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浅谈中国宠粮标准

浅谈中国宠粮标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3-29 08:12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Cessy   原文:
核心提示:谈到国内宠粮标准,宠粮行业人士第一时间想到的应该就是GB/T 31216-2014《全价宠物食品 犬粮》和GB/T 31217-2014《全价宠物食品 猫粮》这两项标准了,两项标准的起草单位均是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和玛氏食品(中国)有限公司。下面食品伙伴网饲料合规服务中心以这两个国标为主来聊聊国内宠粮相关标准。
  食品伙伴网 “现行的饲料行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不完全适用于(中国)宠物饲料生产需求,例如卫生标准、标签标准就不适用于宠物饲料。宠物饲料标准缺口大,严重滞后于宠物行业的发展需求,尤其是添加剂标准,空白很大。”—全国畜牧总站质量标准处副处长粟胜兰。
 
  谈到国内宠粮标准,宠粮行业人士第一时间想到的应该就是GB/T 31216-2014《全价宠物食品 犬粮》和GB/T 31217-2014《全价宠物食品 猫粮》这两项标准了,两项标准的起草单位均是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和玛氏食品(中国)有限公司。下面食品伙伴网饲料合规服务中心以这两个国标为主来聊聊国内宠粮相关标准。
 
  标准GB/T 31216-2014,GB/T 31217-2014从全价宠物食品犬粮,猫粮的术语和定义、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签以及包装、贮存、运输和保质期这6个方面进行了规定,其中要求包括原料要求、感官要求、理化要求和卫生要求。值得注意的是,该标准的适用对象仅为经工业化加工、制作的全价宠物食品,也就是说不包括宠物添加剂预混合饲料(宠物补充型食品、宠物营养补充剂)、其他宠物食品(宠物零食)和处方粮。
 
  以上两项标准是目前宠粮行业最熟悉也是应用最为广泛的,但却不是最早的宠物食品国家标准。早在2008年,为了应对国内宠物市场的初步崛起和国际贸易要求,国家发布了两项重要的宠物食品国家标准,分别是GB/T 22545-2008《宠物干粮食品辐照杀菌技术规范》和GB/T 23185-2008 《宠物食品 狗咬胶》。
 
  GB/T 22545-2008的起草单位为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原子能所、江苏瑞迪生科技有限公司、农业部辐射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该标准规定了辐照宠物干粮食品的辐照前要求、辐照、辐照后技术指标、试验方法、标识和运输、贮存的技术规范。GB/T 23185-2008 的起草单位为温州佩蒂宠物用品有限公司、中华人民共和国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该标准规定了宠物食品狗咬胶的术语和定义、原料要求、技术要求、添加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以及标志、包装、运输、贮存和保质期。从这两项标准的起草单位可以看出,主要是由地方企业和所在地主管部门完成,可见当时宠物食品市场只是区域性发展。
 
  六年过后,GB/T 31216-2014和GB/T 31217-2014两项标准实行,我国宠物食品市场进入有序发展模式。2020年,GB/T 39670-2020 《宠物饲料中硝基呋喃类代谢物残留量的测定 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发布,国家的饲料标准制定工作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该标准起草单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南京海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淮安海关、江苏海企长城股份有限公司、淮阴师范学院,适用对象为以动物源性成分为主要原料制成的宠物饲料,换言之,适用于含有动物源成分的三大类(宠物全价饲料、宠物添加剂预混合饲料和宠物零食)宠物食品。
 
  以上五项标准是目前宠物食品方面现行有效的所有国家标准,除了国标,行标、团标也是宠粮企业较为关注的,目前有效的行业标准有SN/T 2854.1-2011《出口宠物食品检验检疫监管规程 第1部分:饼干类》、SN/T 2854.2-2012《出口宠物食品检验检疫监管规程 第2部分:烘干禽肉类》、SN/T 3772-2014《进境宠物食品检验检疫监管规程》和SN/T 1019-2017《出口宠物食品检验检疫规程 狗咬胶》等,团体标准有T/ZZB 0810-2018《宠物食品 狗咬胶》、T/GDNB 65-2021《全价猫粮》等,具体标准内容可登录食品伙伴网下载中心输入标准号即可免费查询。
日期:2023-03-2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