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甜蜜奶茶,切莫贪杯

甜蜜奶茶,切莫贪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9-28 10:14 来源: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文:
核心提示: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特邀食品安全专家来为大家解释为什么“不可以”这个答案。首先,来探究下奶茶的组成。当下时兴的奶茶,除奶和茶外,还有糖、小料等搭档。既好喝又让人快乐的奶茶对我们有哪些小困扰呢?
  中秋国庆即将来临,您是否在为“逛吃”做着准备?一杯甜蜜的奶茶,能让人感到幸福快乐,是多数年轻人的“心头好”。打卡特色奶茶店,想必已列在您的“行程计划榜”上了吧?让人快乐的奶茶可以开怀畅饮吗?答案是:不可以。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特邀食品安全专家来为大家解释为什么“不可以”这个答案。首先,来探究下奶茶的组成。当下时兴的奶茶,除奶和茶外,还有糖、小料等搭档。既好喝又让人快乐的奶茶对我们有哪些小困扰呢?
 
  充满烦恼的“奶”

  有人说“奶茶没有奶”,这是真的吗?
 
  答:取决于奶茶中用什么“奶”。“奶”一般可选纯牛奶、淡奶、炼乳、椰奶,还可以选植脂末。如果选植脂末,那奶茶中就不直接含奶了。因此,植脂末就是奶茶没奶的“证据”。那么植脂末又是什么呢?植脂末,俗称奶精,通常是以葡萄糖浆、氢化植物油、酪蛋白等为主要原料制成的食品配料,可用于奶茶增香、改善口感,被广泛应用在咖啡、奶茶等饮料中。植脂末的主要成分为氢化植物油,其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酸易导致人体肥胖、血脂增高、心血管疾病等,因而不被人接受。但是植脂末≠反式脂肪酸,现已能实现制备0反式脂肪酸的植脂末。
 
  怎么识别奶茶中的奶究竟是奶还是植脂末呢?自制的奶茶没法看到配料表,只能取决于商家的选择。随着消费升级,部分商家已开始宣称拒绝植脂末,使用真奶,并在门店进行了标识。
 
  反式脂肪酸将不再是奶茶的痛点,而奶茶相对较高的脂肪量才应被重视。尤其是含奶盖的奶茶,有检测显示脂肪量最高可达41g/杯。一杯奶茶下肚,脂肪摄入量直接爆表。
 
  别拿奶茶不当“茶”
 
  奶可以中和茶的苦涩味,留下茶的甘香,这让大多数年轻人爱上了茶味。除CTC红茶(即红碎茶)外,现奶茶店还会用绿茶、乌龙茶等原叶茶。但不管用什么茶,为保证茶味浓郁,茶汤的浓度都较高,因此咖啡因含量也较高。有检测显示奶茶的咖啡因平均含量约为258mg/kg。健康成人每天咖啡因的摄入量不应超过400mg,过量则可能会造成焦虑、不安、失眠等,因此不宜夜晚饮用,也切莫贪杯哦!
 
  让人又爱又恨的“甜”
 
  糖是奶茶的灵魂,可提供甜味,给人以幸福感;又可协调原料间的平衡,提升茶香、奶香、水果的新鲜感,增强奶茶的风味。奶茶常用的糖有果葡糖浆和蔗糖糖浆。高糖已是奶茶不争的事实。一杯500ml“标准糖”奶茶中,糖的添加量一般为24~36克,而添加糖的建议摄入量为每天不超过50g。两杯标准糖奶茶下肚,就可能已经超标了。因此,建议点单时选“少糖”、“半糖”、“不额外加糖”或“0卡糖”等来减少糖分的摄入。
 
  小料一点也不“塑料”
 
  奶茶的小料种类虽多,但最常见的还是珍珠。很多小伙伴都非常喜欢它的Q弹软糯、有嚼劲。也正因如此,有人说它是塑料做的。实际上,珍珠就是粉圆,主料是木薯粉,并严格遵照食品安全标准添加增凝固剂、增稠剂制作而成的。
 
  常常疑惑,为什么少糖或者无糖的奶茶依然很甜呢?因为奶茶的大多小料都是由淀粉加糖制成,一般还需用糖水蜜制备用,这就是选择“不额外加糖”但依旧很甜的原因。半杯小料带来满足感的同时,也能带来满满的热量。
 
  奶茶虽开始“卷”向健康战,但目前依旧是高热量、高咖啡因的“快乐水”,应适量饮用。天天“吨吨吨”,可能让钱包更干瘪,身体变更胖哦!
 
  撰  稿:黄泽玮  四川省食品检验研究院 主任/高级工程师

  郑红毅  四川省食品检验研究院 助理工程师
 
校  核: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抽检处及秘书处 
日期:2023-09-28
 
 地区: 四川 中国
 行业: 饮料 认证体系
 标签: 监督 管理 奶茶 食品安全
 科普: 监督 管理 奶茶 食品安全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