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7.1—7.7)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7.1—7.7)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8-07-07 09:01 来源:食品伙伴网 
核心提示:以下是食品伙伴网汇总的食品资讯一周热闻(7.1—7.7),转载请注明食品伙伴网。
  

以下是食品伙伴网汇总的食品资讯一周热闻(7.1—7.7),转载请注明食品伙伴网。

 

一、国内热闻

 

1、通知·公告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2017年下半年假劣兽药查处情况的通报

2017年下半年,北京市农业局等29个省级兽医行政管理部门,认真落实兽药“检打联动”制度,积极组织开展假劣兽药查处工作,对兽药违法违规行为持续保持从严处罚高压态势,取得了良好成效。(农业农村部)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发布《食品中那非类物质的测定》食品补充检验方法的公告〔2018年第14号〕

按照《食品补充检验方法工作规定》有关规定,《食品中那非类物质的测定》食品补充检验方法已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准,现予发布。(国家市场监管总局)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农业农村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加强食用植物油标识管理的公告〔2018年第16号〕

为保障食用植物油行业健康发展,规范食用植物油特别是食用植物调和油标签标识,坚决遏制虚假标识误导消费者的违法违规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国家市场监管总局)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9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8年 第17号〕

近期,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抽检特殊膳食食品、糖果制品、罐头、淀粉及淀粉制品和食用农产品等5类食品252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243批次,不合格样品9批次。(国家市场监管总局) 

 

2、食品安全·曝光台

 

美团外卖店被曝员工脚踩米线

厨房内,一只脚与一大桶米线亲密接触——6月21日,微博上爆出的照片让网友震惊。报料人称,这是大连一家美团外卖黑作坊,位于和平广场附近。“脚+米线”触及众多网友的底线。这张照片是真是假?记者展开调查。在求证过程中,令记者始料未及,竟有多位人士先后站出来证明照片的真实性。他们均称,这事触及底线,再也看不下去了。(半岛晨报)

点评:如果情况属实,商家这样的行为简直太恶劣了,如此不重视食品安全,最后只能是砸了自己的买卖。 

 

河南曝光5批次不合格食品 世纪联华销售的烧鸡上黑榜

7月4日,河南省食药监局公布近期抽检的18大类食品233批次样品的抽检结果,曝光了5批次不合格食品。其中,世纪联华超市销售的烧鸡上黑榜。(食品伙伴网)

点评: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针对抽检发现的问题,对于不合格样品涉及省内生产经营单位的,已要求郑州、洛阳、新乡、焦作、汝州、滑县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涉及单位依法处理,责令查清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并依法予以查处。

 

面包里惊现3cm长钉!杭州这家知名面包店竟然这样回应

杭州一家连锁烘焙品牌出品的现烤面包,里面居然藏着一根长钉?5日上午,网友周女士向杭州吃货报料,自己就遇上这样让人触目惊心的糟心事。(钱江晚报微信号)

点评:在知名美食网站上,该店的用户点评也以好评居多。公司对此事高度重视,正在积极跟消费者进行沟通。同时,会从生产和销售各环节,对产品进行全方位的排查。目前,面包新语还未公布相应的调查结果。

 

15名深大学生吃外卖后不适 涉事餐饮店未能现场提供食物来源

7月2日, 深大多名学生吃连锁外卖后高烧腹泻 疑七分熟鸡蛋惹祸。涉事的是学校附近壹定食(学府路店)的鸡腿肉滑蛋饭外卖。7月3日下午,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南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该店进行了调查。(南方都市报客户端)

点评:该店的行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36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126条,执法人员当场开具行政处罚决定书及限期责令改正通知书,并给予警告处罚。当事人表示将自行停业整顿5天。

 

泡了甲醛的牛百叶买来卖给食堂 海南昌江一公司被罚10万元

从海口东门市场一摊位购进浸泡了甲醛的牛百叶,再配送到海南核电有限公司服务区食堂,且未能提供农产品进货查验记录……近日,昌江日达贸易有限公司因经营添加甲醛的牛百叶、未建立农产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等违法行为,领了10万元的罚单。记者了解到,供应给昌江日达贸易有限公司含甲醛牛百叶的商家,正是此前先后两次被公安机关及食药监部门所查处的海口东门市场“温荣腊味店”。(南海网)

