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观点集萃|宋书玉理事长出席相关分支会议并进行总结

观点集萃|宋书玉理事长出席相关分支会议并进行总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3-28 08:31 来源:中国酒业协会CADA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3月27日,中国酒业协会白酒分会、露酒分会、市场专业委员会、科教设计装备委员会、名酒收藏专业委员会、白酒技术创新战略发展工作委员会、白酒酒庄管理工作委员会、保健酒工作委员会2023年理事会(扩大)会议在山东泰安举办,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出席会议并作重要总结。
  3月27日,中国酒业协会白酒分会、露酒分会、市场专业委员会、科教设计装备委员会、名酒收藏专业委员会、白酒技术创新战略发展工作委员会、白酒酒庄管理工作委员会、保健酒工作委员会2023年理事会(扩大)会议在山东泰安举办,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出席会议并作重要总结。
 
  以下为宋书玉理事长观点集萃:
 
  一、关于市场专业委员会

  以会展为产业为品牌赋能
 
  宋书玉理事长首先对市场专业委员会工作进行总结,他表示,会展怎么做?通过会展如何为产业赋能为品牌赋能?如何能够引导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这个非常重要。其实现在的会展从核心内容上正在发生一些变化,已经不是传统的会展,通过一个传统的展示来一些观众,大家看看搞搞论坛,这些都不是我们在座的企业们需求的。展会如何办好,尤其是如何办好国际性会展,是市场委员会一直思考的课题。未来要围绕展会打造一些新的服务内容,一是希望展会在品牌传播和文化传播层面做更多的工作,同时通过展会展示如何去撬动消费体验上做一些探索,同时通过举办一些品牌的相关活动,对产业发展能够有所引领。在博览会期间,有些品牌在业内、在社会层面产生了比较好的影响,比如说品酒争霸赛,是中业内最顶级的职业赛事,还有青酌奖每年新品的展示。三年疫情期间,有些没有开展的品牌活动也要进一步完善和提升,比如说高端产品发布,围绕获奖产品全国市场化推动,正在策划国际会展期间做世界美酒创意大赛,春季博览会最美酒瓶评选,还要寻找民间好舌头,最会品酒的消费者,还有举办全国大学生白酒品评技能大赛,在博览会期间进行决赛,市场化抽样的专业品评,有三四百人的国家级的评审委员,原来每年在市场上采购超过500种以上的产品进行盲评,之后公布对产业进行指导,这些都是我们未来围绕着展会如何在服务层面去做的一些重点工作。

  酒商是市场委员会的核心服务对象
 
  宋书玉理事长指出,中国酒业协会提出计划要培育50亿,100亿,1000亿的酒类经销商,这不是一个口号,要有行动,如何培育千亿级的酒商是我们需要思考的,千亿级的品牌运营商如何诞生,在新的营销、新的消费体验等等各个方面都有对产业的引导,在酒商层面至少今天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推行计划,这是未来需要思考和完善的。酒商不是卖酒的,而是美酒的服务者,没有好的酒商,就没有好的美酒服务,美酒产业何以发展?酒商与酒企风雨兼程,而且酒商往往是默默无闻,在很多品牌成就上,酒商有非常突出的贡献,以整个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来讲,需要构建一个产业的好生态。不仅要有大酒企,要有千亿级的酒企,几百亿的酒企,同时还要有千亿级酒商,这才是一个产业良好的生态。酒商的培育,围绕美酒服务未来有很多的事情探索,如何打造更好的消费体验,如何让消费者感受到除了品质之外在文化、美酒故事等等层面的体验,都是未来酒商需要思考的,不仅是卖一瓶酒,还要把文化收藏、体验等等与消费者的需求密切互动起来。酒商不仅仅是卖一瓶酒,还要卖服务,这个服务链条可以产生更多的附加值,这是未来在培育酒商层面需要思考的。
 
