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之热点七:直播带货——堵...

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之热点七:直播带货——堵住火热营销下的安全漏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1-08 16:15 来源:食品伙伴网 
核心提示:2021年1月8日下午,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在中国科技协会指导下,举办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会上,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主任马冠生教授就“直播带货--堵住火热营销下的安全漏洞”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分享。
马冠生
马冠生 教授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主任

  食品伙伴网讯,2021年1月8日下午,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在中国科技协会指导下,举办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会上,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主任马冠生教授就“直播带货--堵住火热营销下的安全漏洞”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分享。
 
  热点七:直播带货--堵住火热营销下的安全漏洞

  解读专家:

      马冠生    教授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主任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专家、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给大家来解读这个热点。
 
  首先,大家知道网络直播视频带货已经进入到了每个人的生活,可以说新的营销模式给我们带来了便利和实惠,特别是在舆情期间,网络视频直播带货催生了新的经济增长点,还成为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主立工具。网络直播带货还在扶贫攻坚当中发挥了作用,根据《2020年网络扶贫工作要点》,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网络视频直播成为脱贫攻坚的加速键,为脱贫攻坚助力。
 
  当然网络直播带货存在良莠不齐,有喜有忧的现象。任何新生事物在发展过程中都难免出现一些问题。在剧烈竞争、“利益最大化”的驱动下,少数直播带货群体“以假乱真”“以次充好”“数据造假”,给这一新型的销售方式带来不协调的杂音,影响了其声誉和发展。
 
  在网络视频直播带货中,农产品和食品是最受青睐的产品,但存在存储、包装和物流等环节不到位,导致“鲜活”品质下降、信息不透明及追溯难等痛点,导致食品安全风险增加。
 
  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消耗着消费者的信任。
 
  第三,直播带货行业监管有所滞后,同时自我监督缺位。在网络视频直播带货这一新兴消费业态火爆局面的背后,众多隐忧纷纷暴露。
 
  在法律规制上相对滞后,责任关系多样复杂,权责边界尚不清晰等问题频频出现。
 
  作为网络服务的提供者--网络直播带货平台未尽其责,自我管理监督和平台内直播内容生态审核把关缺位,加剧了网络直播环境的混乱无序状态。
但“互联网从不是法外之地”,网络视频直播带货行业亟需加强治理和合规管理。
 
  针对这个现象我们有三个方面建议:
 
  第一,积极支持正确引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网络直播带货作为一种蓬勃发展的新兴行业,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满足消费者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不能“因噎废食”。
 
  我们应该进行积极的支持,正确的引导,让行业健康的发展。这涉及到不同的管理部门以及不同平台、媒体和消费者各自的职责。监管部门应该扶持行业可持续发展,压实有关主体法律责任,作为电商平台应该加强自我监督,贯彻相关政策,主动接受有关部门的监管。作为网络直播商家,应该讲诚信、重质量,尽到把关职责,对商品资质进行核查,杜绝虚假夸大的宣传。作为媒体应该起到监督和呼吁的作用,同时开展科普,提高公众的认识和维权意识,同时也是把最基本的知识传播给消费者。
 
  第二,网络直播带货,要把食品安全放在首位。食品安全关乎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健康,甚至生命,这也要求网络视频直播带货特别是农产品和食品类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政府监管部门、电商平台:
 
  明确食品安全责任承担主体,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严把流通销售安全关,依法惩治恶意及严重不负责任的经营者;
 
  明确电商平台自营及自营误导责任,促进食品网购环境优化;
 
  真正实现“事前把关、事中监控、事后追溯”,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第三,消费者应做到慧挑智选,学会维权。消费者应秉持理性消费观念,从规范和信誉度好的网购平台选购产品。
 
  提前了解相关商品,审慎看待直播购物主播的承诺,不盲听、不盲从、不贪图低价。保存与商品质量、商品价格折扣有关的证据。下单前应该仔细阅读商品详情页面,对不明确的地方进一步向主播或者是客服咨询,下单后保留好相关的支付凭证。
 
  当权益受到侵犯时,通过正规渠道进行维权。
 
  我的解读就这么多,谢谢!

      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之热点三:米酵菌酸--“酸汤子”中毒的罪魁祸首

      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之热点四:免疫力——后疫情时代消费者的首要健康需求

      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之热点五:植物基食品——健康饮食的新潮流

     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之热点六:粮食安全——唤醒危机意识,杜绝食物浪费

      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之热点八: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下的难点与重点

      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之热点九:诺如病毒--导致食源性疾病的“惯犯”

      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之热点十:食物过敏——被忽视的食品安全“隐形杀手”
 
日期:2021-01-0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