点评:根据“温海瀚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销售单据以及相关证据等材料后认定,昌江日达贸易有限公司经营添加甲醛的牛百叶,且未建立农产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等行为,违反了《食品安全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相关规定,近日对该公司作出行政处罚,除给予警告外,没收违法所得210.8元,并处10万元罚款。

 

红豆杉酒真能保健养生吗?专家:不仅不能养生,服用还易中毒

市民林女士到婺城区塔石乡玩,看到一户农家在卖红豆杉酒,就上前看了看。摊主告诉他,这些红豆杉都是自己种的,酒也是自己泡的,纯天然无污染,而且有防癌抗癌的功效,跟猕猴桃酒一样,只卖100元一瓶。林女士说,红豆杉抗癌防癌这个说法,之前她就听说过,想起自己家里有个爱喝酒的爸爸,所以她当即买下一瓶红豆杉酒。但是同行的人告诉她,红豆杉酒是有毒的,并不能喝。这让林女士很纳闷,红豆杉防癌抗癌是公认的,怎么泡了酒就变成“毒酒”了?(金华新闻网)

点评:红豆杉性味归经,味甘、平,有小毒。虽有消肿散结、通经利尿的功效,但是早在2002年,原国家卫生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原料管理的通知》里,就已经将红豆杉列入保健品禁用物品名单。原国家卫生部在2006年第2号公告上明确指出:科学研究表明,红豆杉毒性很大,在没有专业医生指导下,长期大量食用后可能会产生抑制骨髓造血功能、白细胞下降等严重毒副作用。公告中还明确规定,严禁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生产和经营含红豆杉的食品,各地卫生部门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生产经营含红豆杉食品的行为。

 

上海曝光鱼、虾、蟹等7批次问题食品 多批次检出违规药物

7月4日,上海市食药监局公布第26期省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的公告,本次抽检信息涉及饮料、方便食品、饼干、速冻食品、薯类和膨化食品、糖果制品、茶叶及其相关制品、酒类、食用农产品等9大类食品706批次样品,鱼、虾、蟹等7批次食品检出存在问题,其中多批次检出违规药物。(食品伙伴网)

点评: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上海市食药监局已要求相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依法查处,进一步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并将相关情况记入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查处情况由企业所在地负责案件查办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按规定公开。 

 

3、国内食品资讯热闻

 

 “史上最严”婴幼儿乳企体系检查结束 开启乳业发展新阶段

2018年5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食品安全生产规范体系检查工作基本完成,国内108家婴幼儿乳粉企业全部接受了检查。同时,婴幼儿乳粉抽检合格率超过99%。(人民网)

点评:体系检查并非产品质量检查。体系检查缺陷并不一定代表产品质量有问题,更多是防患于未然,从源头消除食品安全风险。体系检查有助于企业生产更加正规,提升安全管理水平,让我国乳企从合格变为优秀,从优秀变为卓越,推动行业安全健康发展。

 

专家释疑:为什么各个国家的农药残留限量标准有所不同?

近日,针对为什么各个国家的农药残留限量标准有所不同的问题,中国食品辟谣联盟采访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专家组。专家认为,从技术上来说,因不同的国家,农药的使用情况不同,气候与土壤等环境条件有很大差异,同一种农药在同一种农产品中的残留量是不一样的。加上各国的食物结构也有很大不同,因此,各国制定的农药残留限量标准是不相同的。(新华网)

点评:尽管各国制定限量标准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确保食品安全,但为了保护本国利益,各国越来越多地将农药残留作为农产品国际贸易的技术壁垒,会根据利益需要,制定本国的农药残留限量标准。 

 

防癌、减肥? 专家:不要过分迷信所谓超级食物

最近一段时期,时不时就会有一些“超级食物”出现,比如牛油果、奇亚籽、藜麦、椰子油等都曾被坊间追捧。这些超级食物被认为比同类食物含有更丰富的营养,有益于身体健康,可以预防或治愈某些疾病,甚至有抗癌的能力。但是,营养学家顾中一指出,超级食物其实就是宣传上的噱头。(科技日报)

