评:食品类案件涉及六安市叶集区冯氏米业有限公司发布虚假广告案;亳州一杨食品有限公司发布违法广告案;安徽乐城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颍上路超市发布虚假违法广告案;安徽省顾桥醋业有限公司发布违法广告案。
 
为持续加大互联网广告监管力度,保持整治虚假违法广告的高压态势,充分发挥典型案例以案释法、教育警示和社会舆论监督作用,引导福建省广告市场各类参与者自觉守法,维护公平竞争、风清气正的广告市场秩序,现将福建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查处的互联网违法广告典型案例进行公布,请商家朋友们注意防范。(福建市场监管微信号)
点评:食品领域案件涉及福建在一起伴侣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发布虚假宣传和违法广告案;政和县仙草日用品商行发布违法广告案;福建裕海弘正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发布违法广告案等。
 
3、国内食品资讯热闻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特殊时点,来自食品行业一线的企业家代表、委员们发出“两会声音”,聚焦在乡村振兴、装备制造、产业升级、食品安全等多重视角。(福建省食品工业协会微信号)
点评:华彬集团严彬提成设贵州自贸区,建立符合国情的商事调节法律制度;盼盼蔡金钗提成建立国家级功能性食品创新中心;飞鹤乳业冷友斌提成建立乳业供应链安全保障体系等。
 
3月5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上传达贯彻有关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度工作,部署2021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王越副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冯兴汉二级巡视员主持会议。(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评:王越对做好2021年全省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是以风险管控为核心,督促落实各方责任。夯实企业主体责任,抓实监管部门责任,落实食品安全地方政府负总责。二是以精准施策为手段,出实招形成监管合力。三是以综合治理为契机,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持续推进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深入开展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切实加大执法力度。四是以信用智慧为驱动,切实增强监管效能。运用好“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有效做法,运用“江苏冷链”追溯平台推动食品追溯监管。五是以夯实基础为要领,不断完善监管体系。强化制度建设,支持关键领域技术攻关和标准推广,加强队伍能力建设。六是以宣传创建为载体,完善共治共享格局。引领和带动食品生产经营者加强自律、诚信经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推动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
 
目前,大菱鲆养殖业已经发展成为我国海水鱼养殖业的重要产业之一,其快速发展不但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也促进了沿海渔民收入的提高,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
点评:在整个鲆鲽类产品中,大菱鲆在全国范围的市场认可度和接受程度相对较高,消费的主要地区为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和辽宁、山东、吉林、浙江、江苏等沿海省份。
 
为了餐饮企业提质增效,保障食品安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餐饮节约标准化社会氛围。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餐饮业供应链管理指南》(GB/T 40040-2021)、《外卖餐品信息描述规范》(GB/T 40041-2021)、《绿色餐饮经营与管理》(GB/T 40042-2021)三项推荐性国家标准。(哈尔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号)
点评:三项标准统筹餐饮企业和上下游相关企业,兼顾实体餐厅和电商平台餐饮外卖业务。其中,《餐饮业供应链管理指南》从采购、加工制作、物流、销售等方面,为餐饮企业实施供应链管理提供指导,标准的制定实施将有效支撑餐饮企业供应链资源协同、减少环节、提高效率、增强效益,将有力推动餐饮企业供应链集约高效发展。《外卖餐品信息描述规范》规定了外卖餐品名称、品类、主要原料、口味、份量、制作方法等信息内容的描述要求,便于消费者合理点餐、明白消费、避免浪费,也减少了外卖服务平台、外卖商家、外卖配送员与消费者之间的误会,促进该行业健康发展。《绿色餐饮经营与管理》围绕“节约、环保、放心、健康”四个方面,提出餐饮企业、绿色餐饮街区的经营管理和持续改进要求,推动餐饮企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1年全省食品安全抽检监测计划的通知》,2021年全省计划安排食品安全抽检监测31个食品大类11.12万批次。(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评:《通知》要求,按照“市场监管系统2021年全国农产品和食品抽检量应达到3.2批次/千人,其中食用农产品抽检在1批次/千人以上”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提高食品抽检的针对性、有效性、系统性,充分发挥抽检监测排查和化解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的作用,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为方便小伙伴们对特殊食品和“三新”食品每个月注册申报情况的了解,食品伙伴网注册部将2月份注册申报情况进行汇总。(食品伙伴网)
点评:2021年2月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审评中心共发布4次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批件(决定书)待领取信息,共涉及44款婴幼儿配方乳粉,其中变更注册的有39款产品;2021年2月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审评中心共发布1次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批件(决定书)待领取信息,共涉及1款婴幼儿配方乳粉; 2021年2月份,新食品原料共有1款产品被受理,1款产品公开征求意见,2款产品被终止审查,1款产品被延期再审,2月份没有新食品原料获批。
 