  围绕“文创+科创+市场”打造服务
 
  宋书玉理事长指出,“文创+科创+市场”的概念对酒企、酒商、未来产业的发展至关重要,未来要围绕这个概念打造服务。什么叫文创?什么叫科创?什么叫市场营销方案?现在文创产品很多,生肖文化、纪念日、重大活动、节气、名人名画等等都是文创的题材,行业做了大量的文创产品,但在文创的背后缺少科创,尤其是缺少产品品质的支撑,往往名酒企业只是产品的一种外观上的变化,赋予了一些文化的概念,但是对未来产业的发展远远不够。科创+文创是一个产品更完美的一种诠释,行业这几年做了很多探索,比如说五粮液与酒协做了一款科创+文创的产品,“相约2035”,在业内很少,这叫未来定制,2035年习总书记讲的中国要进入现代化国家,所以做了一款五粮液相约2035,做了2035瓶,这是文创概念,未来定制。在科创内涵方面,1978年是改革开放的元年,2018年是改革开放的40年,协会选用从1978年到2018年这40年当中每一年酿造的五粮液调配的酒,这瓶酒当中凝聚了40年酒的精华,达到了96.8分,获得了中国白酒目前的最高分,就是科创+文创内涵,让酒的文化表达有品质,同时让美酒的内在表达亦有品质,这就是科创+文创所要体现的内容。
 
  宋书玉理事长同时介绍了一系列同样具有科创+文创内涵的优秀产品,古越龙山出的国酿“只此青玉”“只此青绿”,就是在大火的“只此青玉” IP基础上做了科创的内涵,黄酒当中加了白酒;燕京啤酒的“隋元”也是科创+文创,文创就是京杭大运河的一头一尾,用黄酒和啤酒的完美融合,创造了一款在品质上有独特表达内涵的在文化上有非常重要意义的科创+文创产品,这款产品讲了两个故事,一个空间的故事,一个时间的故事,用京杭大运河一头杭州的水酿造了啤酒,北京的水酿造了黄酒,通过燕京啤酒加了黄酒,讲了30年的故事,不仅仅是一个故事,也不仅仅是文创,还有科创的内涵,宋书玉理事长希望未来产业在品质个性化,在消费者日益对美酒更高的需求当中,大力做科创+文创的产品的创作。这是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对美酒更高需求的必经之路。
 
  针对如何使科创+文创+市场的概念落地并打通相关关系,宋书玉理事长进行了市场推广和营销方案的分享,他表示,今年秋季博览会将推出一个世界美酒创意大赛,把文创科创的市场营销方案前置,所有会员企业都可以发布,由中国酒业协会组织实施,进行几款文创+科创产品的全球设计方案的征集,动员业内业外、全球的顶级设计机构参与进来,我们出文案他们出创意,希望有一个新的产品在获得整个包装的创意方面的国际大奖之后面世。例如,可以通过发布多个提案,围绕一个方案创作,让10个、20个乃至更多的企业为一个产品进行设计,形成与之前完全不一样的路径。宋书玉理事长表示,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提升在文创,尤其包装创意上的一些提升空间,让我们的美酒包装在这款产品面世之前已经有了一个特殊的身份,荣获了国际大奖,动员所有参加设计的单位通过世界美酒创意大赛、通过获奖激发创作欲望,以奖金等形式鼓励大家的创作欲望,通过整合服务资源为产业赋能。
 
  二、关于名酒收藏
 
  宋书玉理事长指出,通过名酒收藏委员会成立14年以来的实践探索,总结了三点核心工作。

  见证名酒收藏市场化
 
  宋书玉理事长强调,陈年白酒在市场上目前很受消费者的青睐,但是消费者一直在质疑是真的吗?我们要通过专业服务告诉消费者是真的,我们是负责任的,所以协会将动员所有的名酒企业都要参与进来,在名酒鉴真服务上,通过全程的视频数据的溯源体系的建立,把一瓶酒是如何通过专业机构的专业人员鉴定赋予标签真酒,从此以后永远不可改变,永远可以溯源的,我们给大家的数据,通过区块链的技术,让所有数据进入数据库,可以查询,永远不可改写,保证过程的真实,产品的真实,同时我们还会探讨一些更好的服务,让消费者真正的感受到陈年白酒带来的一些价值需求。
 
  持续推动发现价值
 
  宋书玉理事长表示,对陈年酒的品鉴的体验,文化的发掘和品质带来的感官愉悦,让陈年酒的价值不断被发现,不断被提升,尤其是在对陈年酒的体验上面,原来不清楚,后来发现陈年白酒醒酒之后,慢慢的把它唤醒以后更加美妙,这就是我们在认知陈年白酒的体验价值上不断提升我们自己,这是我们要继续做的。