点评:到目前为止,在营养学界超级食物既没有官方的明确定义,也没有特定的入选标准。这些食物在原产国可能只是一种普通的食材,但是漂洋过海来到中国后,一贴上“防癌、抗老、减肥、高营养”的标签,就成功地占领了中国市场。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植物油》正式发布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了系列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其中就包括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植物油新国标。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近日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植物油》标准进行了解读。据了解,《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植物油》(GB 2716-2018)是对《食用植物油卫生标准》(GB 2716-2005)和《食用植物油煎炸过程中的卫生标准》(GB 7102.1-2003)的整合修订。与原标准相比,新修订的植物油国标主要变化包括:完善了术语和定义、删除了煎炸过程中植物油的羰基价指标、修改了酸价和溶剂残留指标、增加了对食用植物调和油命名和标识的要求等。专家表示,新国标经历了10多年的大量基础性检验检测和评估过程,是目前食用油领域最重要的基础性标准。(中国质量报)

点评:为维护消费者的知情权和规范市场,此次植物油国标修订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增加了“食用植物调和油产品应以‘食用植物调和油’命名”以及“食用植物调和油的标签标识应注明各种食用植物油的比例”的要求,并鼓励在食用植物调和油标签标识中注明产品中大于2%脂肪酸组成的名称和含量(总脂肪酸的质量分数)。新国标的出台将给食用油行业带来一场新变革,有望肃清行业乱象。

 

酿造料酒团体标准有望下半年发布 用标准区分“酿造”和“配制”

近日,中国酒业协会酿造料酒分会酿造料酒标准起草小组召开了第二次工作会议。中国酒业协会酿造料酒分会常务副理事长、酿造料酒标准起草小组组长、江南大学教授毛健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酿造料酒团体标准正在起草过程中,有望下半年问世,将终结“配制”料酒和“酿造”料酒混淆不清的行业乱象,引导料酒行业健康规范发展。(中国质量报)

点评:现行的调味料酒标准是2007年开始实施的行业标准,标准中对料酒的界定十分宽泛,导致目前市面上存在3种不同的料酒:食用酒精添加食用盐、焦糖色的配制料酒;部分食用酒精、部分酿造黄酒添加食用盐的配制料酒;酿造黄酒添加植物香辛料和食用盐的酿造料酒。 

 

二、国际热闻 

 

1、国际预警

 

2018年6月美国FDA自动扣留我国食品情况(6月汇总)

据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消息,美国FDA更新进口预警措施(import alert),6月份对我国8家企业的出口产品实施自动扣留。(食品伙伴网)
       点评:提醒出口企业,规范原料的使用,不使用农残、兽残等不合格的原料;同时规范食品标签的标注方式,严格按照美国要求进行标注,完善工艺不足之处。另外,在食品出口运输过程中,保证各种技术指标符合要求,确保食品新鲜安全。 

 

韩国发布《食品添加剂法典》部分修改告示

6月29日,韩国食品药品安全处(MFDS)发布了第2018-53号告示,修改《食品添加剂法典》的部分内容,其主要内容如下。(食品伙伴网)

点评:本次修订新设“镍”的标准及规格。删除总则中部分条款、修改“合成香料”的许可物质名单。修改配方乳类等婴幼儿食品的规定以及硫酸铝铵等13种添加剂的使用标准。修改一般检测方法中氮定量法,增加使用蛋白质分析仪检测方法。

 

2018年6月份美国FDA拒绝进口我国食品情况(6月汇总)

2018年6月份,美国FDA拒绝进口我国多批次食品,不卫生、农兽残等问题为我国产品不合格原因。(食品伙伴网)

点评:出口企业应严格控制食品在运输过程中的质量状况,避免由于长距离运输出现食品腐烂变质的情况;针对农兽药残留问题,企业应做好原辅料控制,避免引入农兽残超标产品;针对标签问题,企业应严格按照美国标准执行,避免出现标签不规范的现象。

 

欧盟发布加强官方控制的进口非动物源食品和饲料清单

2018年7月2日,欧盟在官方公报发布(EU) 2018/941,修订了(EC)No 669/2009法规的附件I,调整了需要提高官方控制水平的进口非动物源食品和饲料清单。(厦门WTO工作站)