京津冀地区2020年共抽检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66924批次,涉及31大类,不合格产品共917批次,不合格率为1.37%。其中,一季度不合格率为1.87%、二季度不合格率为1.79%、三季度不合格率为1.23%、四季度不合格率为1.35%。(北京食药联盟微信号)
点评:2020年京津冀地区共抽检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66924批次。北京市抽检45246批次,不合格产品508批次,不合格率1.12%;天津市抽检3596批次,不合格产品41批次,不合格率1.14%;河北省抽检18082批次,不合格368批次,不合格率2.04%。
 
食品伙伴网整理了2月酒类行业发生的相关动态。(食品伙伴网)
点评:春节期间,酒类迎来消费的黄金档,在“就地过年”的新形势下,酒类消费火热;国台酒业、贵州珍酒、顺鑫农业等企业发布调价消息,对旗下的部分产品进行调价;ST威龙、洋河股份、郎酒销售公司、百威亚太等企业人事发生调整;重庆啤酒、珠江啤酒、洋河股份等酒企陆续发布了2020年业绩预告,喜力啤酒、百威英博、波士顿啤酒、帝亚吉欧等国外酒企发布了财年报告。
 
我国菠萝种植主体以小农户为主,消费以菠萝鲜果为主,销售体系以传统渠道为主,电商渠道表现一般。国际贸易以菠萝鲜果进口为主,且进口量增长较快,主要进口来源国为菲律宾。产业问题集中在品种结构单一、种植技术研推体系不健全、加工及种植机械化水平低等方面。(中国农业产业化微信号)
点评:政策措施建议包括积极优化品种结构,规范种植技术;提升菠萝品质,优化区域公共品牌;引导菠萝产业信息化、机械化;利用好“两种资源两个市场”。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杭州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开展了现场实验,用香椿焯烫前后亚硝酸盐含量对比展示如何食用香椿更安全健康。实验人员从超市和农贸市场随机购买了3批次的新鲜香椿,每批次样品分别同时进行两个处理方式:一是新鲜香椿用自来水洗净后,晾干、切碎匀浆;二是新鲜香椿开水焯烫1分钟,冷却后控水,取出适量切碎匀浆。各批次样品均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亚硝酸盐与硝酸盐的测定》(GB 5009.33-2016)第二法分光光度法进行检测。(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号)
点评:从本次实验可以看出,新鲜香椿中亚硝酸盐较高,不同来源(产地和品种)的香椿亚硝酸盐含量不同。香椿焯烫1分钟后,可去除85%以上的亚硝酸盐。
 
日前,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工作部署要求,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黑龙江省开展肉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实施方案》。(龙江市场监管微信号)
点评:在黑龙江省全面启动为期三年(2021~2023)的肉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切实解决肉制品生产企业食品质量安全制度不落实、管理不规范、记录不全面、微生物污染及滥用食品添加剂等问题,促进全省肉制品生产企业自觉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明显增强。
 
我国是世界最大的水禽生产国,总产值超过1000亿元,每年为社会提供大量的蛋、肉和羽绒等产品,是农业及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也是农民增收的新增长点。为摸清我国鸭蛋产业发展情况,中国农学会农业监测预警分会组织江苏农科院农经所相关专家,对近五年来我国鸭蛋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调查分析,对鸭蛋主产区江苏和浙江等省份进行了实地调研,得出结论。(中国农业产业化微信号)
点评:从饲养与存栏情况看,蛋鸭存栏以及鸭蛋产量显下降趋势。从消费看,鸭蛋消费仍然沿袭传统的消费习惯,需求总体稳定。从市场运行看,鸭蛋价格波动与生产供应量及蛋鸭产蛋的季节性有很大关联。从未来发展前景看,以水养改旱养的养殖方式将给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并推动蛋鸭规模化养殖快速发展。

3月11日,全国两会正式闭幕,食品伙伴网整理了食品领域的一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相关建议和提案。(食品伙伴网)
点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飞鹤董事长冷友斌建议国家尽快建立产业链安全保障体系;全国人大代表、蒙牛集团研发工程师史玉东提出乳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等建议;全国人大代表、君乐宝乳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魏立华建议增加进口奶牛采购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建议我国加快提升食品与健康科技创新能力等。
 
二、国际热闻
 
1、国际预警
 
2021年3月9日,澳新食品标准局(FSANZ)发布召回通告,Le Couple Trading Corporation Pty Ltd正在召回一款香辣腐乳,因为产品受微生物(蜡样芽孢杆菌)污染。(食品伙伴网)
点评:受召回产品的原产国为中国,名称为Preserved Chilli Beancurd,重量为350g,保质期到2022年12月24日。产品已在新南威尔士州的亚洲杂货店出售。
 
近日,美国FDA网站更新了进口预警措施(import alert),其中对我国2家企业的相关产品实施了自动扣留措施。(食品伙伴网)
点评:食品伙伴网提醒相关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进口国的要求进行产品出口,注意产品中各种致病菌的存在,规避出口产品被扣留风险。
 
据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2021年3月8日,欧盟通报我国出口花生和大蒜不合格。(食品伙伴网)
点评: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欧盟成员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注意食品中真菌毒素以及重金属的存在,保证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
 
