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之热点九:诺如病毒--导致...

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之热点九:诺如病毒--导致食源性疾病的“惯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1-08 16:24 来源:食品伙伴网 
核心提示:2021年1月8日下午,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在中国科技协会指导下,举办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会上,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陈颖研究员和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微生物实验室主任李凤琴研究员就“诺如病毒--导致食源性疾病的‘惯犯’”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分享。
陈颖
陈颖 研究员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 副院长兼总工程师

  食品伙伴网讯,2021年1月8日下午,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在中国科技协会指导下,举办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会上,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陈颖研究员和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微生物实验室主任李凤琴研究员就“诺如病毒--导致食源性疾病的‘惯犯’”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分享。
 
  热点九:诺如病毒--导致食源性疾病的“惯犯”

  解读专家:陈    颖   研究员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

  副院长兼总工程师

  李凤琴   研究员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

  微生物实验室主任
 
  大家下午好!
 
  刚才主持人也说了,诺如病毒病毒是导致食源性疾病的惯犯,下面我想我们先来认识一下这个惯犯。
 
  诺如病毒(Norovirus,NV),是一组形态相似、抗原性略有不同的病毒颗粒。主要污染贝类、水果、蔬菜和水,能够引起人类急性胃肠炎。所有年龄段的人群对诺如病毒普遍易感,儿童、老年人及免疫缺陷者属高危人群。
 
  诺如病毒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入秋以来发病比较高,每年一般是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的高发季节,它的潜伏期一般比较短,也就1-2天,症状的持续时间平均是2-3天。
 
  诺如病毒虽然具有很强的感染性,但感染后属于自限性疾病,无需特殊治疗。诺如病毒的感染性强、感染剂量低,18-2800个病毒粒子即可引起感染。而且其病毒流行株的变异速度快,每隔2-3年即可出现引起全球流行的新变异株。机体感染诺如病毒后的免疫保护力仅可持续6-24个月,即使近期曾感染过诺如病毒,但同一个体仍可重复感染同一毒株或不同毒株的诺如病毒。
 
  目前,诺如病毒感染的治疗主要以对症或支持治疗为主,多数人一周内可以康复,敏感人群如幼儿、老人需格外关注。
 
  诺如病毒传播途径包括可通过食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和水传播,也可以通过人与人之间的接触传播,其中牡蛎等贝类海产品和生食的蔬果类是引起诺如病毒感染暴发的常见食品。
 
  诺如病毒的预防和控制措施主要包括注意手卫生、环境消毒、食品和水安全控制,以及感染病例的管理、健康教育等。
 
  我们认识了诺如病毒也知道是怎么传播的,我们给出一些建议更好的预防诺如病毒的感染:
 
  第一,保持良好的卫生和饮食习惯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和控制传播最为有效的措施。
 
  消费者应按照WHO“食品安全五要点”的要求加工和准备食物,就能很好的预防诺如病毒的感染或传播。即:
 
  保持食物和手的清洁;
 
  生熟分开;
 
  食物加工时要彻底煮熟烧透;
 
  食物要在安全的温度下保存(5℃以下,或60℃以上);
 
  选择安全的水和食物原材料等。
 
  第二,疑似病例及时上报,加强感染者的治疗和管理。
 
  幼儿园、学校等人群聚集单位或场所发现疑似诺如病毒感染后,应及时向辖区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报告,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事件的调查和处置。
 
  应立即封存可能污染病毒的食品、原料等,妥善处理病人呕吐物,及时对感染患者进行隔离治疗。
 
  第三,加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监督、管理。
 
  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应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制定相应的指导、监管措施。特别是对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机构的单位食堂、供餐单位建立必要的环境清洁消毒、人员培训制度,降低诺如病毒的传播和感染。
 
  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从业人员若出现诺如病毒患者或隐性感染者,应及时调离接触食品的岗位,并需连续2次粪便或肛拭子诺如病毒核酸检测阴性后方可上岗。
 
  诺如病毒的感染如果做好预防我们是可以可防可控的,所以一定要注意卫生,加强防范,让诺如病毒远离我们,也让大家更健康,谢谢大家!

      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之热点三:米酵菌酸--“酸汤子”中毒的罪魁祸首

      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之热点四:免疫力——后疫情时代消费者的首要健康需求

      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之热点五:植物基食品——健康饮食的新潮流

     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之热点六:粮食安全——唤醒危机意识,杜绝食物浪费

      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之热点七:直播带货——堵住火热营销下的安全漏洞

      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之热点八: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下的难点与重点

      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之热点九:诺如病毒--导致食源性疾病的“惯犯”

      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之热点十:食物过敏——被忽视的食品安全“隐形杀手”
 
日期:2021-01-0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