点评:该清单每三个月调整一次,删除其中已完全满足法规要求的商品,添加需提高官方控制水平的商品。此次调对中国产品影响较大:1. 解除原列表对我国产甘蓝实施的强化监控检查。2.对我国产枸杞、茶叶实施强化监控检查。 

 

2、国际食品

 

美调查称全美超市80%肉类食品感染“超级细菌”

非营利环境研究组织“美国环境工作组”(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新出炉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国超市近80%的肉类食品含有抗药性细菌,而这种细菌通常也被称为“超级细菌”(superbug)。(环球网)
       点评:“超级细菌”并非特指某一种细菌,而是泛指那些对多种抗生素具有耐药性的细菌,它的准确称呼应为“多重耐药性细菌”,而次类细菌能对抗生素有强大的耐药性。世界卫生组织(WHO)也说,抗生素耐药性已对健康和食品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西班牙数十名华人食物中毒紧急入院 食物来源不明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至少22名华人于当地时间7月3日晚紧急入院,入住医院位于Vigo,名为Alvaro Cunqueiro y Povisa医院,据悉,这些华人是因为食用了某种蔬菜而出现不良反应。(中国侨网)

点评:目前入院病患食物中毒的具体源头尚不清晰,医院方面尚未给出具体原因,夏季也是许多病毒高发时期,高温酷暑下食物储存不当也容易引发食用者出现不良反应,因此,平时还需注意饮食卫生。

 

德国多家超市提出“限塑”计划

一次性塑料污染已成为全球性挑战,欧盟正打算出台相关“限塑令”。不过,在欧盟禁令正式出台前,德国多家超市已纷纷推出了自己的“限塑”计划。(新华网)

点评:欧洲环保组织“处于危险的海洋”提供的数据显示,欧盟每年消耗大约460亿个一次性塑料瓶和364亿根吸管,每年约有10万吨塑料垃圾进入海洋,给海洋生态系统带来毁灭性影响。今年5月,欧盟委员会提出“限塑令”方案,包括禁止销售吸管、棉签棒等一次性塑料用品,但该方案还有待欧洲议会等机构批准。

 

二氧化碳供应不足 英国部分超市发布“饮料限购令”

由于世界杯热潮和炎热天气,英国饮料销售量持续增长,当地工业用二氧化碳供应持续短缺,啤酒和汽水生产商纷纷宣布减产。日前,英国连锁超市阿斯达超市(Asda)宣布,规定顾客每次最多只能买6瓶或6包多罐装汽水,部分超市品牌也表示未来饮品供应或不足。(中国新闻网)

点评:二氧化碳在饮食业用途广泛,除了制造气泡饮料外,干冰亦可用作保存冷冻食品。另外,肉类生产过程中也需要使用二氧化碳,早前已有鲜肉生产商表示,需限售猪肉及鸡肉,预料超市部分品牌的鸡肉、猪肉和烟肉可能暂停供应。 

 

三、食品科技

 

每天喝茶少得心血管病

近日,《美国心脏协会杂志》刊登中美科学家的一项联合研究发现,每天一杯茶,可以让心血管更健康。(生命时报)

 

孕妇服用维生素D可预防孩子患佝偻病

悉尼大学研究者近日指出,西悉尼的妈妈和婴儿缺乏维生素D,容易导致患上佝偻病。对此,研究者建议,为了预防孩子患上佝偻病,孕妇们应该在孕期以及分娩后服用维生素D。(澳洲网)

 

地中海饮食了解一下?助你远离心血管疾病

在法国,心血管疾病已成为65岁以上人群的主要死亡原因,每年有15万人因此去世。每年,与心血管疾病相关的费用总额达到大约28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092.3亿元)。据法国健康资讯网站“为何求医”报道,近日,一项发表于《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研究表明,富含橄榄油和坚果的地中海饮食能够降低心血管疾病的患病风险。(环球网)

 

美媒:研究发现喝咖啡有助于延年益寿

美媒称,新的研究显示,咖啡可能有助于延长寿命。据美联社7月2日报道,在一项对英国近50万名成年人进行的研究中发现,喝咖啡者的死亡风险比坚决不喝者略低。(参考消息网)

 

日期:2018-07-07
 
 标签: 食品伙伴网 热闻
 科普: 食品伙伴网 热闻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