近日,美国FDA网站更新了进口预警措施(import alert),其中对我国2家企业的相关产品实施了自动扣留措施。(食品伙伴网)
点评:食品伙伴网提醒相关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进口国的要求进行产品出口,注意产品中各种致病菌的存在,规避出口产品被扣留风险。
 
据欧盟官方网站消息,在2021年第9周通报中,欧盟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通报中国食品及相关产品有3例。(食品伙伴网)
点评: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注意食品接触性材料中各物质的迁移量,保证食品相关产品的安全性,避免出口产品被通报。
 
2021年3月5日,澳新食品标准局(FSANZ)发布召回通告,Kenilworth Dairies正在召回一款全脂牛奶,因为产品受微生物(大肠杆菌)污染。(食品伙伴网)
点评:产品原产国为澳大利亚,名称为Full Cream Milk ,重量分别为1L、2L和3L,保质期到2021年3月15日。该产品已在昆士兰州的独立食品零售店和Kenilworth Dairies Cafe出售。
 
2.国际食品

2021年3月5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管局(FDA)宣布了一项旨在降低婴幼儿食品中有毒重金属含量的计划。该计划一经发出即引发美国内行业热议,儿童食品的安全问题再次成为焦点话题。中美两国食品农产品双边贸易体量巨大,由此带来的对输美及自美国进口的儿童食品的重金属污染问题以及对贸易等产生的连带影响值得我国内监管部门、进出口贸易商、相关产品生产企业等高度关注。(食品伙伴网)
点评:美国开展婴幼儿食品中重金属元素的研究继而采取制定标准、加强监管等措施,都是我国乐见的管控食品安全的积极举措。一方面,我国应尽快完成是否划定并制定特殊年龄食品标准等研究,争取早日与国际食品产品归类与监管举措接轨;另一方面,FDA研究所展现的美国婴幼儿食品重金属含量问题,也应引起我国进口食品监管部门和广大消费者的高度关注。同时提醒正在输美或拟输美相应类别食品的生产商或销售商,应及时跟进美方监管动态,采取对应的预防性控制措施,生产并出口符合美方要求的产品,避免对自身,甚至产业乃至我国对美贸易产生负面影响。
 
俄罗斯联邦农业部所属农业出口中心进行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中国成为俄罗斯油脂和肉类产品的最大进口国。(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点评:数据表明,2020年俄罗斯向国外市场供应了7900万吨农产品,价值307亿美元,比去年增长了20%。目前150多个国家是俄罗斯农产品的进口国,中国在这些国家中保持领先地位。去年,从俄罗斯对华出口480万吨粮食产品,价值40.2亿美元,比2019年的水平增长了26%。土耳其位居第二,进口额达31亿美元;哈萨克斯坦位居第三(21亿美元)。
 
 2021年3月9日,巴西动物蛋白协会(ABPA)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巴西猪肉出口量(包括新鲜产品和加工产品在内的所有产品)增长了20.3%。本月共出口猪肉8.11万吨,而2020年同期的出口量为6.74万吨。(食品伙伴网)
点评:中国是巴西出口的主要目的地,2月份中国自巴西进口猪肉4.16万吨,比2020年同期增长了34%。
 
欧亚经济委员会官网3月5日消息:欧亚经济委员会理事会修订《植物检疫控制(监督)程序条例》,以规范植物检验检疫人员开展产品包装标签的管控工作。 该文件的现行版本未对进口到联盟境内并在各成员国之间流通的受管控产品的包装标识进行统一的监管,在木质包装材料中未规定进行特殊的标识,但《统一的植物检疫要求》已对其作出使用要求。(食品伙伴网)
点评:修正案可确保授权机构能够识别植物检疫证书中所不能确认的产品的植物检疫状况,并可作出将监管产品和包装上缺乏标识的进口或运输的木质包装材料退回发件方或销毁的处置决定。
 
三、食品科技
 
3月5日,山东省科学技术厅网站公示了2021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受理项目,有113个涉及食品领域项目。(食品伙伴网)
 
近日,Horticulture Research在线发表了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白菜课题组题为Identification of long noncoding RNAs involved in resistance to downy mildew in Chinese cabbage的研究论文,首次在全基因组鉴定了响应白菜霜霉病的长链非编码RNA(lncRNA)以及参与抗病反应的关键lncRNA及其靶基因。(北京市农林科学院)
 
3月8日,海南省科学技术厅网站公示了2020年度海南省科学技术奖提名项目形式审查结果,共有109个项目通过审查,其中,有19个项目涉及食品领域,包括自然科学奖(3项)、技术发明奖(2项)、科技进步奖(14项)。(食品伙伴网)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真菌地衣多样性与适应性进化研究团队在广泛采样、借阅国内外标本馆馆藏标本和与国内外同行合作的基础上,构建了菌瘿伞属及其近缘属的系统发育框架,对寄主和宿主进行了研究,取得进展。(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日期:2021-03-13
 
 标签: 食品伙伴网 热闻
 科普: 食品伙伴网 热闻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