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我国对宠物零食的监管简述

我国对宠物零食的监管简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8-30 08:14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Owen   原文:
核心提示:农业农村部于2018年4月发布了《宠物饲料管理办法》(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0号),其中提到,宠物饲料包括宠物配合饲料、宠物营养补充剂和宠物零食。市面上宠物零食多种多样,我国对宠物零食是如何监管的?食品伙伴网饲料合规服务中心将对宠物零食的监管作一简述。
   食品伙伴网 农业农村部于2018年4月发布了《宠物饲料管理办法》(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0号),其中提到,宠物饲料包括宠物配合饲料、宠物营养补充剂和宠物零食。市面上宠物零食多种多样,我国对宠物零食是如何监管的?食品伙伴网饲料合规服务中心将对宠物零食的监管作一简述。
 
  资质许可
 
  《宠物饲料管理办法》提到,申请从事宠物配合饲料、宠物添加剂预混合饲料生产的企业,应当符合《宠物饲料生产企业许可条件》的要求,向生产地省级人民政府饲料管理部门提出申请,并依法取得饲料生产许可证,可以看出宠物零食生产企业不需要办理生产许可;宠物配合饲料、宠物添加剂预混合饲料还应当符合进口登记产品的备案标准要求,所以说进口的宠物零食也不需要办理进口登记证。可以看出,宠物零食的门槛很低,不需要生产许可和进口登记,因此宠物零食也是很多企业打开市场的敲门砖。
 
  标签标识要求
 
  《宠物饲料管理办法》中对宠物零食的定义是为实现奖励宠物、与宠物互动或者刺激宠物咀嚼、撕咬等目的,将几种饲料原料和饲料添加剂按照一定比例配制的饲料。由定义我们可以看出,宠物零食是为了达成某种目的而对宠物的奖励,对于配方的要求不像宠物配合饲料和宠物营养补充剂那样严格,因此我们很难从配方上判定产品是宠物零食还是其他类型的产品。宠物零食的形式多种多样,包括罐头、奶糕、饮料、奶粉、冻干等,其配料组成也是比较简单的。《宠物饲料标签规定》提到,宠物零食的产品成分分析保证值至少应标示水分,也可以根据需要标示其他成分的分析保证值,但是产品通用名称也就是“宠物零食”是必须要标示的。
 
  常见问题
 
  关于生产资质,虽然宠物零食生产企业不需要办理生产许可,但是作为经营单位,营业执照上应当具备饲料销售的相关信息,否则会被认定为超范围经营。此外,宠物配合饲料和宠物营养补充剂的标签上需要标明生产许可证编号,如果一家企业既生产宠物配合饲料,又生产宠物零食,但是在宠物零食的标签上标注了宠物配合饲料的生产许可证编号,同样属于标签不合规,因为饲料的生产许可证是根据生产线核发的,而由于工艺不同,宠物零食一般有单独的生产线,不会与宠物配合饲料用同一条生产线,因此宠物零食的标签如果标注宠物配合饲料的生产许可证编号属于标签不合规行为。
 
  处罚规定
 
  《宠物饲料管理办法》第十八条到第二十六条规定了对宠物零食生产企业和经营者不同违法行为的处罚条款,包括使用目录外原料和添加剂生产、标签不合规以及其他不合规行为等,参考法规为《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需要注意一点,虽然《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第二条所指的饲料未包含宠物零食,但宠物饲料也是属于饲料的,而且《宠物饲料管理办法》明确指出违法行为参考《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进行处罚,所以不需要纠结于宠物零食没有专门指向的处罚要求。
 
  小结
 
  宠物食品市场越来越大,产品越来越多,但是随之而来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宠物零食不是没有监管,除了不需要生产许可和进口登记,其他监管内容与饲料是一致的,所以宠物零食生产企业也不能放松要求。食品伙伴网饲料合规服务中心可以为企业提供宠物食品标法咨询以及配料和标签审核服务,欢迎联系咨询。
日期:2023-08-3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