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之热点八:进口冷链食品—...

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之热点八: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下的难点与重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1-08 16:18 来源:食品伙伴网 
核心提示:2021年1月8日下午,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在中国科技协会指导下,举办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会上,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李宁研究员就“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下的难点与重点”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分享。
李宁
李宁 研究员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

  食品伙伴网讯,2021年1月8日下午,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在中国科技协会指导下,举办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会上,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李宁研究员就“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下的难点与重点”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分享。
 
  热点八: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下的难点与重点

  解读专家:

      李    宁    研究员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
 
      各位线下线上嘉宾、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
 
  我这个主题是关于进口冷链食品,进口冷链食品也是2020年关注度非常高的话题,为什么关注度这么高?是因为进口冷链食品及其包装可能成为远距离跨境携带和传播新冠病毒的载体。
 
  目前,国外很多国家正处于新冠疫情的暴发期,各种物体表面包括食品及其包装都有可能被污染。
 
  新冠病毒在低温条件下存活时间长,随着冬季气温降低,不仅是冷链食品及其包装,所有国际运输环境都类似于冷链系统,相关物品都有可能成为远距离跨境携带和传播新冠病毒的载体。高风险人群主要是频繁接触这些可能被污染的物品且防护不到位的人群。
 
  进口冷链食品及其包装总体污染率比较低,且主要集中在外包装。虽然近期多地时有在进口冷链食品及外包装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但总体来看,污染率比较低,主要污染的是外包装。截止2020年11月25日,国家卫健委组织的全国冷链食品及包装样品监测抽检结果,污染率为万分之0.48。
 
  消费者一般不可能接触到外包装,几率比较小,所以消费者感染率比较低,主要是暴露人群如果防护不到位可能感染的风险就增加。
 
  我国对进口冷链食品采取严格防控措施,有效防范疫情输入风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也发布了一系列的关于加强冷链食品管理的一些相关要求、文件。重要的几个文件大家也关注到了,冷链食品生产经营新冠病毒防控技术指南、消毒指南、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全面消毒工作方案、关于做好冷链食品追溯管理的通知,这几个文件都是关于冷链食品非常重要的国家层面上的要求。同时,相关部门也加强了对进口物品和集装箱的消毒,把涉及国际物流的其他运输都视同冷链运输来加强管理,强化入关检验、入关消毒及相关从业人员的作业要求,从源头防护。
 
  建议:
 
  第一,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要着重加强关口前移。进口冷链食品到消费者手中需要入关、运输、仓储、销售等一系列环节,具有流通链长、范围广、时间长的特点,这个过程中,疫情防控措施执行越靠前,防控效力和成本就越低,因此要关口前移,强化源头管控。
 
  第二,食品生产经营者应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虽然新冠肺炎不是食源性疾病,但会对食品安全造成影响,对食品全产业链的安全提出了更高的卫生要求。
 
  食品生产经营者应采取更严格的人员及生产经营过程的卫生管理措施;从事冷链食品生产经营的,应按照《冷链食品生产经营新冠病毒污染防控技术指南》等相关要求落实防控主体责任,加强从业人员日常防护、健康监测和核酸主动筛查,在生产、装卸、运输、储存、销售和餐饮服务等各环节中做好防护和消毒,确保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正常运营。
 
  第三,疫情防控须做好“人”“物”同防。 目前,疫情传播呈现出“从物到人”“从人到人”并存的特征。因此,疫情防控需做到“人”“物”同防,在堵住境外输入病例的同时,也要严控经物流途径,尤其是冷链物流输入的风险。
 
  尽可能从源头管控,一方面加大进口冷链食品的检验检疫、开展主动性预防性全面消毒工作;另一方面,加强职业暴露人群的防护和核酸的主动筛查;鉴于进入冬季所有国际运输的环境都类似于冷链系统,在加强进口物品消毒的同时,从业人员也应按照相关标准的防护措施要求做好防护。
 
  谢谢!

      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之热点三:米酵菌酸--“酸汤子”中毒的罪魁祸首

      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之热点四:免疫力——后疫情时代消费者的首要健康需求

      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之热点五:植物基食品——健康饮食的新潮流

     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之热点六:粮食安全——唤醒危机意识,杜绝食物浪费

      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之热点七:直播带货——堵住火热营销下的安全漏洞

      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之热点九:诺如病毒--导致食源性疾病的“惯犯”

      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之热点十:食物过敏——被忽视的食品安全“隐形杀手”
 
日期:2021-01-0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