  持续推动市场化良性发展
 
  宋书玉理事长提出,名酒收藏在酒业尤其白酒板块的很多名酒企业身上体现了极大的市场价值空间,原来今天需要喝酒买一瓶,有大的事情买一箱两箱十箱,现在的消费者买二十箱一百箱放起来以后喝,带来消费量的变量可想而知。应该说白酒尤其是名优酒这几年的发展非常好,平均复合增长率都超过了20%以上,有的是30%以上,甚至有的40、50%以上都有,消费行为的变化给我们产业带来了巨大市场需求的提升,这一点要珍惜,要敬畏消费者,要对得起消费者,真正把有价值的酒,用好的酒鼓励消费者去多买,去收藏,去未来消费。这是在名酒收藏上做的事情。
 
  三、关于科技创新
 
  在科技创新方面,宋书玉理事长表示,我们的创新是为了优化,为了提升,为了改进品质和工艺等等,但是我们的技术研究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却极容易也一直在被忽视,那就是印证传统酿造的科学性。宋书玉理事长指出,白酒、露酒等很多酒种是传统酿造,什么叫传统酿造?为什么要传统酿造?科学的研究告诉我们传统酿造就应该这样老老实实做,所以说我们在这个层面做得不够,我们今年要大力推动研究计划,让传统的科学性进一步印证,这是我们需要的做的工作。
 
  宋书玉理事长提到,新技术日新月异,飞速发展,我们不能拒绝,要持续拥抱,几年前讲让传统的更传统、让现代的更现代,现在讲为传统产业赋能,他表示,今年会跟中科院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院进行深度合作,“传统酿造的模块化技术研究”把传统酿造切割,研究它的模块化,在这个过程当中要建立一些数据支撑,在检测技术、传感技术、数据分析技术等等层面要寻求突破,通过印证传统酿造的科学合理,还要推动现代技术和装备更好的让传统的技艺能够在此基础上更加完善和提升,传统酿造模块化技术研究是今年科技创新的工作计划,同时也将启动围绕大产区的系统研究,包括微生态等。
 
  四、关于年份酒和酒庄
 
  在年份酒和酒庄方面,宋书玉理事长强调,要记住它最核心的意思,产品的品质表达,整个标准体系的构建,宋书玉理事长指出,在基于行业共性标准基础向上的品质表达层面,我们很多企业流于概念,起了很多的概念,酒好不好不重要,名字起的好,还有王婆卖瓜式表达。中国酒业协会做标准,但是不参与过程的认定,为什么?不能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这是我们引进方圆等社会机构、第三方公证机构对我们的过程进行认证管理,不光是过程的认证,同时是产品的认证过程,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认定包括数据收集、第三方监管认定层面运用了最先进的数据体系,很多都是视频数据做的,这里希望产业高度重视,积极作为。他同时指出,在2015年提出酒庄,到今天这么多的实践当中,直到今天中国酒业协会没有发布一个酒庄认证的企业牌子。宋书玉理事长表示,经过调研,酒庄代表着新的商业模式和产业发展方向,年份酒要解决产品表达层面的问题,要让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都非常好,为什么在标准应用和采标上这么艰难?原因是在标准设定上脱离了产业实际,今年给酒庄包括年份酒要修订,让标准落地,让企业采标,随着产业的发展循序渐进,能够服务产业、服务市场、服务消费者,不能空置在高空,这是我们需要反思的。
 
  宋书玉理事长进一步说明,各个品类,各个香型,各个地方都有一些差异化,在差异化如果标准修订更加完善更加符合实际,中国酒业协会还是有自我批评精神的,做得不好就是不好,要改进,这里恳请行业专家和同仁给我们提出批评和建议,我们会虚心接受,行业协会服务大家,在引领和服务层面,既是协会的事情,又是大家的事情。我们要更多的互动,把我们的标准更好的落地,让标准能够对产业的发展真正起到引领作用。
 
  在会议最后,宋书玉理事长强调,酒庄产品总的来讲体系很完整,只是个别地方没有,大家觉得脱离实际,所以我们要改,但是酒庄真的是一个新的商业模式,在产品表达上有自己独特的魅力和张力,比如说酒庄从产能和产量上是做减法,在品质上是做加法,市场上做的是乘法,大家要悟到这个道理,付诸行动。我们的年份酒它的张力更大,量上做除法,品质上做乘法,消费者做的是N次方,我们要让这些真正落地,让我们的年份酒敢于大胆面对消费者的质疑,这对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日期:2023-03-2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