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之热点四:免疫力——后疫...

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之热点四:免疫力——后疫情时代消费者的首要健康需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1-08 16:06 来源:食品伙伴网 
核心提示:2021年1月8日下午,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在中国科技协会指导下,举办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会上,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 教授就“免疫力--后疫情时代消费者的首要健康需求”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分享。
丁刚强
丁钢强 教授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

  食品伙伴网讯,2021年1月8日下午,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在中国科技协会指导下,举办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会上,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 教授就“免疫力--后疫情时代消费者的首要健康需求”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分享。
 
  热点四:免疫力--后疫情时代消费者的首要健康需求

  解读专家:

  丁钢强   教授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媒体界的朋友们,受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委托由我解读一下免疫力的有关情况。
 
  当然,免疫力不仅和疫情相关,更重要的是和健康有关。所以免疫力这个概念是什么呢?我们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2020年11月的《保健功能释义(2020年版)(征求意见稿)》当中解释免疫力是指机体对外防御和对内环境维持稳定的反应能力,受多种因素影响。人体免疫力是否强大,免疫系统是关键。免疫系统是由免疫器官、免疫细胞和免疫活性物质组成的。
 
  人类的免疫系统主要有三道防线:一是皮肤和黏膜,二是体内的杀菌物质和吞噬细胞,三是免疫器官和免疫细胞。
 
  良好的免疫系统对生存至关重要,人体免疫系统一旦下降,人体很容易受到病毒感染,引发各种疾病。
 
  在免疫力提升方面可能大家不可回避的,膳食营养是保证人体免疫系统正常运行的物质基础,坚持平衡膳食,达到良好的营养状况是增强机体免疫力的基础和保障。没有一种食物可以提供人体所需要的全部营养素,食物多样化,才能获取均衡营养。若部分微量营养素无法从饮食中足够获得,可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选择营养素补充剂。
 
  在后疫情时代,我们也提出食品工业将在满足消费者免疫力提升的健康需求中发挥重要作用。疫情期间,由于部分地区消费者的食物选择受限,有关维生素、矿物质、植物性优质蛋白质、必需脂肪酸摄入不足的情况凸显,营养不良风险有所增加。食品工业作为满足消费者营养健康需求的重要载体,经过多年健康转型,满足不同人群的营养健康需求的食品不断涌现,对疫情中的居民营养健康予以有效支持,精准对接消费者提高免疫力的健康需求,在维持和促进免疫系统的健康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所以我们通过媒体沟通会也提出专家的建议:
 
  第一,强化基础理论研究,进一步疏通成果转化的通路。科技与产业界应进一步强化基础理论研究,逐步阐明食品营养健康对机体免疫功能的调节机制,解析作用的功能成分及其靶点。让基础理论研究与相关食品研发上下互动,疏通基础研究、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的通路。
 
  第二,以国家政策和消费者需求为导向,提升食品营养健康高质量供给能力。后疫情时代,有助于增强免疫力的食品必将迎来市场契机,鉴于目前该类产品种类相对单一,企业应坚持以国家政策和消费者健康需求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不断提升食品营养健康高质量供给能力,满足不同人群,在营养健康方面的个性化、差异化需求。
 
  第三,倡导均衡营养的健康理念,合理安排一日三餐。提高免疫力是一个系统性工作,并非一蹴而就,更不能“临时抱佛脚”,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需要牢固树立均衡营养的健康理念,饮食中尽量做到食物多样、荤素搭配,谷豆混吃,蛋奶兼顾,果蔬充足,保证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和维生素等营养的供给合理搭配。此外,需要强调的是,除了合理膳食之外,还应注意保证充足睡眠,进行适量运动并保持放松的心理状态,生活方式和心理因素也是影响免疫力的重要因素。
 
  通过宣传,希望每一位公众都能保持良好的免疫力状况,为疫情防护和健康作出我们的贡献,谢谢大家!

      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之热点三:米酵菌酸--“酸汤子”中毒的罪魁祸首

      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之热点五:植物基食品——健康饮食的新潮流

     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之热点六:粮食安全——唤醒危机意识,杜绝食物浪费

      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之热点七:直播带货——堵住火热营销下的安全漏洞

      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之热点八: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下的难点与重点

      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之热点九:诺如病毒--导致食源性疾病的“惯犯”

      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之热点十:食物过敏——被忽视的食品安全“隐形杀手”
 
日期:2021-01-0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