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优恪网对奶粉的评测靠谱吗

优恪网对奶粉的评测靠谱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5-05-18 08:36 来源:食品伙伴网-食话 作者: 现实男孩   原文:
核心提示:近日,一篇有优恪网发布的《抽检9款婴儿奶粉显示:可瑞佳雅培等5款亮红灯》的报告将国内市场上多个大品牌的奶粉再次推上了风口浪尖,文章称:“第三方独立检测平台优恪网送检9款热门婴儿2段奶粉,可瑞佳、惠氏、雅培、美赞臣、特福芬这5款产品被评为最低等级D-(警示),其中可瑞佳奶粉的安全性尤为令人担忧。”

    近日,一篇有优恪网发布的《抽检9款婴儿奶粉显示:可瑞佳雅培等5款亮红灯》的报告将国内市场上多个大品牌的奶粉再次推上了风口浪尖,文章称:“第三方独立检测平台优恪网送检9款热门婴儿2段奶粉,可瑞佳、惠氏、雅培、美赞臣特福芬这5款产品被评为最低等级D-(警示),其中可瑞佳奶粉的安全性尤为令人担忧。”那么,优恪网抽检奶粉的评测结果靠谱吗,让我们来逐一分析。

    关于信息发布的资质

    根据2013年6月的《国务院办公厅转发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意见的通知》:“规范信息发布,未经国家专门检验检测机构复核,不得发布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检验检测结果等信息,确保相关信息真实准确。”优恪网此次发布的抽检结果,并未经过国家相关机构的复核,因此从法律层面不得发布这样的消息,发布出来也不该得到公众认可。

    关于产品抽检取样

    文章称:“我们购买了9款针对6个月以上宝宝的2段奶粉……样品采购由优恪员工在北京完成……出于公平目的,只有当我们告知厂商其产品的测试结果时,厂商才知道我们送检了他们的产品。”由此可以看出样品的采集可能缺乏代表性,另外样品的真实性也未经过厂商的确认。

    关于检测机构的资质

    文章称:“优恪网委托德国实验室对产品进行了全方位的检测。”德国的实验室叫什么名字,是否得到了德国官方的认可,检测结果是否会被我国认可?这些我们完全不知道。实验室所采用的检测方法,也不一定适合于中国的产品。

    通过以上分析看出,优恪网抽检九款婴幼儿奶粉,其产品取样缺乏代表性、实验室检测资质未知、检测结果信息未经复合确认,因此优恪网发布的评测结果,靠谱的可能性不大。

    下面我们再看一下优恪网对奶粉评分评价的指标。

    简单的说这些指标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我国的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标准中有规定的指标,如黄曲霉毒素、重金属、三聚氰胺等,这些在企业的日常生产活动和政府的监管行为中都会加以重点监测,意料之中的所有产品的这些指标也都是完全合格的。另一类则是季铵盐杀菌剂、矿物油、3-氯丙醇、缩水甘油脂肪酸酯等非常规的指标,几乎绝大部分被差评的产品都是在这些指标上中招了,那是否就意味着这些奶粉是不安全的呢?

    季铵盐类杀菌剂和高氯酸盐

    文章称:“经优恪网与德国联邦消费者保护与食品安全局、德国巴符州消费者保护部确认,依据此次检测的结果,可瑞佳金装较大婴儿配方奶粉2段所含的苯扎氯铵超过了欧盟的安全值上限,按照德国法律规定,该批次产品将不允许在德国销售。”

    苯扎氯铵是一种杀菌剂,欧盟的1119/2014法规规定了其在部分产品中的残留限量,其中牛奶中的残留限量为0.1mg/kg,我国并没有该物质的残留限量规定。

    食品安全博士钟凯向优恪网表示,苯扎氯铵等季铵类化合物是各国常见的消毒剂,通常对人体的威胁不大,能找到的对健康有害的证据主要来源于临床用药。在药品中,此类化合物浓度较大时才会产生危害,这种情况不太可能出现在奶粉中。

    相关的指标是氯酸盐和高氯酸盐,这些物质可能是由于在奶粉生产过程中由消毒剂杀菌剂带入。虽然可能是微量的不至于影响健康,但也提醒企业加强对生产过程中消毒杀菌剂的安全使用与控制。

    矿物油和有害油脂

    优恪网检测结果显示,9款奶粉样品全部含有矿物油饱和烃(MOSH)和聚烯烃低聚饱和烃(POSH)这两类矿物油成分,另外还检出了氯丙醇脂肪酸酯和缩水甘油脂肪酸酯。食品中的烃类矿物油主要来源于食品包装、食品添加剂、加工助剂和润滑剂。而氯丙醇脂肪酸酯和缩水甘油脂肪酸酯则有可能是因为奶粉中使用的油脂类原料所带入。

    总体来看这些指标都是可能影响健康,但没有明确依据,国内也没有明确限量的规定。优恪网以这些指标来炒作,不能排除有故意吸引眼球的嫌疑。

    此外,文章将中国产品一段与德国产品二段的检测结果进行比对,本身就不可取。众所周知,一段奶粉是所有奶粉中品质要求最高,生产控制最严格。至于文章中提到的什么生孢梭菌、香兰素、β胡萝卜素、玉米香精,我想都是之前媒体炒作剩下的了。

    相关报道:优恪抽检9款婴儿奶粉显示:可瑞佳雅培等亮红灯

    浏览更多精彩文章,请点击《食话》食品人的发言台


日期:2015-05-1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